汉昭文帝李寿(300年—343年),字武考十六国时期成汉政权的皇帝。为李特之弟李骧少子。

汉昭文帝
统治338年-343年
出生300年
逝世343年(42—43岁)
安葬
安昌陵
年号
汉兴:338年四月-343年
谥号
昭文皇帝
庙号
中宗
政权成汉

338年即位后改国号为“汉”。343年病死。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李寿天生聪敏好学,少尚礼容,在李氏诸子中相当突出,受到李雄欣赏,认为他足以担当大任,乃授以前将军,统领巴蜀军事,彼迁征东将军,当时年仅十九岁。在任期间以处士谯秀为谋主,对其言听计从,令他在巴蜀威德日隆[1]

李骧卒,李寿再先后升迁为大将军、大都督、侍中、并封扶风公、录尚书事。在出征宁州时,围攻百余日,最终悉数平定诸郡,李雄大悦,再加封建宁王[2]

李雄卒,受遗命辅政,李期继位,改封汉王,兼任梁州刺史,获赐封梁州五郡[3]

自此,李寿威名远播,却同时深为李越景骞等所忌惮,令李寿深为担忧。在暂代李玝屯田涪水期间,每次朝觐日期到来,都以边境贼寇横行,不可放松戒备离开而推却。同时李寿又因为李期、李越兄弟等十余人年纪渐长,又拥有精兵,担心不能自全,便数次欲聘得龚壮为其效命。龚壮虽然不答应,不过仍多次与李寿见面。时值岷山崩塌,江水因此枯竭,李寿认为此乃上天预示灾劫,因而非常厌恶,便问龚壮自安之法。龚壮的父亲及叔父,被李特杀害,为了假借李寿之手报仇,便向李寿提出起兵自立以自保的建议,最终获得李寿采纳,之后便暗中与长史略阳罗恒、巴西解思明共同谋夺首都成都,并得数千人加入。李寿军起兵突袭成都,将其攻克,纵兵掳掠,甚至奸污李雄女儿及李氏诸妇,并将之残杀。罗恒、解思明、李奕王利等人乃劝李寿自称镇西将军、益州牧、成都王,并向晋朝称藩[4]

即位 编辑

玉恒四年(338年),大臣任调、司马蔡兴、侍中李艳以及张烈等劝李寿自立。李寿命巫师卜卦,得出“可当数年天子”的预示,任调大喜,进言“一日尚且满足,何况数年!”(一日尚为足,而况数年乎!)李寿以“有道是“早上听到警世的道理,就算当晚要死亦无悔无憾”(朝闻道,夕死可矣),任调的进言,实在是上乘之策!”乃自称为帝,举国大赦,并改元汉兴,以董皎为相国、罗恒、马当为股肱,李奕、任调、李闳为亲信,解思明为谋主。李寿本想向龚壮,授安车束帛以命为大师,然而龚壮拒绝,仅接收缟巾素带,以师友之位自居。同时拔擢幽滞,授以显位。并追尊李骧为献帝、母昝氏为太后、妻阎氏为皇后、世子李势为太子[5]

李寿称帝后,有人状告广汉太守李乾与大臣串通,密谋废帝。李寿命儿子李广与大臣齐集殿前,将李乾徙为汉嘉太守。一次遇上狂风暴雨,震动大履门柱,李寿为此深自悔责,下命郡臣要尽忠进言,切切拘泥忌讳[6]

后来后赵石虎向李寿提议结盟出兵晋朝,事成后两人并分天下,李寿大悦,先是大修船舰,严兵缮甲,又令吏卒准备充足粮草。继而以尚书令马当为六军都督,准备以七万人兵力,乘舟溯江而上。当船队经过成都时,鼓声震天,李寿登城检阅,群臣趁机以国小众寡,吴越、会稽路远,不易成功为由出言阻止,尤其解思明更是切誎恳至,于是李寿便让群臣力陈利害。龚壮谏曰﹕“陞下与胡人互通,是否会比与晋朝更好呢? 胡人素来是豺狼一样的国家。晋朝被灭,才不得不北面事之。如果与他们争夺天下,结果只会令强弱更加悬殊,昔日虞国、虢国(成语“假途灭虢”的典故)的教训在前,希望陛下可以深思熟虑。”群臣都同意龚壮的进言,更叩头泣誎,终使李寿放弃,士众大喜,更连声万岁[7]

之后李寿派遣镇东将军李奕征讨牂柯,太守谢恕据城坚守多日未能攻克,适逢李奕粮尽,因而撤兵。同时以太子李势为大将军、录尚书事[8]

李寿继承李雄,同样为政宽俭,在篡位之初,亦未表现其欲望。某次李闳王嘏从邺城归来,盛赞石虎的宫殿华丽,邺中户口殷实。却同时听闻石虎滥用刑法,王侯表现不逊,亦以杀罚惩戒,反而能够控制各地邦域,令李寿相当羡慕,决心效法他。下臣每有小过,动辄处死以立威。又以都城空虚、乡效户口未至充实、工匠器械仍未满盈为由,迁徙邻郡户有三名男丁以上的家户到成都,又建造尚方御府,派遣各州郡能工巧匠以充实之,并广修宫室、引水入城,极尽奢华,又扩充太学、建立宴殿等,令百姓疲于奔命,悲呼嗟叹怨声载道,以致人心思乱者,竟有十之八九。左仆射蔡兴进谏阻止,李寿以其散播谤言为由,将他处死。右仆射李嶷因为经常直言忤逆意旨,李寿对他素有积怨,便假以他罪将他收监然后处死[9]

后来李寿患有重病,经常梦见李期、蔡兴索命[10]。解思明等复议再次尊奉皇室,李寿不从。李演亦由越雟上书,劝他归正返本,放弃称帝,复称为王,李寿大怒杀之,以警告龚壮、解思明等。龚壮于是作诗七篇,假借应璩之口讽刺李寿,李寿便回应道﹕“有道是“反省诗词便可知其意思”,如果这篇是今人所作,就是贤哲之话语;假若是古人所作,便只是死去鬼魂的平常辞令!”[11]

逝世 编辑

汉兴六年(343年),最终在忧患之中病死,享年四十四岁。李寿在位五年,果应称帝前巫师之言,后谥昭文皇帝,庙号中宗,葬安昌陵[12]

评价 编辑

李寿为帝之初,好学爱士,即使庶民小儿也对他称道不已。每次阅到良将贤相建功立业的事迹时,没有一次不会反复诵读,故能征伐四克,开辟千里疆土。称帝之前,相对李雄一心求上,李寿亦能尽诚于下,因此被称为贤相。到即位之后,改立宗庙,以父李骧为汉始祖庙、李特、李雄为大成庙,又下旨强调与李期、李越并非同族,大凡期、越时定制,都有所改动。公卿之下,悉数任用自己的幕僚辅佐。李雄时的旧臣以及六郡士人,全部罢黜[13]。而李寿相当仰慕汉武帝魏明帝的所为,同时耻于闻说父兄之事,禁止上书者妄言前任教化功绩,而只能提及李寿在位时的当世事功。

妻妾 编辑

子女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2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敏而好学,雅量豁然,少尚礼容,异于李氏诸子。雄奇其才,以为足荷重任,拜前将军、督巴西军事,迁征东将军。时年十九,聘处士谯秀以为宾客,尽其谠言,在巴西威惠甚著。
  2.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骧死,迁大将军、大都督、侍中,封扶风公,录尚书事。征宁州,攻围百余日,悉平诸郡,雄大悦,封建宁王。
  3.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雄死,受遗辅政。期立,改封汉王,食梁州五郡,领梁州刺史。
  4.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寿威名远振,深为李越、景骞等所惮,寿深忧之。代李玝屯涪,每应期朝觐,常自陈边疆寇警,不可旷镇,故得不朝。寿又见期、越兄弟十余人年方壮大,而并有强兵,惧不自全,乃数聘礼巴西龚壮。壮虽不应聘,数往见寿。时岷山崩,江水竭,寿恶之,每问壮以自安之术。壮以特杀其父及叔,欲假手报仇,未有其由,因说寿曰:“节下若能舍小从大,以危易安,则开国裂土,长为诸侯,名高桓文,勋流百代矣。”寿从之,阴与长史略阳罗恒、巴西解思明共谋据成都,称籓归顺。乃誓文武,得数千人,袭成都,克之,纵兵虏掠,至乃奸略雄女及李氏诸妇,多所残害,数日乃定。
  5.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恒与思明及李奕、王利等劝寿称镇西将军、益州牧、成都王,称籓于晋,而任调与司马蔡兴、侍中李艳及张烈等劝寿自立。寿命筮之,占者曰:“可数年天子。”调喜曰:“一日尚为足,而况数年乎!”思明曰:“数年天子,孰与百世诸侯!”寿曰:“朝闻道,夕死可矣。任侯之言,策之上也。”遂以咸康四年僭即伪位,赦其境内,改元为汉兴。以董皎为相国,罗恒、马当为股肱,李奕、任调、李闳为爪牙,解思明为谋主。以安车束帛聘龚壮为太师,壮固辞,特听缟巾素带,居师友之位。拔擢幽滞,处之显列。追尊父骧为献帝,母昝氏为太后,立妻阎氏为皇后,世子势为太子。
  6.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有告广汉太守李干与大臣通谋,欲废寿者。寿令其子广与大臣盟于前殿,徙干汉嘉太守。大风暴雨,震其端门。寿深自悔责,命群臣极尽忠言,勿拘忌讳。
  7.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遣其散骑常侍王嘏、中常侍王广聘于石季龙。先是,季龙遗寿书,欲连横入寇,约分天下。寿大悦,乃大修船舰,严兵缮甲,吏卒皆备候粮。以其尚书令马当为六军都督,假节钺,营东场大阅,军士七万余人,舟师溯江而上。过成都,鼓噪盈江,寿登城观之。其群臣咸曰:“我国小众寡,吴、会险远,图之未易。”解思明又切谏恳至,寿于是命群臣陈其利害。龚壮谏曰:“陛下与胡通,孰如与晋通?胡,豺狼国也。晋既灭,不得不北面事之。若与之争天下,则强弱势异。此虞、虢之成范,已然之明戒,愿陛下熟虑之。”群臣以壮之言为然,叩头泣谏,寿乃止,士众咸称万岁。
  8.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遣其镇东大将军李奕征牂柯,太守谢恕保城距守者积日,不拔。会奕粮尽,引还。寿以其太子势领大将军、录尚书事。
  9.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寿承雄宽俭,新行篡夺,因循雄政,未逞其志欲。会李闳、王嘏从邺还,盛称季龙威强,宫观美丽,邺中殷实。寿又闻季龙虐用刑法,王逊亦以杀罚御下,并能控制邦域,寿心欣慕,人有小过,辄杀以立威。又以郊甸未实,都邑空虚,工匠器械,事未充盈,乃徙旁郡户三丁已上以实成都,兴尚方御府,发州郡工巧以充之,广修宫室,引水入城,务于奢侈。又广太学,起宴殿。百姓疲于使役,呼嗟满道,思乱者十室而九矣。其左仆射蔡兴切谏,寿以为诽谤,诛之。右仆射李嶷数以直言忏旨,寿积忿非一,托以他罪,下狱杀之。
  10.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寿疾笃,常见李期、蔡兴为祟。
  11.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寿初病,思明等复议奉王室,寿不从。李演自越巂上书,劝寿归正返本,释帝称王,寿怒杀之,以威龚壮、思明等。壮作诗七篇,托言应璩以讽寿。寿报曰:“省诗知意,若今人所作,贤哲之话言也。古人所作,死鬼之常辞耳!”动慕汉武、魏明之所为,耻闻父兄时事,上书者不得言先世政化,自以己胜之也。
  12.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八年,寿死,时年四十四,在位五年。伪谥昭文帝,庙曰中宗,墓曰安昌陵。
  13.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寿初为王,好学爱士,庶几善道,每览良将贤相建功立事者,未尝不反复诵之,故能征伐四克,辟国千里。雄既垂心于上,寿亦尽诚于下,号为贤相。及即伪位之后,改立宗庙,以父骧为汉始祖庙,特、雄为大成庙,又下书言与期、越别族,凡诸制度,皆有改易。公卿以下,率用己之僚佐,雄时旧臣及六郡士人,皆见废黜。


前任:
侄成幽公李期
中国成汉皇帝
338年--343年
继任:
长子汉末主李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