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期(314年—338年),字世运,是十六国时期成汉政权的皇帝。为李雄第四子[1]

李期
统治334年-338年
出生314年
逝世338年(23—24岁)
年号
玉恒:335年-338年三月
谥号
幽公
庙号
政权成汉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李期聪慧好学,二十岁时就能作文章,轻财物而好施舍,虚心招纳人才。初任建威将军,其父李雄让儿子们和宗室的子弟们各自凭恩德信义聚集徒众,多的不到数百人,可是李期单单招到了上千人。他推荐的人,李雄多半任用,所以长史、列署有不少出自他的门下[2]

登位 编辑

玉衡二十四年(334年),李雄死,由兄子太子李班继位。李雄之子李越成都奔丧时与李期杀掉李班[3]

众人原本拥戴李越继位,但李越因为李期多才多兿、并由皇后任氏(李雄正妻)养大而让李期继位。李期即位改元玉恒[4]。李期即位后,首先诛杀李班的弟弟(一作哥哥)李都,派堂叔李寿涪城讨伐李都之弟李玝,李玝弃城投降东晋。李期封李寿为汉王,任命他为梁州刺史、东羌校尉、中护军、录尚书事;封兄长李越为建宁王,任命为相国、大将军、录尚书事。立妻子阎氏为皇后。任命卫将军尹奉为右丞相、骠骑将军、尚书令,王瑰为司徒。李期自认为图谋大事已经成功,不重视各位旧臣,在外则信任尚书令景骞、尚书姚华田褒。田褒没有别的才能,李雄在位时期,曾劝其立李期为太子,所以李期非常宠幸厚待他。对内则相信宦官许涪等人。国家的刑狱政事,很少让卿相过问,奖赏和刑罚,都由这几个人决定,于是国家的法纪紊乱。竟然诬陷尚书仆射、武陵公李载谋反,致使李载被下狱而死[5]。在此之前,东晋建威将军司马勋屯兵汉中,李期派李寿攻陷汉中,于是设置守官,设防于南郑[6]

李雄的儿子李霸李保都无病而死,都说是李期毒死了他们,于是大臣们心怀恐惧,人人不能心安。李期诛杀夷灭了很多人家,抄没他们的妇女和财物来充实自己的后庭,宫内宫外人心惶惶,路上相见也只敢用目光打招呼,劝谏的人都定了罪,人人只想苟且免祸。李期又毒死李寿的养弟安北将军李攸,和李越、景骞、田褒、姚华商议袭击李寿等人,打算烧毁市桥而发兵。李期又多次派中常侍许涪到李寿那里去,察看他的动静[7]

李攸死后,李寿非常害怕,又疑心许涪往来频繁的情况。于玉恒四年(338年),率领一万步兵、骑兵,从涪城出发前往成都,声称景骞、田褒扰乱朝政,所以发动晋阳兵士,以清除李期身边的恶人。李寿到达成都,李期、李越没料到他会来,一向不加防备,李寿于是占领成都,驻兵到宫门前。李期派侍中慰劳李寿,李寿上奏章说李越、景骞,田褒、姚华、许涪、征西将军李遐、将军李西等人都心怀奸诈扰乱朝政,图谋倾覆社稷,大逆不道,罪该诛杀。李期顺从了李寿的意见,于是杀死李越、景骞等人。李寿假托太后任氏的名义下令,将李期废为“邛都县公”,幽禁在别宫内。李期叹息说天下的君主竟然成了一个小小的县公,真是生不如死。同年(338年),李期自缢而死,时年25岁,谥号幽公[8]

妻子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12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期字世运,雄第四子也。
  2.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聪慧好学,弱冠能属文,轻财好施,虚心招纳。初为建威将军,雄令诸子及宗室子弟以恩信合众,多者不至数百,而期独致千余人。其所表荐,雄多纳之,故长史列署颇出其门。
  3.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越时镇江阳,以班非雄所生,意甚不平。至此,奔丧,与其弟期密计图之。李玝劝班遣越还江阳,以期为梁州刺史,镇葭萌。班以未葬,不忍遣,推诚居厚,心无纤芥。时有白气二道带天,太史令韩豹奏:“宫中有阴谋兵气,戒在亲戚。”班不悟。咸和九年,班因夜哭,越杀班于殡宫,时年四十七,在位一年,遂立雄之子期嗣位焉。
  4.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既杀班,欲立越为主,越以期雄妻任氏所养,又多才艺,乃让位于期。于是僭即皇帝位,大赦境内,改元玉恒。
  5.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诛班弟都。使李寿伐都弟玝于涪,玝弃城降晋。封寿汉王,拜梁州刺史、东羌校尉、中护军、录尚书事;封兄越建甯王,拜相国、大将军、录尚书事。立妻阎氏为皇后。以其卫将军尹奉为右丞相、骠骑将军、尚书令,王瑰为司徒。期自以谋大事既果,轻诸旧臣,外则信任尚书令景骞、尚书姚华、田褒。褒无他才艺,雄时劝立期,故宠待甚厚。内则信宦竖许涪等。国之刑政,希复关之卿相,庆赏威刑,皆决数人而已,于是纲维紊矣。乃诬其尚书仆射、武陵公李载谋反,下狱死。
  6.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先是,晋建威将军司马勋屯汉中,期遣李寿攻而陷之,遂置守宰,戍南郑。
  7.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雄子霸、保并不病而死,皆云期鸩杀之,于是大臣怀惧,人不自安。天雨大鱼于宫中,其色黄。又宫中豕犬交。期多所诛夷,籍没妇女资财以实后庭,内外凶凶,道路以目,谏者获罪,人怀苟免。期又鸩杀其安北李攸。攸,寿之养弟也。于是与越及景骞、田褒、姚华谋袭寿等,欲因烧市桥而发兵。期又累遣中常侍许涪至寿所,伺其动静。
  8. ^ 晋书 载记第二十一 李雄 李班 李期 李寿 李势》:及杀攸,寿大惧,又疑许涪往来之数也,乃率步骑一万,自涪向成都,表称景骞、田褒乱政,兴晋阳之甲,以除君侧之恶。以李奕为先登。寿到成都,期、越不虞其至,素不备设,寿遂取其城,屯兵至门。期遣侍中劳寿,寿奏相国、建甯王越,尚书令、河南公景骞,尚书田褒、姚华,中常侍许涪,征西将军李遐及将军李西等,皆怀奸乱政,谋倾社稷,大逆不道,罪合夷灭。期从之,于是杀越、骞等。寿矫任氏令,废期为邛都县公,幽之别宫。期叹曰:“天下主乃当为小县公,不如死也!”咸康三年,自缢而死,时年二十五,在位三年。谥曰幽公。及葬,赐鸾辂九旒,余如王礼。雄之子皆为寿所杀。
前任:
堂兄成哀帝李班
中国成汉皇帝
334年--338年
继任:
叔汉昭文帝李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