讷伊条约

1919年条约
(重定向自訥依條約

讷伊条约(法语:Traité de Neuilly),全称 塞纳河畔讷伊条约 ( 法语:Traité de Neuilly-sur-Seine ),指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于1919年11月27日,协约国保加利亚王国之间签订的一份条约。条约的签署地是在法国首都巴黎近郊的城市塞纳河畔讷伊

讷伊条约签订后的保加利亚

背景 编辑

保加利亚于一九一五年十月十四日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与奥匈帝国一起入侵塞尔维亚,并在这场战役获得大量领土。

一九一八年九月, 随着瓦尔达尔攻势的开始,整条马其顿战线彻底崩溃,沙皇斐迪南一世被迫向协约国求和,二十九日保加利亚于塞萨洛尼基签订停战协定。

条约的主要内容 编辑

上述条件自1920年8月9日开始强制执行[1]

因该条约,保加利亚损失了大量的领土,包括拥有大量保族人口的季米特洛夫格勒博西莱格勒[1]

条约的签订仪式于塞纳河畔讷伊的市政厅举行。

后果 编辑

在保加利亚,讷伊条约被视为第二次国难,带来的愤怒感及屈辱感甚至比布加勒斯特条约还要高,使得国内普遍产生了复仇情绪。一些较为激进的保加利亚人选择加入了马其顿内部革命组织,该组织所进行的恐怖活动大大破坏了了整个战间期巴尔干半岛的稳定性,南斯拉夫国王亚历山大一世的暗杀就是最好的例子。

二战开始后,强烈的领土收复主义希特勒的胁迫下使得保加利亚王国一九四一年加入了轴心国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存档副本. [2023-07-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2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