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再添(1930年11月3日—2013年12月22日),台湾戏曲乐师、台湾歌仔戏作曲家,彰化市人。

生平 编辑

青少年时开始跟胞弟许再荣(林再荣)学拉胡琴,后师事彰化市许森渊(许森炎;许森焰,人叫许焰先、焰先、彰化焰先)学习戏曲音乐艺术。长期在台湾多个歌仔戏剧团、布袋戏团(掌中戏剧团)做主弦、音乐指导、乐长、文场领班。

壳仔弦喇叭弦六角弦二胡大广弦中胡高胡低胡板胡京胡京二胡月琴三弦黑管萨克斯风等多种乐器。

1960年代,他在正声(广播电台)天马歌剧团任职期间,创作《巫山风云》、《二度梅》、《王文英》、《子母钱》(又名《多情鸳鸯难分离》)、《马队吹》、《依依曲》、《四季春》、《深宫怨》、《宋宫秘史》、《春去秋来》、《莫怨天地》、《天伦梦断》、《日出东山》等歌仔戏曲调;从粤剧越剧中国戏曲引进《广东二黄》、《绍兴调》、《湖南调》;从台语流行歌引进《可怜青春》(陈秋霖作曲)、《花娇艳》(编导石文户定名,原名《茉莉花》,陈水柳作曲),都成为歌仔戏常用曲调。

1980年代叶青领衔的电视歌仔戏团“神仙歌剧团”在华视创团时,他做音乐指导兼乐长、主弦。神仙歌剧团从创团第1部戏《潇湘夜雨》到最后几部戏《金雕玉芙蓉》、《蝶恋花》,全部都是他担任音乐指导和乐长、主弦、文场领班。

在神仙歌剧团做音乐指导时,创作了1系列统称《神仙调》或《神仙曲》的新曲调,有些加上编号,其中部分曲调(神仙五调等)被其他剧团广为使用。

1980年代,他也曾与台视杨丽花歌仔戏团和中视黄香莲歌仔戏团合作,做音乐指导兼乐长、主弦,合作鼓师是蔡育仁和王清松。

1990年代华视叶青歌仔戏团时期(以陈聪明执导的《孔明三气周瑜》为界,这部戏主弦改请洪尧进,文场领班和音乐指导改请简永福,鼓师请王清松)后的叶青歌仔戏,只有陈建诚编曲的《玉楼春》请他担任音乐指导和乐长、主弦,萧诚一打鼓;其余的戏都是洪尧进主弦,简永福文场领班和音乐指导,王清松武场领班。

1989年起,他出任李天禄亦宛然掌中剧团的音乐指导和领奏琴师,侯孝贤电影《戏梦人生》里的布袋戏音乐就是许再添做主弦(详见《戏梦人生》电影原声带说明书),并随团到美国法国英国加拿大日本中国比利时葡萄牙等国巡回公演。

他与台湾布袋戏团亦宛然掌中剧团的合作在李天禄辞世后终止。

1990年,他担任明声歌仔戏团创团大戏《琴剑恨》(团长、制作人、音乐指导王振义,文场领班许再添、简永福,武场领班王清松,武术指导陈昇琳,导演石文户)在台北国立国父纪念馆世界首演的主弦(详见公演节目表)。

1990年代起,他展开与明华园剧团的合作,出任音乐指导兼乐长、主弦,《刘全进瓜》、《济公活佛》、《界牌关传说》、《李靖斩龙》等重大公演戏码的音乐指导和乐长、主弦都是他,鼓师是王清松(详见影音产品乐队名录),并随团到法国巴黎)、中国(首都北京)与日本东京)等国巡回公演(现在明华园剧团重大公演的主弦是陈孟亮陈志昇,有些重大公演的鼓师还是王清松)。

他曾给台湾省立交响乐团(现国立台湾交响乐团)、宜兰县立文化中心(现宜兰县政府文化局)灌录歌仔戏音乐专辑,担任主弦和文场领班。

台湾省立交响乐团出版的《歌仔戏音乐》专辑以2张黑胶唱片搭配张炫文整理的曲谱书,宜兰县的《歌仔戏曲调之美》专辑系1988年录制,1991年由宜兰县立文化中心出录音带版,2002年出CD版,2004年以徐丽纱整理的曲谱书搭配5片CD。

台湾省立交响乐团出版的唱片由他和陈冠华(陈水柳)担任乐队领导,他和陈冠华(陈水柳)领导的乐队在宜兰县的专辑中伴奏廖琼枝陈冠华的演唱,他做主弦,陈冠华演奏唢呐月琴三弦,鼓师由陈冠华的学生林水泉担任,萧诚一演奏铙钹,李大保(人称“财宝仔”)演奏扬琴洪尧进演奏大广弦和低胡,洪连招演奏

台湾歌仔戏青年琴师柯铭峰刘文亮等人都曾从他问艺。

他创作的《巫山风云》这首曲调不仅台湾常唱,中国闽南歌仔戏(芗剧)也常用,改名为《遥望》,还被收入人民音乐出版社(北京)出的《芗剧传统曲调选》,他也曾应邀到中国闽南参访。

他的作品《四季春》被作曲家关迺忠用作素材,创作了《四季清风咏府城》(府城指台湾台南市)。

参见 编辑

赖达逵,《台湾歌仔戏胡琴音乐研究》,南华大学美学与艺术管理研究所硕士论文,2004年,嘉义。

柯铭峰,《电视调与台湾歌仔戏曲调运用的发展研究》,南华大学美学与艺术管理研究所硕士论文,2005年,嘉义。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