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出世部

部派佛教分支

初期佛教
佛教大纲英语Outline of Buddhism 佛教主题

说出世部梵语लोकोत्तरवाद罗马化:Lokottaravāda)亦译“出世部”、“出世说部”,是部派佛教大众部分支之一,《异部宗轮论述记[1]记载这个部派认为“世间法但有假名,都无实体”,唯有“出世之法”(道及道果如“涅槃”等)才是真实的。因为主张出世法(梵语:Lokottara;巴利语:Lokuttara)是真实的,所以叫做“说出世部”。

说出世部是佛教的一个特定宗派,其认为有无数的佛陀和菩萨浄土。

名称由来 编辑

说出世部的语源源自梵语词 lokottara,意指“超越的”或“超越世界的”[2]。这个名称用来指称那些遵循超越教义的人,特别是这个部派成员。尽管只有该部派使用“说出世部”这个名称,但在大众部中,所有的部派都被认为接受了关于超越世界的教义。

注释 编辑

  1. ^ 窥基异部宗轮论述记》:“说出世部。此部明世间烦恼从颠倒起。此复生业。从业生果。世间之法既颠倒生。颠倒不实故。世间法但有假名。都无实体。出世之法。非颠倒起。道及道果皆是实。有唯此是实。世间皆假。从所立为名。既乖本旨。所以别分。名说出世部。文殊经注。可称赞者。此犹非也。真谛法师云。出世说者。随顺梵言。于此便倒。”
  2. ^ Williams, Paul. Mahayana Buddhism: The Doctrinal Foundations. Routledge. 2008 [2024-03-30]. ISBN 978-1-134-25056-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