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玄(2世纪—197年),东汉末期人物,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曾于袁术及刘表处任职。三国蜀汉丞相诸葛亮的叔父[1]

诸葛玄
前任:周术
继任:朱皓
东汉豫章太守
国家东汉
时代东汉末年
姓名诸葛玄
籍贯东汉琅琊郡阳都县
(今山东省沂南县
世系琅邪诸葛氏
逝世197年
东汉豫章太守

生平 编辑

兄长诸葛珪早卒,携带诸葛珪之子诸葛亮、诸葛均及两位侄女躲避战祸到江东一带。诸葛玄后受袁术推举为豫章太守,后来为朝廷所举之朱皓取代,便带着孔明及其姐弟到襄阳投靠其故交刘表。[2]后病卒。

与三国志不同之记载 编辑

裴松之在《三国志注》引《献帝春秋》记载,豫章太守周术病亡后,刘表荐封诸葛玄接替(另说是袁术上表荐封),治南昌(今江西南昌)。东汉朝廷听闻周术过世,任命朱皓代替诸葛玄为豫章太守,朱皓请求扬州刺史刘繇出兵,共击诸葛玄。诸葛玄退守西城。建安二年(197年)正月,西城居民叛乱,杀诸葛玄,斩其首级送与刘繇。此说法与《三国志·诸葛亮传》的记载不同。[3]

裴松之认为《献帝春秋》作者袁晔、乐资所编撰的记述内文是悖离正统史书的妄说,应不可尽信(袁晔、乐资等诸所记载,秽杂虚谬,若此之类,殆不可胜言也)。

家庭 编辑

祖先 编辑

兄长家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此处从陈寿自著《诸葛亮文集序》:“亮少有逸众之才,英霸之器,身长八尺,容貌甚伟,时人异焉。遭汉末扰乱,随叔父玄避难荆州,躬耕于野,不求闻达。”
  2. ^ 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从父玄为袁术所署豫章太守,玄将亮及亮弟均之官。会汉朝更选朱皓代玄。玄素与荆州牧刘表有旧,往依之。”
  3. ^ 《裴注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裴松之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