蒯祺(2世纪—219年),南郡中卢人,荆州望族子弟,与荆州牧刘表帐下谋士蒯良、蒯越兄弟为同族,东汉末年房陵太守。

生平 编辑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汉中王刘备宜都太守孟达秭归北攻房陵,蒯祺于战斗中被孟达所部士兵所杀。向朗曾任房陵太守,赵一清认为可能是在孟达杀蒯祺后调任。

由于蒯祺于史书记载不多,无法确定他何时为房陵太守,胡三省指出房陵县本属汉中郡,怀疑是已故荆州牧刘表所置,使蒯祺守之,否则就是蒯祺割据本郡自立。吴增仅则认为房陵不在刘表辖区内,怀疑房陵郡是建安二十年(215年)镇民中郎将领汉宁太守张鲁投降丞相曹操时曹操所置。

争议记载 编辑

清朝任兆麟《心斋十种》中的《襄阳记》辑本引用《万历襄阳府志》“(蒯)钦从祖祺妇,即诸葛孔明之姊也”,称蒯祺娶故兖州泰山郡诸葛珪长女,即他是知名政治家、蜀汉丞相诸葛亮的姐夫。此条也得到吴庆㦞《襄阳四略》、黄惠贤著《校补襄阳耆旧记》、舒㷊与张林川合著《襄阳耆旧记校注》等的引用。但在任兆麟之前的《襄阳记》辑本中,并没有这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