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显(?—?),琅邪郡阳都县(今山东省沂南县)人,诸葛瑾曾孙,诸葛攀之子。

生平 编辑

曹魏咸熙元年(264年),曹魏将蜀汉官员宗预廖化、诸葛显、诸葛京等人以及蜀汉百姓三万家东迁到关中河东郡,朝廷免掉他们二十年的田租[1][2]

东晋时期,王羲之曾在建邺见过诸葛显,曾经详细询问蜀中的事情,诸葛显回答说:“成都的城池、门屋、楼观等建筑都是秦时期司马错所修造的。”[3]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卷三十五·蜀书五·诸葛亮传第五》:次子京及攀子显等,咸熙元年内移河东。
  2. ^ 《华阳国志·卷八》:魏咸熙元年,蜀破之明年也,以东郡袁邵为益州刺史,陇西太守安平牵弘为蜀郡,金城太守天水杨欣为犍为太守。后主既东迁,内移蜀大臣宗预、廖化及诸葛显等并三万家于东及关中,复二十年田租。
  3. ^ 王羲之《成都城池帖》:往在都,见诸葛显,曾具问蜀中事,云:成都城池、门屋、楼观,皆是秦时司马错所修。令人远想慨然。为尔不?信具示,为欲广异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