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现越南语Tạ Hiện謝現;1841年—1887年或1893年),又名谢光现,越南勤王运动中的一位爱国将领。

生平 编辑

谢现是南定省太平府瑞英县虎队总珖琅社(今属太平省太瑞县瑞海社珖琅村)人,嗣德年间任督兵,曾参与剿灭黄崇英的战役。嗣德二十五年(1872年),因功升为副管奇,后升任领兵。嗣德三十二年(1879年),充任广安省桧山屯该屯[1]。嗣德三十五年(1882年),升授掌卫,领北宁提督[2]。次年(1883年),改任南定提督。同年,阮朝与法国议和,签订《顺化条约》。因谢现曾与法军交战,为避免意外,调谢现担任清化提督。谢现十分不满,招募义兵,称病不肯就职。年底,谢现与南定按察使范务敏、建昌知府黄文槐离任,嗣后与境内黑旗军联系,举兵反抗法军。勤王运动时,谢现是太平一带的义军领袖,后被镇压,本人不知所终。[3]

注释 编辑

  1. ^ 大南实录》正编第四纪 卷六十二 嗣德三十二年十月 设广安桧山屯条。
  2. ^ 《大南实录》正编第四纪 卷六十七 嗣德三十五年五月 以广安领兵官谢现升掌卫领北宁提督条。
  3. ^ 《太平风物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