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计算器

(重定向自计算工具

电子计算器是一种小型的手持或桌面的设备,用于完成数学计算。一般的数学电子计算器与电脑不同,数学计算器通常仅能完成算术运算和少量逻辑操作并显示其结果,但一般不能修改其程序。除了某些尺寸可比掌上型计算器的PDA之外,计算器的可携性通常高于计算机。

“电子计算器”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电子计算器
台湾电子计算机
港澳电子计数机
日本電卓
韩国電子計算器[注 1]計算器計算機[注 2]

20世纪70年代开始,微处理器技术被吸纳进计算器制程,最初的微处理器是Intel于1971年为日本名为Busicomビジコン)的计算器公司生产的[1],1972年惠普推出第一款掌上科学计算器HP-35

夏普在此领域是电子计算器制造商中的佼佼者,他们最先在计算器中采用了液晶显示屏,还是最早把太阳能电池安装到计算器的企业之一。从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的十多年里,夏普公司把生产计算器所需的原件降到了3个(以前需要3000多个)——硅片、显示屏和太阳能电池,这大大降低了计算器的生产成本。

过去有些电子计算器像是今日的电脑一样大,第一个机械计算器是桌面型机械设备,但很快被桌面型电力机械计算器取代,之后又被真空管晶体管集成电路逻辑线路等材料依序取代。今日大部分计算器是掌上型微电子设备。

基本电子计算器 编辑

计算器的复杂度随着使用目的而有所不同。最简单的计算器模块应该包含下列部件:

  • 电源,例如电池太阳能板
  • 显示幕,通常以LED光源或LCD制成,可显示一定数量的数字(通常为八、十、十二、十六位,以十二位最常见)
  • 电子回路
  • 一个包含下列按键的按键面版:
    • 十个数字键,从0到9
    • 小数
    • 等于符号,用于显示运算解
    • 四个运算函数(加减乘除)
    • 取消键,用于清空目前显示的数字
    • 电源开关
    • 其他基本函数,例如求平方根百分比键 (%)
  • 更高级的模块也许会有一个单数值记忆按键(M+,M-),可在需要时叫回。

20世纪80年代早期,基本计算器开始置入其他小型设备,例如手机调用器腕表

高级电子计算器 编辑

科学计算器工程型计算器支持三角函数微积分统计其他函数。而最先进的现代计算器甚至可显示图型,并且包含电脑代数系统。这种计算器可以编写程序,且内含了代数方程式求解程序、经济模型甚至游戏程序。这类计算器可显示填满屏幕的单一数值。并可将数字以科学记数法表现至9.999999999*1099。如果用户试图输入一过大的数值或运算产生过大数值的算式(例如输入100!,即100阶乘),则计算器仅显示“错误”(error)一词。因为存储器如此有限的计算器无法存储如此巨大的输入。

“错误”也用以表示数学上未定义的函数或操作,例如除以零或对负数取平方根(除了某些高阶的科学计算器拥有可处理复数的特殊函数,大部分科学计算器不允许复数的存在)。某些少数计算器可分别这两种错误的不同,虽然用户依然难以了解error 1与error2的差别何在。

仅有少数公司研发与制造现代职业工程师与经济学家用的计算器:最有名的是Casio夏普HP德州仪器。这些计算器都是嵌入式系统的典范。

教育用途 编辑

 
学生正在使用计算器

有些学生常在写数学作业时使用计算器。但因担心学生的基本算术能力因而受到戕害,因此许多教育人士抗拒让学生过早使用它。而某些课程限制使用计算器运算算术,直到学到更高阶的计算技巧;其他人则不同意以纸笔心算算术的重要性,他们更注重教授评估与解决问题的技巧。

然而,还是有一些其他顾虑:例如学生可能以错误的方式使用计算器,并因对计算器的信赖而盲目相信答案。教师为了破解学生的盲信,常会指导学生以人工验算并确认其答案的正确性。

历史 编辑

前身 编辑

 
17世纪的机械计算器

1642年,文艺复兴见证了机械计算器的诞生。发明者有威廉·希卡德[2]和几十年后的布莱兹·帕斯卡

开发 编辑

上世纪40至50年代,真空管晶体管大型计算机中得到使用。这为后来电子计算器的出现提供了基础。 日本的计算机公司卡西欧于1957年发布了14-A型计算器。它不使用电子逻辑,但基于继电器技术,是世界上第一台纯电工作的紧凑型计算器。

发展 编辑

 
70年代采用真空荧光显示器的计算器,图为卡西欧fx-140计算器,生产期为1978至1982年

20世纪70年代开始,微处理器技术被吸纳进计算器制程,最初的微处理器是Intel于1971年为日本名为Busicom日语ビジコン的计算器公司生产的[3],1972年惠普推出第一款掌上科学计算器HP-35

计算器程序 编辑

电脑的程序可计算极为复杂的数学程序,这是一般计算器所无法相比的,不过现在也有一些功能较强大的计算器具有编程功能。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전자계산기
  2. ^ 계산기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我们在燃烧 鲍勃·约翰斯通 华夏出版社 2004年 ISBN 7-5080-3534-8
  2. ^ 存档副本. [2022-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6). 
  3. ^ 我们在燃烧 鲍勃·约翰斯通 华夏出版社 2004年 ISBN 7-5080-3534-8

外部链接 编辑

Current mod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