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府

朝鲜国的行政机关
(重定向自议政府

议政府(韩语:의정부)是朝鲜王朝的最高行政机构,正一品衙门,源于高丽王朝后期的门下府都评议使司 (도평의사사),定宗时改称“议政府”。太宗时实行“六曹直启制”架空议政府,至世宗时改行“议政府署事制”。根据《经国大典》的规定,议政府职掌“总百官,平庶政,理阴阳,经邦国”,统筹六曹事务。府内的长官领议政左议政右议政合称三公(三政丞)。到了中后期备边司的职能扩大后,承担了议政府大部分工作,但议政府的建制一直存在,直至1907年大韩帝国设立责任内阁后才废止。

议政府
谚文의정부
汉字議政府
文观部式Uijeongbu
马-赖式Ŭijŏngbu

朝鲜时代议政府位于六曹大街的北端左侧、光化门之南,与“三军府”相望。朝鲜日治时代拆除后辟为旧京畿道厅舍[1],战后历经多种政府部门使用,于1990年代后辟为“光化门市民露天庭院朝鲜语광화문 시민열린마당”(광화문시민열린마당),现为议政府考古与重建现场[2]

编制 编辑

参见 编辑

  1. ^ 被用作“光化門市民開放廣場”的朝鮮議政府舊址將成為文化遺產. 동아일보. 2020-07-21 [2023-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6) (中文(台湾)). 
  2. ^ Creatrip: 光化門廣場出土遺跡. Creatrip. [2023-07-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16)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