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州直隶州

中國古代行政區劃
(重定向自许州府

许州直隶州清朝时设置的直隶州

许州在河南省的位置(1820年)

许州本是隋唐时之,更早以前本是时的颖川郡管辖的许昌县,隋唐时改制为许州。到了明朝,许州隶属于河南省开封府管辖(明代开封府领州四,县三十),所以为明代的“散州”。而明朝地方行政制度制度,“散州”可以辖县,所以当时河南省开封府的许州,管辖了临颍郾城襄城长葛等四个

清朝初年,一开始还是沿袭明制,也就是府属的散州还可辖县,所以许州仍为开封府属州,也仍管辖县。但不久就规定,全天下的府属散州都不准辖县,除非是升格为“直隶州”给省直辖的,才可辖县,而雍正帝也将许州改制为“许州直隶州”,仍旧管辖领县四:临颍、襄城、郾城、长葛四个县。换言之,当时的许州,整个辖区未变,只是改制成“直隶州”。

清代河南省许州直隶州的州编制等级为:“冲,繁”。到清代中期,又有“”,逐渐变成介于“省”和“、州(直隶州)、厅(直隶厅)”之间的新一层地方行政层级,所以许州直隶州又隶属于开归陈许郑道

许州直隶州是在雍正二年(1724年)改制升格的,到了雍正十二年,朝廷方面又将之又升格为河南省“许州府”,但是乾隆六年(1741年),又降格为同省的许州直隶州,一直到清末,许州仍是维持直隶州编制。

民国时期,全国实施“废州改县”,许州也被改为河南省的许县。演变到今日,是河南省许昌市,为一地级市。又有张钺,曾经修纂《许州直隶州志》十六卷。

参考资料 编辑

  • 明史》,卷四十二,地理志三
  • 清史稿》,卷六十二,地理志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