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尚(?—263年),琅邪郡阳都县(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诸葛亮之孙,诸葛瞻长子,诸葛京的兄长。

成都武侯祠诸葛尚像,位于静远堂内西侧,塑于清康熙十一年(1672)。

景耀六年(263年)冬,邓艾攻入蜀中,诸葛瞻在绵竹与邓艾交战,大败而死,诸葛尚叹气说:“我父子受到国家重恩,不能早日斩杀黄皓,让国家受辱人民遭殃,才导致今天的失败,还活着干什么!”于是诸葛尚策马冲入魏军阵中战死[1][2][3][4]

四川绵竹建有诸葛双忠祠纪念蜀汉末年在绵竹关战死的诸葛瞻及其子诸葛尚,为四川重要蜀汉遗址之一,现存有清代建筑与三国两晋时期建造的诸葛瞻墓冢。祠内有“蜀汉三叛”士仁麋芳郝普的石雕跪像,与诸葛瞻父子形成强烈对比。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三国志·卷三十五·蜀书五·诸葛亮传第五》:瞻长子尚,与瞻俱没。
  2. ^ 《华阳国志·卷七·刘后主志》:瞻长子尚叹曰:“父子荷恩,不早斩黄皓,以致败国殄民,用生何为!”乃驱马赴魏军而死。
  3. ^ 《三国志注·卷三十五·蜀书五·诸葛亮传第五》:华阳国志曰:尚叹曰:“父子荷国重恩,不早斩黄皓,以致倾败,用生何为!”乃驰赴魏军而死。
  4. ^ 《资治通鉴·卷第七十八·魏纪十》:瞻子尚叹曰:“父子荷国重恩,不早斩黄皓,使败国殄民,用生何为!”策马冒阵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