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弩

(重定向自诸葛弩

连弩是一种古代的远射武器,改进自,共分两种。一种是能把连续不断射向敌人的连发式;另一种是能同时发射多支箭的多发式。

诸葛弩侧视图
楚国墓穴出土的连弩。

历史 编辑

中国 编辑

连弩最早出自战国时代,属于大型的床子弩,有《墨子·备高临》记载了“连弩之车”,矢长十尺;《六韬·虎韬·军用》记载了“绞车连弩”;《淮南子·氾论训》中也有有关连弩的记述。

三国时期诸葛亮极大改进了连弩的设计,所以连弩也被后人称为诸葛连弩诸葛弩明代的诸葛弩,一次能连续发射十支箭,是一种具有代表性的连发式连弩。由于连弩发射准确、杀伤力大、打击范围大,在战场上对于冲锋陷阵的军事将领威胁极大,所以也被称为“元戎弩”。[1]

但《天工开物》一书则叙述诸葛弩的工艺是相当精巧,但是射击的力道却相当的弱,射程最多到二十余步,适合做为一般民家防备盗窃的武器,而非战争中使用的兵器。[2]

武备志》对于诸葛弩的描述是:“东南方的居民喜爱使用这种武器,但是这种武器力道轻以致于不容易伤害到人。”、“这种连弩就算弱小的男子或是居家的妇人都可以拿着来守城,一只连弩可以连续发射十枝箭矢,箭头的地方涂上猎杀老虎用的毒药,一旦命中人或马,只要造成伤口马上就会中毒死亡,机型便捷轻巧就算遇到骑兵也可以拿着弩对抗,但是弩箭的力道不强,一定要靠毒药才能发挥杀伤力。”[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in, Yun. "History of Crossbow," in Chinese Classics & Culture, 1993, No. 4: 33–37.
  2. ^ 天工开物·》,原文:“机巧虽工,然其力绵甚,所及二十余步而已,此民家防窃具,非军国器。”
  3. ^ 武备志·卷一百三·军资乘·战·器械二·一》,原文:“东南人喜用之,然力轻而不能伤人。”“此弩懦夫闺妇皆可执以环守其城,一弩连发十矢,铁簇涂以射虎毒药,发矢一中人马见血立毙,便捷轻巧即付骑兵亦可执以冲突,但矢力轻必藉药耳。”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