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文熊(?—?),琅邪郡阳都县(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诸葛恢的幼女,诸葛甝诸葛虪诸葛衡诸葛文彪的姐妹,嫁给了谢裒的儿子谢石[1]

诸葛恢的大女儿诸葛文彪嫁给了太尉庾亮的儿子庾会,次女嫁给了徐州刺史羊忱的儿子羊楷,庾会被苏峻杀害后,诸葛文彪改嫁江虨,诸葛恢的儿子诸葛衡邓攸的女儿。当时谢裒替儿子向诸葛恢的小女儿诸葛文熊求婚,诸葛恢说:“羊氏、邓氏与诸葛氏世代通婚,江家得到我的照顾,庾家照顾我,不能再另外与谢裒的儿子通婚。”诸葛恢死后,诸葛文熊才嫁到谢家。王羲之去谢家看新媳妇,诸葛文熊仍有诸葛恢的遗风,她仪表严肃,端庄安详,仪容服饰光洁整齐。王羲之感叹的说:“我嫁女儿的时候,也只能做到这样啊[2]!”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注·方正第五·25》:谢氏谱曰:“裒子石,娶恢小女,名文熊。”
  2. ^ 《世说新语·方正第五·25》:诸葛恢大女儿适太尉庾亮儿,次女适徐州刺史羊忱儿。亮子被苏峻害,改适江虨。恢儿娶邓攸女。于时谢尚书求其小女婚,恢乃云:“羊、邓是世婚,江家我顾伊,庾家伊顾我,不能复与谢裒儿婚。”及恢亡,遂婚。于是王右军往谢家看新妇,犹有恢之遗法:威仪端详,容服光整。王叹曰:“我在遣女,裁得尔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