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叔方(?—?),雍州万年县(今西安)人。玄武门之变的参与者,齐王李元吉的部将。

谢叔方是齐王李元吉部下将领,以战功为屈咥直府左军骑。626年六月四日,秦王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皇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被杀。东宫将领薛万彻冯立和齐王府的谢叔方等人闻讯率军赶至玄武门,与秦王府兵马交战,杀死屯营将军敬君弘与中郎将吕世衡,秦府兵马逐渐不支。此时秦府护军尉迟敬德拿着建成、元吉首级赶至,宫府兵遂无战心,谢叔方下马号哭,与薛万彻、冯立等人逃亡于终南山。次日李世民发布命令赦免东宫和齐府将士,谢叔方于是出来自首。李世民赞其为义士,释放了他。此后谢叔方历任左卫中郎将、西、伊二州刺史,他善绥边镇,胡戎爱而敬之,如事严父。累加银青光禄大夫,又历司农卿、邢州刺史、兰泸洪广四府都督、上柱国。唐高宗永徽年间(650—654年)去世。

根据其孙女谢令婉的墓志铭(《唐台州临海县令李府君妻故太康县君陈郡谢夫人(令婉)墓志铭》),谢叔方有子谢佑,唐朝任司勋郎中、周王府司马、太仆卿、赵州刺史。谢令婉卒于圣历二年(699年),年五十。

延伸阅读 编辑

[]

 旧唐书/卷187上》,出自刘昫旧唐书
 新唐书·卷191》,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列传第一百三十七 忠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