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胜(日语:豊臣 秀勝とよとみ ひでかつ Toyotomi Hidekatsu,1569年—1592年),三好吉房的次子,母亲瑞龙院阿智,是丰臣秀吉的外甥,关白秀次的亲弟弟。丰臣秀胜幼名小吉,正室为浅井长政三女阿江

丰臣秀胜
时代安土桃山时代
出生日期永禄12年(1569年)
逝世日期文禄元年9月9日(1592年10月14日)
逝世地点朝鲜国庆尚道巨济郡
幼名小吉
别名通称:丹波少将、丹波中纳言、丹波宰相、岐阜宰相
戒名光徳院阳岩
墓所善正寺
朝廷官位侍从、左近卫権少将、从四位下・参议正三位中纳言
主君豊臣秀吉
氏族木下氏三好氏羽柴氏丰臣氏
父母父:三好吉房、母:瑞龙院阿智
养父豊臣秀吉
兄弟丰臣秀次丰臣秀保 义兄弟:秀胜 (石松丸)、鹤松、秀赖、秀胜(于次丸)、秀俊、豪姫=秀家、秀康
正室阿江
完子

生平 编辑

天正13年(1585年)封予近江濑田,在这期间,秀吉的养子羽柴秀胜织田信长四子)病故。而秀吉也因为没有继承人的关系,让秀胜做自己的养嗣子。不久之后秀胜改封丹波龟山。成为龟山城城主的期间,娶浅井长政的三女阿江(后来德川秀忠的正室)为正室。

天正15年(1587年)参与“九州征讨”。尔后秀胜向秀吉要求增加领地引起秀吉的不满,转封越前敦贺,之后由于蜂屋赖隆的去世,领了他遗留下来的五千石领地。

天正18年(1590年)的“小田原征伐”中秀胜十分活跃,与兄长秀次和当代名将蒲生氏乡一起出战,负责围攻小田原城的北部。战后,秀胜被给予甲斐的府中城,不久改封美浓岐阜城。据说秀胜长期被封在畿内的大国,是因为母亲阿智向秀吉要求的。

文禄元年(1592年)的文禄之役为第九军的大将,领八千人与细川忠兴一起渡海。不过后来却在朝鲜巨济岛病故,得年仅23岁。而在他去世不久,正室阿江生下一名女婴,即丰臣完子。完子后来嫁给九条幸家,其中一位女性子孙就是后来大正天皇皇后——九条节子,为现今日本皇室的祖先。

轶闻 编辑

秀吉在中年才和侧室南殿生下的长男石松丸秀胜,而此子又在六岁时夭折,因此秀吉十分怀念这第一个孩子。这可能就是将后来几个养子都取名为“秀胜”的缘故,而丰臣秀胜也是其中一个。

家族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