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皇室(日语:皇室こうしつ Kōshitsu ?),又称菊花皇朝,包括日本天皇日本皇族王室[注 1],具体的构成包括天皇与内廷皇族日语内廷皇族组成的“内廷”、加上其他男性皇族及其家庭组成的数个宫家,以天皇为家族领袖。皇室成员没有姓氏,无选举权,不受日本的户籍法律管理,而有专门的《皇室典范》规范皇室的运作。

日本皇室
日本天皇及皇室纹章“十六瓣八重表菊纹”
国家 日本
先前王室
头衔天皇
创立公元前660年2月11日,2,684年前(据日本传说)
创立者神武天皇
现任家长德仁今上天皇
分支秋篠宫
常陆宫
三笠宫
高圆宫
民族大和民族

概述 编辑

姓名、称号 编辑

依据神话与传说,以及日本姓氏的来源,天皇与皇族均只有名字而没有姓氏。过去几个世纪以来,男子的名字以“仁”(ひと,hito)结尾,女子的名字以“子”(,ko)结尾。历史上有少量例外。皇室成员皆有称号。一般来说,直系三代以内皇子、皇孙子称“亲王”,皇女称“内亲王”;直系三代之外皇孙称“”,皇孙女称“女王”。在皇室财力较弱时例外,曾经有过只有天皇嫡子女才有亲王、内亲王之尊号,庶子女则封为王和女王。从前“女王”的称号只可到直系第六代皇孙女,明治天皇之后这一限制取消。另外还有“皇太子”、“皇太孙”、“皇后”、“皇太后”、“太皇太后”、“王妃”等称呼,意义与中文的相同。天皇的子嗣诞生后,在正式命名之前会先有一个“御称号”(即幼名),如昭和天皇从前称“迪宫”、上皇明仁)从前称“继宫”、今上天皇德仁)从前称“浩宫”。除了皇太子之外,其他皇子在成年或成婚后,会经宫内厅批准建立一个宫家,并由天皇钦赐一个“宫号”,大多以“○○宫”/“○宫”形式命名。明治维新后,天皇、皇后、太上天皇、皇太后、太皇太后敬称“陛下”,其余皇族敬称“殿下”。天皇去世为“崩御”(驾崩),其余的皇族去世为“薨去”。

身份 编辑

所有皇室身份都是男系继承的,即皇族的子女、孙子女是皇族,而外孙子女不是。明治维新后规定,女性皇室成员(内亲王、女王)下嫁平民后即脱离皇籍,成为平民。女性皇族成员必须嫁给男性皇族成员,她的后代才会是皇族。

取得皇室身份的途径包括在天皇、亲王、王的家庭中出生,或者嫁给天皇、亲王、王。至于脱离皇籍,在古代由天皇决定臣籍降下明治维新后脱离皇籍的途径有成年后自愿脱离、女性成员和非皇族结婚、和皇族成员离婚等。

继承权 编辑

日本现行的《皇室典范》规定,女性皇族无法继承皇位,成年后也不像男性皇族能创设宫家,而降嫁后便自动脱离皇籍成为平民。

但在现行的《皇室典范》实施前,女性皇族虽然无法创设宫家,但降嫁后不需脱离皇籍(但若嫁与平民,其后代不为皇族),也能在无适任男性皇族继位的情况下,由女性皇族继承皇位成为天皇,甚至是天皇的遗孀也可以成为天皇,但她必须自己本身就是皇族,而且不曾和天皇以外的人生下子女。简言之,女性天皇只可以是男性天皇继位之间的过渡。有史可查的10任8位女天皇,自身都是皇族,并在继位之后没有生育,且传位于男性皇族,其中仅奈良时代的元明天皇除外,她在位8年后让位于其女冰高皇女,是为元正天皇

由于日本皇室从1965年到2006年间没有男子诞生,天皇皇位在延续几代之后面将临后继无人的可能,因此日本国会一度考虑修改皇室典范,允许女性皇族继位,并容许其和平民结婚传位给后代,或者恢复二战之后废除的宫家成员之后代的皇族身份。但在天皇次子秋篠宫文仁亲王的妻子秋篠宫妃纪子于2006年9月6日生下幼子悠仁亲王之后,修改《皇室典范》的程序被搁置。

成员 编辑

现在的所有皇室成员都为大正天皇和贞明皇后的后代,或其女性配偶。

内廷 编辑

 
今上天皇德仁

由天皇、皇后、天皇的直系血亲与未婚子女组成,其中天皇以外的内廷成员称为“内廷皇族”,皇储的家庭则称为“东宫家”。

秋篠宫家(同东宫家) 编辑

 
秋篠宫家家徽

常陆宫家 编辑

 
常陆宫家家徽

三笠宫家 编辑

 
三笠宫家家徽

高圆宫家 编辑

 
高圆宫家家徽

皇室构成图 (包括已婚失去头衔的原女性内亲王) 编辑

[1]

 
 
 
 
 
 
 
 
 
 
 
大正天皇
 
贞明皇后
 
 
 
 
 
 
 
 
 
 
 
 
 
 
 
 
 
 
 
 
 
 
 
 
 
 
 
 
 
 
 
 
 
 
 
 
 
 
 
 
 
 
 
 
 
 
 
 
 
 
 
 
 
 
 
 
 
 
 
 
 
 
 
 
 
 
 
 
 
 
 
 
 
 
 
昭和天皇
 
香淳皇后
 
 
 
秩父宫
雍仁亲王
 
势津子
 
 
 
 
高松宫
宣仁亲王
 
喜久子
 
 
 
三笠宫
崇仁亲王
 
百合子
 
 
 
 
 
 
 
 
 
 
 
 
 
 
 
 
 
 
 
 
 
 
 
 
 
 
 
 
 
 
 
 
 
 
 
 
 
 
 
 
 
 
 
 
 
 
 
 
 
 
 
 
 
 
 
 
 
 
 
 
 
 
 
 
 
 
 
 
 
 
 
 
 
 
 
 
 
 
 
 
 
 
 
 
 
 
 
 
 
 
 
 
 
 
 
 
 
 
上皇
明仁
 
上皇后
美智子
 
常陆宫
正仁亲王
 
华子
 
东久迩成子(殁) / 祐子内亲王(殁) / 鹰司和子(殁)/ 池田厚子 / 岛津贵子
 
寛仁亲王
 
信子
 
桂宫
宜仁亲王
 
高圆宫
宪仁亲王
 
久子
 
近卫甯子 / 千容子
 
 
 
 
 
 
 
 
 
 
 
 
 
 
 
 
 
 
 
 
 
 
 
 
 
 
 
 
 
 
 
 
 
 
 
 
 
 
 
 
 
 
 
 
 
 
 
 
 
 
 
 
 
 
 
 
 
 
 
 
 
 
 
 
 
 
 
 
 
 
 
 
 
 
 
 
 
 
 
 
 
 
 
 
 
 
 
天皇
德仁
 
皇后
雅子
 
秋篠宫
皇嗣日语皇嗣
文仁亲王
 
纪子
 
黑田清子
 
彬子女王
 
瑶子女王
 
 
 
 
 
承子女王
 
千家典子 / 守谷绚子
 
 
 
 
 
 
 
 
 
 
 
 
 
 
 
 
 
 
 
 
 
 
 
 
 
 
 
 
 
 
 
 
 
 
 
 
 
 
敬宫
爱子内亲王
 
小室真子
 
佳子内亲王
 
悠仁亲王
 
  • 注1:灰框表示已过世。
  • 注2:黄框表示下嫁平民,失去皇族身份。

皇室活动 编辑

宫中公务 编辑

  • 国事行为
日本国宪法》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是日本国民统一的象征。”天皇的职责包括在内阁的指导和同意下颁布修改后的新宪法、法律、政令以及条令;召集国会;接见外国大使和公使等。

宫中祭祀 编辑

行幸、行启 编辑

国际亲善 编辑

国民相关 编辑

皇室行事 编辑

一般参贺 编辑

歌会始 编辑

义务劳动 编辑

皇居参观 编辑

日常生活 编辑

宫内厅 编辑

日本皇室的管理机构是宫内厅。宫内厅有一千多名职员,其中很多高官出身华族。天皇和皇太子及其家族成员的生活费被称为“内廷费”,近年是大约三亿日圆。其他皇室成员的生活费被称作“皇族费”,每名成年男性成员每年获得皇族费2700万日圆,而秋篠宫文仁亲王一家每年能得到皇族费4600万日圆,得子之后会更多。皇室的收入来源主要是股票投资。天皇的皇居中有160名佣人。

注释 编辑

  1. ^ 依现行《皇室典范》,“皇族”一词指天皇的亲族,而不包含天皇本人。
  2. ^ 百合子是子爵高木正得的女儿。
  3. ^ 宽仁亲王妃信子是日本前首相吉田茂的外孙女,麻生太郎的妹妹。
  4. ^ 承子女王是最早染发的皇族。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皇室の構成図. [16 October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25). 

来源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