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鲨级潜艇
USS Amberjack (SS-219)
舰级概観
舰种 潜艇
舰名 鱼名
前级 鲭鱼级潜艇英语Mackerel-class submarine
次级 巴劳鱵级潜艇
性能诸元
排水量 (水上/水中):1,825 / 2,410顿
全长 95
全宽 8.2米
吃水 4.6米
动力系统 4座柴油引擎共6500马力(4百8十万瓦特
4座电动机共2,740hp(2百万瓦特)、2轴推进
最大航速 (水上/潜航):20.75 / 8.75节
续航距离 水上:21,900公里(11,800海里)/ 20.75节
水中:177.6公里(96海里)/ 2节
安全潜航深度 90米
乘员 60名
武装 21英寸(533 mm)鱼雷发射管10门(舰首6门、舰尾4门)
3英寸(76 mm)炮1门
20mm机炮2门

猫鲨级潜艇(Gato class submarine,有时又直接音译为加托级)是美国海军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过的一个潜艇级别,属于使用柴油引擎电动机的传统动力潜艇。其与后继的巴劳鱵级潜艇(Balao class)与丁鱥级潜艇(Tench class),共同构成了第二次大战时美国海军的潜艇舰队主力。如同当时其他的美军潜艇,建造数量达77艘的猫鲨级潜艇,全都是以水中生物的名称作为舰名。

设计 编辑

猫鲨级潜艇继承河豚级英语Tambor-class submarine(Tambor class)潜艇的设计,将其大型化并延长了水下及水面的续航距离。

作战经历 编辑

这些潜艇对日本德国进行通商破坏,堵塞战略物资运输,成为战争胜利的幕后功臣。在太平洋战争初期由于珍珠港事件的严重损失,太平洋舰队没有足够军舰去阻止日军咄咄逼人的攻势,潜艇部队(主要是猫鲨级)发起闻名的“狼群作战”打击日本通往太平洋诸岛的交通线,给太平洋舰队宝贵备战时间,得以在后来中途岛海战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扭转局势,最终击溃日本联合舰队。

正当美日双方陷入血腥的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太平洋舰队因为四次海战(第一三次所罗门海战圣克鲁兹海战)损失惨重时,猫鲨级潜艇再度发挥巨大的作用,袭击日本运输舰队,孤立该岛日军使美军获得最后胜利,有海军历史学者曾夸张的说:“瓜达尔卡纳尔的日军在后来得亲手割稻为粮,因为已经没有补给了。(猫鲨级潜艇把日军运输线切断了。)”其实日军的补给并非全为美军潜艇所阻止,一大部分是被企业号等美军投入的水面舰队及进驻瓜达尔卡纳尔岛亨得森机场的“仙人掌”航空队所拦阻。即使如此,潜艇仍功不可没。 除了打击运输线,猫鲨级在战役场面表现也相当亮眼,菲律宾海海战竹荚鱼号潜艇英语USS Cavalla (SS-244)(USS Cavalla SS-244)击沉日本海军航空母舰“翔鹤”,青花鱼号潜艇(USS Albacore SS-218)击沉航空母舰“大凤”,在该战役中取得比美国航空母舰更辉煌的战绩(航空母舰部队仅击沉一艘“飞鹰”号)。还有莱特湾海战的锡布延海战中,镖鲈号潜艇英语USS Darter (SS-227)(USS Darter SS-227)击沉重巡洋舰“爱宕”,而鲦鱼号英语USS_Dace_(SS-247)(USS Dace SS-247)则是立下击沉重巡洋舰“摩耶”的战绩。

战后用途 编辑

战争结束之前魮鱼号潜艇英语USS Barb (SS-220)(USS Barb SS-220)、银汉鱼号潜艇英语USS Silversides (SS-236)(USS Silversides SS-236)、松鲷号潜艇英语USS Flasher (SS-249)(USS Flasher SS-249)与红石鱼号潜艇英语USS Rasher (SS-269)(USS Rasher SS-269)击沉了共计90,000吨以上的军舰和船只。战后,各舰有不同的处理,有的被作为训练军舰和靶舰使用,也有些被美国转移给其他盟国,像日本海上自卫队翼齿鲷号英语USS Mingo (SS-261)(USS Mingo SS-261)等。在数量众多的猫鲨级潜艇中,有六艘被美国保存下来作为展示用途,分别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