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尔拉姆与约瑟伐特

贝尔拉姆与约瑟伐特(英语:Barlaam and Josaphat),基督教版本的释迦牟尼本生故事,把释迦牟尼佛改编为基督教圣人约瑟伐特”,取材于《普曜经》。以阿拉伯语希伯来语波斯语粟特语回鹘语写成。作者可能是公元6或7世纪,中亚或伊朗的基督徒。[1]

圣约瑟伐特
圣像残片:亚方索山的圣亚他那修,印度的贝尔拉姆,印度的约瑟伐特。 15世纪末-16世纪初画,源自诺夫哥罗德圣索菲亚主教座堂
王子
出生印度
敬礼于东正教
天主教
瞻礼
  • 11月19日 (按史拉夫传统之正教会)
圣贝尔拉姆
贝尔拉姆与约瑟伐特,来自俄国的版画,1680年画
修道司铎
敬礼于东正教
天主教
瞻礼
  • 11月19日 (按史拉夫传统之正教会)

故事叙述王子约瑟伐特在修道司铎贝尔拉姆的教导下,成为基督徒的过程。其中,贝尔拉姆(Βαρλαάμ)源自于世尊(भगवान्),而约瑟伐特(格鲁吉亚语:იოასაფი,阿拉伯语:يهوشافاط),或称为约瑟法(Joasaph),则是由菩萨(बोधिसत्त्व)转化而来。

在中世纪,贝尔拉姆与约瑟伐特都被认为是圣徒希腊正教会以8月26日为他们的纪念日,史拉夫传统的则是11月19日,而天主教则是以11月27日纪念。

故事 编辑

印度有位阿毘尼王(King Abenner,或 Avenier),迫害在他王国境内,由使徒多马建立的基督教会。一位占星师向阿毘尼王预言,他的儿子将会成为基督徒。因此,阿毘尼王将他的儿子约瑟伐特孤立起来,不让他跟外界接触。但即使被软禁起来,约瑟伐特仍然遇见了隐修士贝尔拉姆,并成为基督徒

面对他父亲阿毘尼王的暴怒与迫害,约瑟伐特仍然保持他的基督信仰。最后阿毘尼王被他儿子感化,将王位传给约瑟伐特,之后自己成为修士,进入沙漠独自修行。约瑟伐特在成为国王之后,自己也退位,与他的老师贝尔拉姆,一同隐居而去。

历史发展 编辑

这传说常被认为是7世纪大马士革的圣约翰所书,但最早的纪录出于11世纪格鲁吉亚僧侣阿索斯的尤锡米乌斯英语Euthymius the Athonite的叙述。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慈怡法师. 佛光大辭典. : 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