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卡波利斯希腊语Δεκάπολις罗马化:Dekápolis,意为“十座城”),和合本圣经》译为低加波利[1],又意译作十邑[2],是罗马帝国东部边境,于今约旦叙利亚以色列的10个希腊化城邦的松散联盟。他们并非正式的政治联盟,而是由于相同的语言、文化、地理位置和政治地位集合而成,依附罗马的自治城邦。德卡波利斯城邦是该地区希腊文化和罗马文化的中心,有别于闪米特人纳巴泰人亚兰人犹太人)。[3] 图拉真将德卡波利斯城邦合并至叙利亚行省佩特拉阿拉伯

Δεκάπολις
德卡波利斯
63 BC—AD 106
Decapolis的位置
常用语言通用希腊语亚兰语阿拉伯语拉丁语希伯来语
宗教希腊化宗教、皇帝崇拜
政府卫星国
历史 
• 庞培征服叙利亚
63 BC
AD 106
前身
继承
柯里叙利亚
哈斯蒙尼王朝
佩特拉阿拉伯
叙利亚行省
今属于 以色列
 约旦
 叙利亚
格拉撒(Gerasa)圆形广场

德卡波利斯城邦大多形成于公元前63年罗马帝国征服以色列地(今巴勒斯坦地区)以后,它们的领土大致上相互接邻。

除大马士革与贝特谢安,多数德卡波利斯城邦都位于约旦河以东,即今日的约旦

十城 编辑

城邦 叙述 今日位置
非拉铁非 约旦首都   约旦安曼
格拉撒   约旦杰拉什
加大拉   约旦Umm Qais英语Umm Qais
佩拉 伊尔比德西侧   约旦塔巴卡法尔英语Tabaqat Fahl
地菴 有时被认为是 Aydoun   约旦Capitolias英语Capitolias
拉法亚那 即Abila   约旦
西徐波利斯   以色列贝特谢安
希波   以色列Ein Gev英语Ein Gev
卡纳塔   叙利亚Qanawat英语Qanawat
大马色 叙利亚首都[4]   叙利亚大马士革

历史 编辑

希腊化时代 编辑

除了西徐波利斯、大马色和卡纳塔之外,德卡波利斯城邦基本上都建立在希腊化时期,即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大帝去世,至罗马征服包括犹太在内的柯里叙利亚。一些城市建立于托勒密王朝统治犹太的时期,直到公元前198年。其他城市则是在塞琉古帝国统治该地区时期后建立的。一些城市在官方名称中包含“安条克”或“塞琉西亚”(例如Antiochia Hippos),表明起源自塞琉古帝国。这些城市从建立开始就是模仿希腊的希腊化城邦。
德卡波利斯地区中,希腊殖民者的文化和当地犹太人、亚兰文化融合。希腊人对犹太人的割礼感到震惊,认为是种残忍野蛮的仪式。[5] 在面对被希腊人同化的情况,犹太人有不同的回应。与此同时,德卡波利斯地区也文化涵化。德卡波利斯城邦作为希腊文化传播的中心。一些当地神祇开始被称为希腊主神宙斯。希腊人开始将当地“宙斯化”的神祇与宙斯共同崇拜。城邦的硬币和铭文证明,希腊殖民者吸取了其他闪族神祇,包括腓尼基神祇和纳巴特神祇Dushara英语Dushara(在希腊化的名字Dusares下崇拜)。
罗马将军庞培于公元前63年征服了东地中海。希腊化城市的人民欢迎庞培作为解放者,因为之前犹太哈斯蒙王国统治了这个地区。庞培授予这些希腊化城市在罗马保护下的自治权,成为德卡波利斯的起源。几个世纪以来,基于这次征服,德卡波利斯城邦使用63年作为庞培纪元的开端年份,用来计算罗马和拜占庭时期的年份。

罗马下的自治 编辑

直辖与合并 编辑

参见 编辑

注脚 编辑

  1. ^ 马太福音 4:25马可福音 5:20马可福音 7:31
  2. ^ 約翰福音1:43-51 (PDF). 香港岛教区. [2023-12-2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12-27). 
  3. ^ Kropp, Andreas; Mohammad, Qasim. Dion of the Decapolis: Tell al-Ash'arīin southern Syria in the light of ancient documents and recent discoveries. Levant. 2006, 38 (1): 125–144. ISSN 0075-8914. doi:10.1179/lev.2006.38.1.125. The Decapolis was a peculiar agglomeration of Hellenized cities placed between Jewish Palestine, Nabatean Arabia and the Hauran. 
  4. ^ Decapolis - Ancient Greek League, Palestine. Encyclopædia Britannica Online Edition. [2023-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06). 
  5. ^ Hodges, Frederick M. The Ideal Prepuce in Ancient Greece and Rome: Male Genital Aesthetics and Their Relation to Lipodermos, Circumcision, Foreskin Restoration, and the Kynodesme (PDF). Bulletin of the History of Medicin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01, 75 (Fall 2001): 375–405 [13 February 2020]. PMID 11568485. S2CID 29580193. doi:10.1353/bhm.2001.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