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出口

(重定向自貿易順差

净出口,或称贸易余额,是指一国在一定时间内的出口总值与其进口总值的差额。

  • 净出口为正值时,称为贸易黑字贸易顺差贸易盈余出超
  • 净出口为负值时,称为贸易赤字贸易逆差入超
美国贸易赤字变化 (从1960年)

实务上,净出口(贸易余额)有时又细分成有形商品和无形服务两个部分。如美国商业部的《Survey of Current Business》报告书中,有着“商品贸易余额”(merchandise trade balance)和“服务贸易余额”(balance on services)的项目;在英国则使用“有形贸易余额”(visible balance)和“无形贸易余额”(invisible balance)的称呼。

净出口与经常账 编辑

一国的净出口和其在国际投资仓位表中的利息收入,再加上他国无偿赠与的单边移转收支(unilateral transfer),构成了该国的经常账(current account, CA)。如果一国的经常账呈现盈余,其对外净资产便会增加;反之,经常账赤字则造成对外净资产的减少。

净出口的值会等同于该国总产出和其国内需求的差值,亦即NX=Y-(C+I+G)。

净出口与国际收支帐 编辑

量测国际收支帐的过程中,在纪录和收集资料方面隐藏着一些问题,试以依照世界各国所给的官方资料,将全世界所有国家的进出口量分别作加总,会发现出口量多出进口量少许爬线,这似乎意味着这个世界正在运转着贸易余额大于零的经济世界。但是这是绝不可能会有的情形,因为无论与哪一国的贸易往来,任何一笔交易的发生都必须借贷相等,也就是说全世界的贸易余额必须恒等于零。一般认为,国际收支帐中误差与遗漏(discrepancy)项目的出现,是洗钱逃税等不法行为,以及走私等等的其他非法交易所造成的结果。尽管如此,我们仍能合理期待在发达国家的收支帐中,会有较好的准确度。

决定净出口的因素 编辑

 
全球净出口余额状态(1980年-2008年平均)

在外行看来,影响一国净出口的因素似乎有以下几项:

但在事实上,决定净出口的因素只有两项:

净出口=国民储蓄-国内投资(NX=S-I)

原因是:

∵Y=C+I+G+NX

∴Y-C-G=I+NX

∵S=Y-C-G

∴S=I+NX

∴NX=S-I

(各字母代表的意义为:Y——GDP,I——国内投资,G——政府购买,NX——净出口,S——国民储蓄。)[1]

净出口与整体经济 编辑

净出口是储蓄与投资的差额,因此,净出口是否为负(即是否存在“净入口”即贸易赤字)取决于储蓄与投资的相对多少:

当一国储蓄相比于其国内投资而言较少(例如美国),其资本净流出为负(即存在资本净流入),由于净出口等于资本净流出,因此其净出口同样为负。

当一国储蓄相比于其国内投资而言较多(例如中国),其资本净流出为正,由于净出口等于资本净流出,因此其净出口同样为正。

一国净出口是正是负,完全不代表该国经济发展状况是好是坏。因为净出口衡量的,仅仅是该国总体是向世界(或他国)吸引了投资(或债务),还是向世界(或他国)进行了投资(或放贷)。处于前者的国家,既有可能是投资环境良好,因此吸引了大量资本,也可能是本国债务人(例如政府)计划不当,盲目借债,因此积累了大量债务,另外,不排除两者并存。同理,处于后者的国家,既有可能是投资环境糟糕,因此大量资本外逃,也可能是本国投资者计划得当,精明放贷,因此积累大量他国资本(或债权),同样,不排除两者并存。

公众意见和政府主流决策往往把贸易赤字看作是一个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理由(对与进口商品竞争的本国从业者不利),这通常是国内产业从业者寻租及公众盲信导致的(在少数情况下,例如针对某种较稀缺原料的出口时,例如石油、稀土,会出现将贸易盈余视作问题的情况)。尽管如此,十分讽刺的,寻求贸易保护的从业者要求的贸易政策(例如关税进口配额)往往不能改变整个国家的净出口,原因是:贸易政策在限制了进口的同时使本国商品相比于他国商品更为昂贵(因为对他国商品需求降低导致他国货币贬值),因此同等程度的降低了出口。由于净出口=出口-进口,当被减数与减数同程度减小所导致的结果是差不变。也就是说,贸易政策既改变了进口,也改变了出口,但没有改变净出口。更本质的说,净出口=储蓄-投资,贸易政策既不改变储蓄,也不改变投资,因此就不会对净出口产生影响。[2]但这种推理仅仅在长期内或自由汇率政策下的短期内适用。[3]

净出口是被经济学外行和初学者误解的概念。[4]

参考资料 编辑

  1. ^ 曼昆《宏观经济学》第七版中文版109页。
  2. ^ 曼昆《经济学原理(宏观经济学分册)》
  3. ^ 曼昆《宏观经济学》第七版中文版305页。
  4. ^ 曼昆《宏观经济学》第七版中文版11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