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是指从收入中不用于消费或将其延迟消费而结余出的一部分资金,存放于在银行开设的个人账户内,经过一段时间后可获得利息个人理财方式。储蓄方法包括把金钱存入银行存款,或者储起作退休计划[1],也包括减少支出,例如节省经常性开支。从个人财务策划的角度来说,储蓄特指低风险保存资金,例如使用存款户口累积资产,而非进行较高风险的投资

对于什么才算作储蓄,仍存在争议。例如,个人收入一部分用于偿还按揭贷款,而非即时消费,这可能符合储蓄的广义,但未必每个人也同意偿还贷款是一种储蓄行为,因为那笔还款金额已非归属个人所有。在美国,计算国民生产总值时,一般不把利息还款算作“储蓄”,除非应收的机构和个人把该笔款项储起。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提供一个有关储蓄的简单定义:储蓄的意义是收入超过其被用之于消费的部分[2][3]

储蓄”(Saving)和“存款”(Savings)是两回事。前者指一个人的资产净值增加,而后者则指一个人资产的一部分,通常是活期或者定期储蓄户口的存款,或者一个人的全部资产。储蓄是一种持续发生的活动,一种现金流的变化;存款是可以在任何一刻存在的事物,是关于现有储藏物的变化。

储蓄与投资 编辑

储蓄与投资是密切相关的。储蓄以停止购买消费性物品和服务为代价,让累积的资源改为投资于生产固定资本,例如存货或者机器[4]。因此储蓄对于固定资本的增加非常重要,它主要支配经济增长。古典经济学家相信个人净收入会用于储蓄和消费两大用途,而储蓄又会最终转化成投资,他们相信储蓄量和投资量总会相等[5]

当中,储蓄是消费者的行为,投资是企业家的行为[6]

然而,按照凯恩斯的观点,储蓄增加并不和投资增加的量一致,因为这个结论是以萨伊定律为基础,但他相信萨伊定律并不正确[7]。如果储蓄是收藏在下或者跟金融中介人无关的其他地方,这就没有机会让这些储蓄量循环用于商业上的投资[8],凯恩斯指出,资本不足以致没有足够的资本去支撑后续的投资活动,说明资本边际效率不足[9]。这表示储蓄或许增加,投资却没有相应增加,可能导致需求上的落差,这些皆反映在存货的堆积、生产的中断、收入减少和失业,最终导致经济衰退。如果落差是由储蓄低于投资所造成,从短期来说,它可引起总需求的增长和经济繁荣。反之,长期的储蓄低于投资,则会令投资减少和削弱将来的经济增长,未来的经济增长是以前述的现有即时消费来增加投资所创造。但是,只要储蓄存入政府或者中央银行(对后两者来说,这是一种贷款),资金就可以循环流通在经济体系之内。

凯恩斯相信,透过政府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储蓄和投资的数量可以相等。

在原始的农业经济,储蓄可以表现为持有最佳品质的玉米收获,作为下一耕种季节所需的玉米种子。一旦作物被完全消耗,农业经济将退步至打猎和采集的生产形式。

现在和将来的消费 编辑

早期的一些经济学家,将储蓄称之为“节制”[10]或“等待”[11],意即现在人们抑制自己的消费欲望,将购买力留待以后或者取消追求满足这种欲望。凯恩斯指出,个人进行储蓄的行为与将来的消费决策毫无关系可言[12],纵使今天的决策为取消消费,并不代表他一定会在将来的时期进行另一笔消费弥补今日的忍欲。


凯恩斯说:

而且,将来的消费在多大的程度上取决于现在的消费的经验,产生的结果便是对消费品的需求减少,对投资的需求也会减少。要将今天减少的需求在以后补回,消费者就必须有意识把储蓄当作对将来消费的预备。消费的延期对就业量仍然存在不利的影响,就业始终需要满足现在的消费支撑[13]

储蓄的动机 编辑

凯恩斯认为利息率能衡量货币持有者不愿意放弃流动性的程度[8]

流动性偏好可区分为三种类别[14]

  1. 交易动机:个人或业务上的交易而引起的对现今的需要。
  2. 谨慎动机:为了安全起见,把全部的资产一部分以现金的形式保存起来。
  3. 投机动机:个人相信自己比他人对将来的行情具有较精确的估计并企图从中牟利。

后两类动机构成人们持有储蓄存款的理由[15]。利息会加强持有存款的动机[16]。交易动机和谨慎动机只有一般经济活动和收入的实际水平才能改变;投机动机则受利息率变动的影响而改变[16]。关键在于,利率的不确定性促使人们为了投机动机而储蓄现金,避免因为欠缺货币流动性而错失的获利机会及产生经济损失。

利率 编辑

古典经济学假设利率会自动调节以平衡储蓄和投资[17],避免一般过量生产造成的存货堆积。储蓄的上升会导致利率的下降,刺激投资活动。古典经济学家的利息理论就是运用供给和需求模型解决问题,把均衡利率代替均衡价格、货币数量表作X轴、利率表作Y轴。

但是凯恩斯认为不仅储蓄,还有投资也不会对利率变化敏感,言下之意就是两者的无利率弹性,所以需要另一个较大的利率(不是利息率)去吸引个人的储蓄变成新的投资,这就是资本边际效率。还有,储藏货币的供给和需求决定了短期利率,凯恩斯强调储藏货币是投资者放弃流动性,因此投资者有权要求收益,目的在于透过利率平衡储藏总量等于既存的现金总量[18]。因此,长时间储蓄量超过投资量,产出一般过剩和经济不景气便会发生。

美国经济学家阿尔文·汉森对此作出补充和解释。

汉森指出,人们会为了管有货币的流动性而甘愿牺牲较低的利率回报,这时货币需求的利率无弹性。相反,利率为高的时候,人们对货币的交易需求和谨慎需求将随利率而改变[19]货币需求的利率弹性将会变动,由接近无弹性开始增加。他说:“所以除非利率很高,人们为了交易和谨慎需要而愿意持有现金的数额,不至大受利率的影响。”[20]

储蓄倾向 编辑

储蓄倾向包含了两个概念,分别是平均储蓄倾向(average propensity to save,APS)和边际储蓄倾向(marginal propensity to save,MPS)。两个概念名称上接近,但是实质上的意义却完全不同。

平均储蓄倾向的意思是每一收入水平下的储蓄和收入的比例[21]。例如某人一个月的可支配收入为$10000,他储蓄当中的$4000,每个依次比例分配其储蓄额,他这一年的平均储蓄倾向为0.4。

平均储蓄倾向公式: 

边际储蓄倾向是可支配收入减去边际消费倾向的余额,也可理解为每一增加的收入,用于储蓄的比例。例如某人由于工作表现良好,每个月皆获得任职机构发放花红奖赏, 每月数额为$5000,某人每个月都会把花红的八成用于消费用途。忽略他原来收入的分配,他现时的边际储蓄倾向就是0.2。

边际消费倾向公式: 

不论平均储蓄倾向,或者边际储蓄倾向,他们总是和相对立的概念:平均消费倾向和边际消费倾向,两组数值有着总和是一的关系[21]。储蓄和消费始终是收入仅有的两条出路。个人的收入不是用于消费,便是用于储蓄,于是经济学家有时候使用“负储蓄”一词表示消费的意思,主要是形容个人无任何可支配收入,因此不可能进行储蓄,只有净支出于消费上。

节俭悖论 编辑

节俭悖论,也称“节俭的矛盾”,它是一种个人决策和社会利益不一致的情况。

人们一般相信节俭是一种美德,因而尽量储蓄、积蓄个人财富。但是人们储蓄越多、便会导致经济体系内部有效需求不足,无法产生足够的消费能力去消化社会现存的生产能力,导致产出减少,继而企业必须解雇部分工人、缩减生产规模,造成部分生产要素闲置。随着失业的增加,社会更加没有消费能力去吸纳潜在的生产能力,于是整个经济体系陷入恶性循环。

如果把经济体系的国民收入比喻为水流,它们的流通如一个循环供水系统内水流不断循环,周而复始。储蓄就如流通通道上的一个缺口,水流经过的时候会漏出,即是当中的国民收入从流通过程中渐次减少,人们持有的购买力随着储蓄的增加越来越少,最终水流便渗漏清光。为了使水流继续,必须创造另一缺口注入另外同等数量的水,此缺口代表投资。新增的投资等于漏走的储蓄,经济体系便恢复均衡,系统内的水流便保持过去一贯的水平,不致使循环的国民收入总量出现变化,导致经济衰退。

按此逻辑推论,奉行凯恩斯主义的经济学家相信,人们过度储蓄会导致不利社会经济发展的情况。

个人财务策划的储蓄 编辑

从个人财务策划的角度来说,储蓄的行动和名义上保存金钱留待将来使用是同一件事。储蓄户口一般会支付利息给存户,补偿他们持有货币满足将来的需要。例如,作为一笔应急的基金,进行资本物品的购买:汽车房屋假期;或者转移和支付给他人,例如孩子、单。

把资金用于购买股票、投资集成投资计划、购买任何带有资本风险元素的资产都可算作投资。这种划分是重要的,假若实行这些投资计划的话,投资牵涉的风险可引起资本损失,而不像较保守的现金存款。现金存款户口通常都是最低风险。美国的所有银行都为其下的存款金额准备存款保障,一般都属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出的保险。在极端的例子里,银行倒闭可造成存款损失,经济大萧条开始的时候便屡见不鲜。但是,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的成立,从此没有任何存户遭受因银行倒闭而引发的存款损失。

在许多情况下,储蓄和投资的字眼是可以互换使用。举个例子来说,很多存款户口基于市场营销目的而被银行标榜为投资户口,例如客户只需要签署一份授权书,银行便可安排客户的投资户口和储蓄户口挂钩,当客户需要进行金融投资并向银行发出买卖指令,银行便会把所需款项从储蓄户口扣除;当客户选择变卖其持有的金融资产,银行结算后便把款项自动存入客户的储蓄户口,尽管整个程序在法律上仍然视为独立的两个户口的资金往来。投资者应该清楚自己的资产哪部分才是真正的储蓄,换言之,就是以现金或者货币形式持有的那部分。否则,若果投资占较大的个人资产比例,可造成个人资产价值的剧烈波动。

差额分析 编辑

财务策划师搜集和审视客户的财务资料的时候,必然关注客户现行的储蓄,不论该笔款项寄存在银行信用合作社或其他财务机构,还是一些属于私人备用而储藏的金额。这些金钱对客户至关重要,财务策划师透过和客户面谈,辨别其目前面对的财政目标,就必须安排如何运用现有储蓄。客户现有的储蓄,代表可动用的财政资源,一旦能够遵照适当的投资建议和资产配置选择,这一笔款项或能在历经一段中长期的时间后,获得切合财政目标的一笔本金及投资收益,在需要的时候满足财政愿望。

将现有可运用的资源透过适当的资产配置策略赚取回报,建立能符合期望的储备基金,称为差额分析(Gap Analysis)。

可见,财务策划不但关心客户的投资及相关回报,而且对储蓄的分析和使用也占有一席重要的地位。

低风险选择 编辑

财务策划主张客户借着储蓄作为达成其尽快完成财务目标的办法,因为储蓄的风险不高且不多,主要的内在风险为财务机构的倒闭风险,很多地区如香港美国已经设立存款保障制度,保护客户的利益。外在的风险包括经济未来走势、货币币值转变、通货膨胀情况等等。尽管如此,财务策划师仍鼓励客户增加其储蓄额度和频率,务求恰当准备客户的多种财政储备计划应付偿还各类贷款,如子女升学贷款、房屋按揭贷款、信用卡还款,甚至设计可行的客户的退休策划方案,让客户得以享受其所希求的退休生活标准,还有帮助客户准备好其遗产策划,凡此种种众多财务目标,带有低风险和稳定性特点的储蓄便是最有效和快捷的财富累积手段。

脚注 编辑

  1. ^ "Random House Unabridged Dictionary." Random House, 2006
  2. ^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68页. 
  3. ^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82页. 
  4. ^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70–71页. 
  5. ^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70页. 
  6. ^ 凯恩斯. 《貨幣論》 第一卷. : 第117页. 
  7. ^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32页. 
  8. ^ 8.0 8.1 “如果一个人把他的储蓄以现款的形式储藏起来,虽然他的储蓄量和不以此方式保存的储蓄量完全相同,他却赚取不到任何利息。”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170页. 
  9. ^ 资本边际效率是一个贴现率,透过这个贴现率,“资本资产的寿命期间所提供的预期收益的现在值能等于该资本资产的供给价格”。通俗的意思就是,资本边际效率是一种能满足资本供应者预期的回报率,使他愿意贷出资本,而这个回报率必须超过无风险利率。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139页. 
  10. ^ 纳索·威廉·西尼尔. 《政治經濟學大綱》. : 第二篇第二章第二节. 
  11. ^ “为了累积资本,人们必须未雨绸缪;他们必须‘等待’和‘节省’,他们必须为将来而牺牲现在。”马歇尔. 《經濟學原理》. : 第二篇第四章第八节. 
  12. ^ 12.0 12.1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271页. 
  13. ^ 13.0 13.1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272页. 
  14. ^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174页. 
  15. ^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201页. 
  16. ^ 16.0 16.1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202页. 
  17. ^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183页. 
  18. ^ 凯恩斯. 《就業、利息和貨幣通論》. : 第178页. 
  19. ^ 汉森. 《凱恩斯學説指南》. : 第113页. 
  20. ^ 汉森. 《凱恩斯學説指南》. : 第114页. 
  21. ^ 21.0 21.1 香港管理专业发展中心 编. 《管理人經濟學》. : 第171页.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