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狄干

北魏官員

贺狄干(?—400年代),代人[1][2]北魏官员。

贺狄干属小族,世代忠厚,为将以公平允当著称,不久迁任北部大人。登国初年,他和长孙嵩一起工作,审理案件精明,获人民尊敬爱戴[1][2]魏道武帝派他带着一千匹马向后秦姚苌请婚,当时姚苌刚去世,姚兴拒绝了请婚,并率领弟弟姚平入侵平阳;道武帝平定战乱,抓拿后秦将领狄伯支唐小方四十多人。天赐年间,朝廷下令北新侯安同送唐小方到长安,之后柔然社崘与姚兴和亲,送八千匹马到后秦。过河后,夏国赫连勃勃怨恨姚兴与柔然交好,就背叛姚兴,半路拦截社崘的马。姚兴就遣使到北魏,请求以千匹骏马赎回狄伯支,并而遣还贺狄干。道武帝考虑此举可以离间二国,于是准许[3][4]

贺狄干在长安幽闭期间熟读书史,通晓《论语》、《尚书》,举止像一名儒者。魏道武帝在赐封功臣时亦遥赐他爵位襄武侯,加秦兵将军,后来贺狄干回国,道武帝留意到他的言语着装类似羌族人,以为他敬仰学习之,故对他怨恨,不久杀死他[5][6]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魏书·卷二十八·列传第十六》:贺狄干,代人也。家本小族,世忠厚,为将以平当称。稍迁北部大人。登国初,与长孙嵩为对,明于听察,为人爱敬。
  2. ^ 2.0 2.1 北史·卷二十·列传第八》:贺狄干,代人也。家本小族,世忠厚,为将以平当称。稍迁北部大人。登国初,与长孙嵩为对。明于听察,为人爱敬。
  3. ^ 《魏书·卷二十八·列传第十六》:太祖遣狄干致马千匹,结婚于姚苌。会苌死兴立,因止狄干而绝婚。兴弟平率众寇平阳,太祖讨平之,擒其将狄伯支、唐小方等四十余人。天赐中,诏北新侯安同送唐小方于长安。后蠕蠕社崘与兴和亲,送马八千匹。始济河,赫连屈孑忿兴与国交好,乃叛兴,邀留社崘马。兴乃遣使,请以骏马千匹赎伯支而遣狄干还。太祖意在离间二寇,于是许之。
  4. ^ 《北史·卷二十·列传第八》:后兴以骏马千匹赎伯支,而遣狄干还,帝许之。
  5. ^ 《魏书·卷二十八·列传第十六》:狄干在长安幽闭,因习读书史,通论语、尚书诸经,举止风流,有似儒者。初,太祖普封功臣,狄干虽为姚兴所留,遥赐爵襄武侯,加秦兵将军。及狄干至,太祖见其言语衣服,有类羌俗,以为慕而习之,故忿焉,既而杀之。
  6. ^ 《北史·卷二十·列传第八》:干在长安,因习读书史,通《论语》、《尚书》诸经,举止风流,有似儒者。初,帝普封功臣,狄干虽为姚兴所留,遥赐狄干爵襄武侯,加秦兵将军。及狄干至,帝见其言语衣服类中国,以为慕而习之,故忿焉,既而杀之。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28》,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20》,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魏书》·卷二十八·列传第十六
  • 北史》·卷二十·列传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