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政

政治或經濟領域的頭銜之一

资政是部分国家或地区设置的高级官衔,功能为政府首长提供政务之咨询,并得以一定程度的参与或辅助政务。其主要由已退休之官员、或是在社会上德高望重者担任。

词源 编辑

该官衔的汉语词系源自古代中国,例如资政大夫资政殿大学士

中华民国 编辑

中华民国,于总统府下聘任资政数人,来自各专业领域、为国建言。该职与国策顾问战略顾问于民间雅称为“三公”,三者皆是总统必要时请益、谘询公共政策的人士。一般任期为一年,无给薪之荣誉职务(无给职)[1]

依据《中华民国总统府组织法》第15条之规定,总统府资政为无给职,聘期不得逾越总统任期,人数不得逾30人[2]

新加坡 编辑

新加坡的资政分为内阁资政(Minister Mentor英语Mentorship,原译“高级部长”)和国务资政(Senior Minister)。其中内阁资政祇设一位,由李光耀任职;李光耀因此受新加坡人尊称为李资政。资政是总理或国家领导人退职后方能担任,是仅次于国家总统总理之下的国家领袖

新加坡的资政是参照中华民国的职级,赋予了“资政”新内涵,于是成为新加坡和中华民国的通用名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 编辑

改革开放之初,曾经有中央顾问委员会由老干部所组成,中顾委的委员亦是当时现任的党和国家领导们咨询国政的重要对象。目前部分超龄退休的地方政府官员会转任资政发挥余热。

缅甸 编辑

国务资政缅甸自2016年4月起设立的职务,任期与缅甸总统一样为五年,被外界视为相当于实行总统制前的缅甸总理职务,首任资政为昂山素季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華民國總統府. [2018-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9) (中文(台湾)). 
  2. ^ 中華民國總統府組織法. [2018-07-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6) (中文(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