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坚(?—358年),字世固勃海郡人,后赵前燕军事人物。

贾坚
出生出生地不详
出生日不详
逝世358年
前燕
职业后赵前燕军事人物

生平 编辑

贾坚祖父、父亲皆为臣。他少年时重视气节,曾为后赵的殿中督,能臂开三石之弓,后来不齿冉闵的作为而还乡,坐拥部曲数千家。慕容评曾遣人去勃海招降,但当任章武太守的贾坚始终不降,直到东晋永和六年(350年)九月在战场上被慕容评俘虏才投降[1][2][3]

慕容儁慕容恪都欣赏降将贾坚的才能[4]。有一次,慕容恪命令贾坚射一头距离百步之外的来测试他的弓术。当时已六十多岁的贾坚说年轻时射不中,老时就可射中。慕容恪听了大笑,贾坚便射两箭,一箭擦背而过,一箭贴肚而过。慕容恪问还能射中吗?贾坚回答说射箭所重视的在于以不中为奇,要射中有何难?就一发射中牛。观众都很佩服[5],这正是成语“附肤落毛”的由来[6]

之后,慕容儁贾坚乐陵太守,管理高城[7]。在任时,贾坚在东晋永和七年(351年)十一月,阻止逄钓组织众人叛燕[8]

东晋升平二年(358年)十二月,徐、兖二州刺史荀羡趁燕人防备空疏之机,率军向泰山郡山茌进攻。当时在山茌县驻兵、时任泰山太守的贾坚,兵只有七百多人,晋军则有十倍之多。部属皆劝贾坚固守,但他认为要出战才有胜算,便身先士卒,与部属杀敌千人再回城。敌军攻城,贾坚命部属逃命,自己则骑马立于城门桥上,拿弓朝左右方射击,晋军无不应弦而倒。最后晋军把桥弄塌,贾坚跌落被擒[9]

荀羡想用民族大义来招降贾坚,便说贾坚祖父、父亲明明都是晋臣,质疑贾坚自己为何甘愿被胡人统治?贾坚回答:“晋自弃中华,非吾叛也。民既无主,强则托命。既已事人,安可改节!吾束脩自立,涉赵历燕,未尝易志,君何匆匆相谓降乎!”荀羡又再责备,贾坚就怒骂。荀羡遂命令把贾坚绑在外面淋雨。数日后,贾坚就悲愤去世[10][11]

前燕青州刺史慕容尘派遣其司马悦明救援,大败荀羡,收复山茌。慕容儁以贾坚之子贾活为任城太守[12]

评价 编辑

  • 柏杨柏杨版资治通鉴》:“贾坚先生的反驳义正词严,当权分子当初卑鄙地抛下孤苦无告的人民,逃到江南,重享荣华富贵。偶尔派出一支脆弱的军队,俘虏了那些被遗弃的孤臣孽子,不但没有半点歉意,请求原谅宽饶,反而诟骂忘本,责备不肯投降。无能无耻,集于一身。荀羡先生的嘴脸正是东晋帝国流亡政权下所有官员的嘴脸,在这种嘴脸上,看不出复兴的火花,只看出堕落的幽灵。”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九十八·晋纪二十一》:“九月,燕王儁南徇冀州,取章武、河间。初,勃海贾坚,少尚气节,仕赵为殿中督。赵亡,坚弃魏主闵还乡里,拥部曲数千家。燕慕容评徇勃海,遣使招之,坚终不降。评与战,擒之。”
  2. ^ 晋书·载记第十·慕容儁》:“闵章武太守贾坚率郡兵邀评战于高城,擒坚于阵,斩首三千余级。”
  3. ^ 三十国春秋辑本·贾坚传》:“烈祖问坚年,对以受新命,始及三载。”
  4. ^ 资治通鉴·卷第九十八·晋纪二十一》:“儁与慕容恪皆爱贾坚之材。”
  5. ^ 燕书》:“贾坚,字世固,弯弓三石余。烈祖以坚善射,故亲试之,乃取一牛置百步上,召坚使射,曰:‘能中之乎?’坚曰:少‘壮之时,能令不中;今已老年,正可中之。’恪大笑。射,发一矢拂脊,再一矢,磨腹,皆附肤落毛,上下如一。恪曰:‘复能中乎?’坚曰:‘所贵者以不中为奇,中之何难?’一发中之。坚时年六十余矣,观者咸服其妙。”
  6. ^ 附肤落毛 | 成语辞典 | 中华博物. [2012-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7-22). 
  7. ^ 资治通鉴·卷第九十八·晋纪二十一》:“儁以坚为乐陵太守,治高城。”
  8. ^ 资治通鉴·卷第九十八·晋纪二十一》:“逄钓亡归渤海,招集旧众以叛燕。乐陵太守贾坚使人告谕乡人,示以成败,钓部众稍散,遂来奔。”
  9. ^ 资治通鉴·卷一百·晋纪二十二》:“燕泰山太守贾坚屯山茌,荀羡引兵击之;坚所将才七百余人,羡兵十倍于坚。坚将出战,诸将皆曰:‘众少,不如固守。’坚曰:‘固守亦不能免,不如战也。’遂出战,身先士卒,杀羡兵千馀人,复还入城。羡进攻之,坚叹曰:‘吾自结发,志立功名,而每值穷厄,岂非命乎!与其屈辱而生,不若守节而死。’乃谓将士曰:‘今危困,计无所设,卿等可去,吾将止死。’将士皆泣曰:‘府君不出,众亦俱死耳。’乃扶坚上马。坚曰:‘我如欲逃,必不相遣。今当为卿曹决斗,若势不能支,卿等可趣去,勿复顾我也!’乃开门直出。羡兵四集,坚立马桥上,左右射之,皆应弦而倒。羡兵众多,从堑下斫桥,坚人马俱陷,生擒之,遂拔山茌。”
  10. ^ 资治通鉴·卷一百·晋纪二十二》:“羡谓坚曰:‘君父、祖世为晋臣,奈何背本不降?’坚曰:‘晋自弃中华,非吾叛也。民既无主,强则托命。既已事人,安可改节!吾束脩自立,涉赵历燕,未尝易志,君何匆匆相谓降乎!’羡复责之,坚怒曰:‘竖子,儿女御乃公!’羡怒,执置雨中,数日,坚愤惋而卒。”
  11. ^ 三十国春秋辑本·烈祖景昭皇帝纪》:“寿光二年,升平二年,十二月,晋苟羌寇泰山,杀太守贾坚。”
  12. ^ 资治通鉴·卷一百·晋纪二十二》:“燕青州刺史慕容尘遣司马悦明救泰山,羡兵大败,燕复取山茌。燕主儁以贾坚子活为任城太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