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浦路斯联合国缓冲区

联合国缓冲区(英语:UN Buffer Zone),又通称为绿线(Green Line),是一条西北-东南方向贯穿塞浦路斯中部的缓冲隔离线,全长约187英里(301公里),将控制岛屿南部的塞浦路斯共和国与控制岛屿北部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隔开。

塞浦路斯联合国缓冲区
塞浦路斯联合国缓冲区
尼科西亚的缓冲区
成立时间1974年
类型非武装地带
上级组织
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持和平部队
在这幅塞浦路斯岛的地图上,可以看到绿色的联合国缓冲区贯穿全岛,将岛上分隔为南北两地区。

这条缓冲区大致是依循1974年土耳其出兵进占塞浦路斯岛时,在其所占领的区域外围所划的“绿线”(停火线)而设。绿线以北的土地面积占塞岛37%,目前是由土耳其所支持与承认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控制中。绿线除了贯穿塞浦路斯之外,也同时穿越了塞浦路斯的首都尼科西亚,将该城一分为二,无论是原本的塞浦路斯共和国政府或是后成立的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政府,都将尼科西亚定为他们的首都

原本的南北塞隔离线装置有包括水泥墙有刺铁丝网暸望塔反坦克沟渠地雷区之类的阻隔设施,戒备非常森严。目前这条隔离线是由联合国维和部队负责巡逻管理。

从2003年4月起,北塞浦路斯政府在长达30年的封锁之后,首次开放了这条隔离线的边界,允许隔离区南北两侧的人民互相到对面拜访旅游。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