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璐珞天花板

赛璐珞天花板(英语:celluloid ceiling)是玻璃天花板的变种,指好莱坞的创意职位里,女人在统计上代表不足。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Martha M. Lauzen博士分析了2,718位参与各大电影的剪辑者监制执行制作人导演摄影师。2006年赛璐珞天花报告[1]调查了2006年的电影,其票房加总约89亿美元。该报告发现在受调查电影中,7%导演、10%编剧、16%执行制作人、20%监制、21%剪辑者和2%摄影师是女性。

在2003年与Lauzen讨论过赛璐珞天花板问题之后,芝加哥影评家Jan Lisa Huttner成立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倡议组织叫WITASWAN(Women in the Audience Supporting Women Artists Now)。WITASWAN的使命是要说服女性,刺穿赛璐珞天花板的最好方法是运用“钱包的力量”:购买由女性导演和编剧的电影戏票、租由女性导演和编剧的电影DVD等等。

参见 编辑

  • 玻璃天花板:指机构、团体中对弱势群体的潜在障碍,通常指女性。
  • 黄铜天花板:特指军队警察部门中的玻璃天花板。
  • 玻璃悬崖:在风险最高或民意低迷的危机时期女性比男性有更高几率担任领导职务之现象。
  • 玻璃手扶梯:指男性进入以女性为主的职业时,升迁速度较女性迅速。
  • 竹天花板:指亚裔在企业内部不易担任领导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auzen, Martha M. 2006 Celluloid Ceiling Report (PDF).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 2007 [2007-05-2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8-2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