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制片人

監督製作電影的整體過程,創意和財務的人
(重定向自電影監製

电影制作人(英语:Film producer,日语:映画プロデューサー),又称电影制片人,是管理整部电影电视电影电视连续剧拍片的专案管理工作[1]。有认为中文中使用的制片人一词起于香港电影业[2]

职能 编辑

工作性质好比商人一样,包括:资金筹措、寻找或购买电影剧本、寻找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寻找合作厂商,聘雇、任用与人事调度,控制预算、监督和控管拍摄日程进度等,让电影能在合理的时间与成本下完成。在拍片过程中,制片人的一举一动都容易影响到整部影片的品质,是不可或缺的职位。

特质 编辑

在商业电影发达的地区,许多经验老到的成功制片人可以要求拍摄何种走向及风格的电影,甚至乎凌驾导演成为电影内容的主导者,成为电影制作过程中权力最大的人,佼佼者包括谢利·毕咸玛祖·舒路华乔治·卢卡斯等。而现在有很多华人演员导演都身兼制片人,开始广泛独立,佼佼者导演包括徐克陈可辛杜琪峰王家卫王晶等,演员则包括周星驰刘德华洪金宝李修贤等。

注释 编辑

  1. ^ 电影电视的“监制、导演、制片人”到底是什么?. 东方头条网站. 2017-12-15 [201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4) (简体中文). 
  2. ^ 直击上影节丨监制、制片人、选角导演和副导演到底有什么区别?. 搜狐网. 2017-06-21 [2019-02-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24) (简体中文).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