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城故事

1940年美国电影

费城故事》(英语:The Philadelphia Story)是1940年导演乔治·丘克执导的经典脱线喜剧screwball comedy)。改编自百老汇舞台剧。由詹姆斯·斯图尔特凯瑟琳·赫本卡莱·葛伦联合主演。1956年被重拍为格蕾丝·凯利宾·克罗斯比弗兰克·西纳特拉主演的《上流社会英语High Society (1956 film)》。

费城故事
The Philadelphia Story
基本资料
导演乔治·丘克
监制约瑟夫·曼凯维奇
编剧Philip Barry (舞台剧)
Donald Ogden Stewart (电影剧本)
原著The Philadelphia Story[*]
主演卡莱·葛伦
凯瑟琳·赫本
詹姆斯·斯图尔特
摄影约瑟夫·鲁滕伯格[*]
制片商米高梅公司
片长112分钟
产地美国 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40年12月1日
发行商米高梅

《费城故事》是有关三角恋爱、离婚又复合的喜剧电影,在1930至1940年代,这是非常典型且受欢迎的影剧题材。然而此片之所以在当代及后世都被认为是杰作主要原因,在于导演、编剧、3位男女主角、2位男女配角的整体表现杰出,剧中人物的心理、彼此之间的互动,刻划得细腻且传神。

中文片名 编辑

本片当年在两岸未分治时期,上海香港上映时其实都叫《旧欢新宠》,理当成为此片正式中文译名,不过上海戏院首映的报纸和各种广告上,在《旧欢新宠》这个正式片名上又打上了一行《费城故事》的小字当成副标题,以致后来使得本片片名变成《费城故事》[1]

得奖 编辑

《费城故事》在1941年一共得到奥斯卡金像奖的2个奖项: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詹姆斯·斯图尔特)、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唐纳德·奥登·斯图尔特);也获得4项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奖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等。

《费城故事》在美国电影学会评选的百年百大电影系列,被评为AFI百年百大喜剧电影第15名、AFI百年百大电影第44名、AFI百年百大爱情电影第44名、以及AFI百年各类型电影十大佳片浪漫喜剧类第5名。

 
预告片

此片也因为它“文化上、历史上、美学上”的重要价值,被选为美国国家电影保护局典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舊歡新寵:費城故事》的原始片名. [2017-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20).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