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尔玛·坎农·费尔班克(英语:Wilma Cannon Fairbank,婚前本姓 Cannon,1909年4月23日—2002年4月4日[1]),汉名费慰梅,是一位研究中国艺术建筑美国学者。其夫费正清

生涯概略 编辑

费慰梅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镇,是沃尔特·布拉德福德·坎农英语Walter Bradford CannonCornelia James Cannon英语Cornelia James Cannon所生五个孩子的长女。其有一个哥哥和三个妹妹;其父在二十世纪初任哈佛大学生理系主任三十六年。她在婚前的姓名是Wilma Denio Cannon。1931年,她从哈佛大学拉德克利夫学院艺术史系毕业。1932年,她独自去北平费正清结婚,并在中国与建筑学家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等结为好友。其夫妇二人的中文名字便是梁思成所取。1936年,她回到家乡麻萨诸塞州剑桥。1941年秋,当费正清被美国政府征召时,夫妇二人前往首都华盛顿。1942年1月起,她担任美国国务院文化关系司对华关系处文官。尽管在二战期间丈夫被派往中国,费慰梅一直在华盛顿工作,直到1945年5月被派往中国任美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参赞,先是前往重庆,后来又去南京。当她于两年后离开中国时,夫妇二人已经收养了两个女儿Holly和Laura。返回美国后,费慰梅坚持研究和写作。宾夕法尼亚大学出版社出版了她为他们夫妇二人终身好友所作传记《梁思成和林徽因─一对探索中国建筑的伴侣》(Liang and Lin Partners in Exploring China's Architectural Past,简体中文版:《中国建筑之魂─一对外国学者眼中的梁思成与林徽因夫妇》,上海文艺出版)。1984年,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出版社发行由她担任编辑委员的梁思成遗作《图像中国建筑史》(A Pictorial History of Chinese Architecture)。2002年4月4日,于马萨诸塞州剑桥家中平静过世。

其妹Marian与哈佛大学史学家小亚瑟·史列辛格结婚。

参考 编辑

  1. ^ Wilma Denio Fairbank. [2016-1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