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里耶尔城堡

费里耶尔城堡 (Château de Ferrières,法语发音:[ʃɑto də fɛʁjɛːʁ])是一个罗斯柴尔德风格的法式城堡,由詹姆斯·罗斯柴尔德男爵建于1855-1859年,属于罗斯柴尔德家族,根据长子继承制规则通过父系继承。它被认为是法国最大,最豪华的19世纪的城堡,位于法国塞纳-马恩省的费里耶尔布里(Ferrières-en-Brie),在巴黎以东26公里。

费里耶尔城堡
Château de Ferrières
概要
类型城堡
建筑风格新文艺复兴
地点法国塞纳-马恩省费里耶尔布里
坐标48°49′11″N 2°42′43″E / 48.8197°N 2.7119°E / 48.8197; 2.7119
起造1855年
竣工日1859年
托建方詹姆斯·梅耶·罗斯柴尔德[*]
所有者詹姆斯·梅耶·罗斯柴尔德[*]阿方斯·詹姆斯·罗斯柴尔德Guy de Rothschild[*]
建筑师约瑟夫·帕克斯顿
保护情况归类历史遗迹[*]归类历史遗迹[*]
地图
地图

费里耶尔城堡由英国建筑师约瑟夫·帕克斯顿设计。灵感来自英格兰白金汉郡蒙特摩尔塔楼,是帕克斯顿为詹姆斯男爵的堂弟梅耶·阿姆谢尔·罗斯柴尔德建造的豪宅。詹姆斯男爵一看到蒙特摩尔塔楼,立刻就召唤帕克斯顿,吩咐说“兴建我的蒙特摩尔塔楼,但规模是其两倍”[1]

城堡为新文艺复兴风格,受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启发,每个角落都有方形塔楼,拥有面积达1.25平方公里的英国园林,是周围30平方公里的森林的一部分。中央大厅长37米,高18米,屋顶全玻璃天窗。1862年12月16日,拿破仑三世出席了费里耶尔城堡的开幕典礼。 詹姆斯男爵收购大量艺术品和雕像,用于装饰城堡的众多房间。

“没有国王能买得起个!它只能属于罗斯柴尔德!”
— 德国皇帝威廉一世,在参观费里耶尔城堡时[2]

1870年至1871年普法战争期间,费里耶尔城堡被德国占领,是北德意志邦联首相奥托·冯·俾斯麦和法国外交部长朱尔斯·法夫尔的谈判地点。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人占领法国期间,再次占领费里耶尔城堡,这一次还掠夺了丰富的艺术收藏品。

城堡一直空置,直到1959年盖伊·罗斯柴尔德和他的新妻子玛丽-埃莱娜·罗斯柴尔德着手整修。从1959年起,他们定期在城堡举行派对,主题由伊夫·圣洛朗等艺术家和设计师亲自设计。宾客主要是贵族,其他包括碧姬·芭杜格蕾丝·凯利奥黛丽·赫本[3]

1975年,盖伊·罗斯柴尔德和他的妻子将城堡捐给巴黎大学,现在向公众开放。

罗曼·波兰斯基的电影《魔鬼手记》(2000年)的某些场景在费里耶尔城堡拍摄。 2014年,美国知名女歌手碧昂丝(Beyoncé) 两首歌曲,partition 及 Jealous 皆在此城堡拍摄,其中partition 约有百分之八十的场景在城堡内!

参考 编辑

  1. ^ Cowles, Virginia. The Rothschilds, a Family of Fortune.
  2. ^ Lafite; the story of Château Lafite-Rothschild, by Cyril Ray (NY 1969), page 66.
  3. ^ The Richard Burton Diaries, By Richard Burto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12, page 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