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德意志邦联

1867-1871年间位于德意志北部的联邦制组织
(重定向自北德意志邦联

北德意志邦联(德語:Norddeutscher Bund),又称北日耳曼邦联(英語:North German Confederation)、北德意志联盟北日耳曼联盟,占据了德国的北半部,实际事务几乎都被普鲁士王国把持,虽它在名字上称自己为一个邦联式的“组织”,但实际上的运作模式已然是个联邦制的“国家”,作为普鲁士统一德国过程中的“整合北部阶段”而存在,在其成立4年后的1871年德意志帝国就得到了建立,而北德邦联则被取消建制。

北德意志邦联
North German Confederation Norddeutscher Bund
1867年—1871年
红色部分为北德意志邦联疆域,深黄色部分为德意志帝国成立时并入的疆域,浅黄色部分为普法战争后法国割让的阿尔萨斯及洛林
红色部分为北德意志邦联疆域,深黄色部分为德意志帝国成立时并入的疆域,浅黄色部分为普法战争后法国割让的阿尔萨斯洛林
地位邦联
首都柏林
主席 
• 1867–1871
威廉一世
首相 
• 1867–1871
奥托·冯·俾斯麦
立法机构上议院:联邦议会
下议院:北德议会
历史时期新帝国主义
• 建立
1867年4月16日
1866年8月23日
1866年8月18日
1867年4月16日
1870年7月19日
1871年1月1日
1871年5月4日
1871年1月18日
前身
继承
德意志邦联
德意志帝国
今属于 德国
 丹麦
 比利时
 立陶宛
 波兰
 捷克
 俄罗斯

普奥战争打完之后,普鲁士依据是1867年的《八月条约》创立的北德邦联,由德国北方的二十二个邦国联合而成,以取代以奥地利为首的日耳曼邦联。但是,它帮助普鲁士控制德国北部,排除奥地利帝国巴伐利亚王国的影响,并加强他对南德邦国的影响力,犹如关税同盟一样。邦联在普奥战争后成立。俾斯麦创立北德宪法,宪法在1867年7月1日生效。普王威廉一世出任联邦主席(Bunderpräsidium),主席拥有军事大权,可宣战、媾和、缔盟;召集、中止、甚至解散国会,在邦联内有极大的权力。普鲁士首相俾斯麦则兼任联邦首相,这个职位不对议会负责,只尊崇普王的命令。所有邦国在联邦议会(Bundesrat)都有议席,但在43的席位中,普鲁士就占了17席。由于修宪需要2/3的票数通过,因此这意味着普鲁士对宪法的提案有绝对的否决权。北德意志邦联议会(Norddeutscher Reichstag)由有条件前提的民选制度产生。普法战争后,巴伐利亚符腾堡巴登(连同黑森公国的剩余部分)与联邦合并,组成德意志帝国。普王威廉一世成为德意志皇帝

历史 编辑

普鲁士统一德国的计划 编辑

在1815年至1848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奥地利和普鲁士合作并利用德意志邦联作为压制德国民众的自由主义和民族野心的工具。1849年,法兰克福国民议会选举普鲁士国王为小德意志(没有奥地利的德国)的皇帝。国王拒绝并试图将德国与1849-1850年的爱尔福特联盟统一起来。1850年初联邦议会开会讨论宪法时,参与的州主要只有德国北部和中部。奥地利和德国南部的符腾堡州和巴伐利亚迫使普鲁士在1850年末放弃其联合计划

1866年4月和6月,普鲁士再次提议建立小德意志。该提案的基石是在男性普选的基础上选举德国议会。该提案明​​确提到了1849年的法兰克福选举法。普鲁士的内阁首长奥托·冯·俾斯麦希望在当时的民族和自由主义运动中获得同情。奥地利及其盟国拒绝了该提议。1866年夏天,奥地利和普鲁士在普奥战争中与各自的盟友交战。

七周战争的后续 编辑

普鲁士和奥地利签署了尼科尔斯堡初步协议(7月26日)和布拉格最终和平条约(8月23日)。奥地利肯定了普鲁士的观点,即德意志联邦已经解散。普鲁士被允许在美因河以北的德国建立一个“更紧密的联邦”(einenengeren Bund)。在和谈之前,俾斯麦已经与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就这一限制达成一致。

普鲁士议会中的自由主义者赞成普鲁士全面吞并所有北德意志领土。以类似的方式,撒丁岛-皮埃蒙特创建了意大利王国。但俾斯麦选择了不同的方法。普鲁士仅合并了(1866年10月)前军事对手汉诺威、黑森-卡塞尔、拿骚、自由城市法兰克福和黑森-洪堡地区的黑森达姆施塔特。这些地区被合并为两个新的普鲁士省汉诺威和黑森-拿骚。石勒苏益格和荷尔斯泰因也成为普鲁士的一个省。

1866年8月18日,普鲁士与更多的德国北部和中部国家签署建立了Bündniß(联盟)。该条约建立了为期一年的军事同盟。它还申明各州希望根据1866年6月的普鲁士提议组建一个联邦国家。他们同意选举议会来讨论宪法草案。1866年晚些时候,其他国家加入了该条约。萨克森和黑森-达姆施塔特是1866年战争中的宿敌,他们不得不在各自的和平条约中同意加入新联邦(黑森-达姆施塔特仅与其北部省份上黑森州合并)。

联邦宪法 编辑

俾斯麦向保守派和民主派政客征求意见,最后向其他州政府提交了宪法草案。决定新联邦政府将采取何种形式的一个主要因素是最近结束的美国内战的后果,南部各州被迫重新并入美利坚合众国并废除了奴隶制。虽然很少有德国人特别同情在美国引发内战的确切制度(即奴隶制),但当时美国以外的主流观点是,解放奴隶只是为了报复南方脱离美国联盟.考虑到这一点,许多天主教徒,尤其是德国南部的许多天主教徒担心,普鲁士有朝一日可能会试图在统一的德国内部制造类似的分裂危机,并以此为借口在整个德国对天主教进行暴力镇压。

因此,俾斯麦的意图是让新的联邦国家看起来像德意志邦联传统中的一个州联,并在宪法草案中解释了国家名称和几项条款 - 俾斯麦需要使联邦制国家更具吸引力(或至少不那么令人厌恶)到后来可能加入的德国南部各州。

与此同时,在1866年末,普鲁士和其他国家准备选举北德意志邦联议会。帝国议会根据州法律于1867年2月当选。konstituierender帝国议会从二月到四月聚集。在与俾斯麦的密切会谈中,它在一些重要方面改变了宪法草案。konstituieren der Reichstag不是议会,而只是讨论和接受宪法草案的机构。此后,各州议会(1867年6月)批准了它,因此该宪法于7月1日生效。8月,新联邦州的第一届帝国议会完成了选举

政治制度 编辑

1867年4月16日的北德意志邦联宪法创建了一个具有普选权的国家议会(适用于25岁以上的男性),即德国帝国议会。另一个重要的机构是联邦参议院,即州政府代表的“联邦委员会”。要通过一项法律,必须在帝国议会和联邦参议院获得多数票。这给了成员国政府,即各州一个重要的否决权。

行政权属于总理,他是该国唯一负责的联邦部长。没有正式的内阁,在北德意志意志邦联时期,无论如何只有两个政府部门:作为总理总办公室的联邦银行,以及自1870年初以来的外交部。总理被德国联邦议院任命和解职。该职位自动属于普鲁士国王(第11条)。持有人实际上是北德意志联州的国家元首。(俾斯麦想用它的共和风来避免总统头衔。)

出于所有意图和目的,邦联由普鲁士主导。它拥有联邦五分之四的领土和人口——比其他21个成员的总和还要多。普鲁士国王是一种国家元首。俾斯麦总理也是普鲁士的总理和外交部长。在这个职位上,他指导普鲁士在联邦参议院的投票。普鲁士在联邦参议院的43票中获得17票,尽管它是迄今为止最大的州,但可以通过与较小的州结盟轻松获得多数票。

关税联盟 编辑

1867年6月,普鲁士与非北德联邦成员的德意志南部各州举行了会议。在普鲁士的压力下,新的关税同盟(Zollverein)条约于次月签署。此后,关税同盟的管理机构是北德意志联州的联邦参议院和帝国议会,前者由南德政府代表和来自这些州的成员以与后者相同的方式选举产生。当海关事务因此增加时,这些机构被称为联邦海关委员会和海关议会(Zollparlament)。1868年1月1日,新机构生效。俾斯麦希望关税同盟可能成为德国统一的工具。但在1868年的议会选举中,南德人主要投票给了反普鲁士政党。

另一方面,两个梅克伦堡公国和三个汉萨同盟城市最初不是关税同盟的成员。北德联邦成立后不久,梅克伦堡和吕贝克加入。最终,在普鲁士的重压下,汉堡于1888年加入了关税同盟。不来梅同时加入。尽管如此,所有这些州都充分参与了联邦机构,即使在关税同盟之外,也不受其在这方面的决定的直接影响。

向帝国过渡 编辑

 
画作《德意志帝国宣告成立》,俾斯麦为衣着白色者。巴登大公立于威廉身后,领衔欢呼。时为储君的腓特烈三世立于其父、正加冕皇帝的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右侧,毛奇罗恩布卢门塔尔等人分列于后。安东·冯·维尔纳作

1870年中期,一场关于西班牙王位的外交危机最终引发了普法战争。战争期间的1870年11月,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符腾堡和巴登(连同黑森的部分地区)加入了北德意志联邦,此时,该国通过了新宪法,联邦州的名称改为德意志帝国。

事实上,俾斯麦允许德国南部各州挽回面子,因此使用了暗示新创造的术语。但科图拉强调,在法律上只有南部各州加入北德意志联邦是可能的;这种加入的法律依据是《北德意志联邦宪法》第79条。

扩大后的北德意志邦联的新名称最初是德意志邦德,但在1870年12月10日,北德意志邦联的帝国议会采用了德意志帝国(德意志王国或德意志帝国)的名称,并授予德意志皇帝称号1871年1月1日,新宪法将该国命名为“德意志帝国”,并授予普鲁士国王威廉皇帝的称号。他于1871年1月18日接受了这一称号。后一个日期后来被认为是“帝国的建立”(Reichsgründung),尽管它没有宪法意义。

1871年3月3日选出了新的帝国议会。帝国于1871年4月16日获得了明确的宪法。三部宪法(1867年1871年1月1871年4月)几乎相同。将国家发展为成熟的联邦国家,有几个政府部门、负责的国务秘书和一个帝国法院(Reichsgericht,1879年)。

邮政 编辑

邦联其中一个功能,就是由1868年1月1日开始,处理邦国的邮政事务及发行邮票。邦联在北部省份发行新货币格罗申,配合众邦国不同的货币系统。南部省份就用十字币英语Kreuzer。两种货币的币值上有不同图案,以作识别。它们都被称为Norddeutscher Postbezirk。

汉堡推出一款特别的quarter-schilling邮票,称为Stadtpostbrief Hamburg。

1872年1月1日,新发行的德意志帝国邮票取代邦联邮票。

成员邦 编辑

 
北德意志邦联
邦国 首都
王国Königreiche
  普鲁士Preußen
(包含劳恩堡)
柏林
  萨克森Sachsen 德累斯顿
大公国Großherzogtümer
  黑森Hessen
(仅含上黑森)
吉森
  梅克伦堡-什未林Mecklenburg-Schwerin 什未林
  梅克伦堡-施特雷利茨Mecklenburg-Strelitz 新施特雷利茨
  奥尔登堡Oldenburg 奥尔登堡
  萨克森-魏玛-爱森纳赫Sachsen-Weimar-Eisenach 魏玛
公国Herzogtümer
  安哈尔特Anhalt 德绍
  不伦瑞克Braunschweig 不伦瑞克
  萨克森-阿尔滕堡Sachsen-Altenburg 阿尔滕堡
  萨克森-科堡-哥达Sachsen-Coburg und Gotha 科堡
  萨克森-迈宁根Sachsen-Meiningen 迈宁根
亲王国Fürstentümer
  利珀Lippe 代特莫尔德
  罗伊斯-格拉(幼系)英语Principality of Reuss-GeraReuss-Gera 格拉
  罗伊斯-格赖茨(长系)Reuss-Greiz 格赖茨
  绍姆堡-利泊Schaumburg-Lippe 比克堡
  施瓦茨堡-鲁多尔施塔特Schwarzburg-Rudolstadt 鲁多尔施塔特
  施瓦茨堡-桑德豪森Schwarzburg-Sondershausen 桑德豪森
  瓦尔德克-皮尔蒙特Waldeck-Pyrmont 阿罗尔森
汉萨自由市Freie Hansestädte
  不来梅Bremen
  汉堡Hamburg
  吕贝克Lübeck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