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松则村(1277年—1350年2月18日),南北朝时代武将,播磨守护。赤松家世居播磨。赤松家第三代当主赤松茂则之子。初名次郎,又名円心。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赤松 則村
假名あかまつ のりむら
平文式罗马字Akamatsu Norimura

生平 编辑

举兵 编辑

赤松则村夙祟禅教,薙发,法号圆心。他的性格恢豁有大志,不欲屈事人下。元弘之变时,他的第三子赤松则祐传兵部卿护良亲王令旨到来,赤松则村深以此为荣。遂于城本国佐用庄苔绳山举义,奔附者千余人。其后出兵守卫杉坂山里,以断绝山阳山阴二道。

元弘三年(1333年)春天,中国地区士兵赴援六波罗,赤松则村使其长子赤松贞范力拒敌军于舟坂山,擒获伊东惟群等二十余人,悉数免死,厚待降卒,伊东惟群感恩,回军据守三石山,以为赤松则村留守。因此兵势越来越大,进兵邻近郡县,以摩邪山城防守。

北条时益遣兵五千来攻,赤松则村诱敌至崄处,派遣赤松则祐等于高地连射。敌军因而扰动,赤松军纵兵突围而战,大败敌军。六波罗探题北条仲时、北条时益再次发兵一万攻打,赤松则村意欲出城逆击,途中估计敌军行程应在明日才到达。当时大雨急至,遂走入民屋避雨。岂料敌兵奄至,赤松则村突出血战,左右只得五十余人,寡不敌众,其兵渐渐被歼灭,只余下六骑。赤松则村便混于敌兵之中,佯装为贱者试扶敌将上马,其后才可逃脱回军中。翌日,则村率兵进攻敌军于濑川,大破敌军,杀获数百人。乘胜夜间出兵向京师,纵火烧民屋,照明路途以行军。另外派遣左卫门佐藤原忠俊,率兵攻向七条。其后,赤松则村进兵至桂河,敌兵二万临河结阵。赤松则祐单骑率先渡河,赤松则村才指挥兵众一同渡河。敌兵因此士气低落,不战而走。

赤松则村长驱直入京师。佐藤原忠俊先行进兵,纵火烧毁民舍。光严天皇避难于六波罗。当时已近黄昏,赤松则村以兵寡且疲,按军不前。突然敌军纵骑兵从后掩至攻击,赤松军大败。整军复战,又再被打败,遂退走山碕,再次纠集散卒。并用诈以称左近卫中将源定平守护院宫,结营于男山及山碕,以扼水陆两路。北条仲时、北条时益遣兵来攻,赤松则村听闻后,率兵先发,距离京师三里许,沿道置伏兵三伏。敌军至而伏兵突撃,拥楯而射,敌军大败。第二伏发,纵横冲突。第三伏兵将萦断其后,敌军大骇因此大溃。

六波罗攻略 编辑

赤松则村再与源定平、僧良忠等攻打六波罗,但却失利。当时后醍醐天皇移驾船上,下诏左近卫中将源忠显,率兵帮助赤松则村。幕府执权北条高时亦派遣足利尊氏名越高家赴援六波罗。既后因足利尊氏转而归顺朝廷,赤松则村与北条高家大战久我畷,部下佐用范家射杀北条高家,敌军因而崩溃。赤松则村进阵东寺,源忠显攻向竹田,足利尊氏屯兵神祇官,三面进逼。敌军只好深隍连栅,营垒相接,守备甚严。赤松则村部下妻鹿常宗有强劲膂力,他越过城壕与扑倒女墙,平整了敌军城壕。赤松则村因而挥兵奋击,破其外营。更立即进兵与源忠显、足利尊氏一同围攻六波罗。北条仲时、北条时益奉光严天皇向东出走,于道中二人皆被擒杀,赤松则村之军功为最高。他带领他的儿子至兵库迎接天皇车驾,后醍醐天皇驻跸亲劳他。赏赐锦直垂,跟从车驾进入京师。当时护良亲王在志贵山,则村前往追从。护良亲王被任命为征夷大将军,率领诸军进入京师,则村率领士兵千人为前驱。

参加足利尊氏举兵 编辑

当时朝廷定功臣爵封,只重用京都的公卿贵族,引起武士阶层的普遍不满。首先,朝廷下谕赏赤松则村军功,赐播磨守护之职。未几,又无故褫夺他的职位,只剩配食邑佐用庄,则村因而大怀觖望,心常不乐。及至足利尊氏东征,其子赤松贞范跟随尊氏。尊氏谋反迹象稍露时,则村已暗中襄助,当时丹波有乱事兵起,攻打丹波守护碓井盛景。碓井盛景向则村求援,则村不回应,更遵从足利尊氏之命令,招集附近郡兵。

延元元年(1336年),足利尊氏进逼京师,赤松则村、赤松范资与细川定禅率兵会合。足利尊氏授则村播磨守护之职。则村、范资与定禅大败官军于山碕,直追至京师。及后足利尊氏败走兵库,赤松则村密说曰:“士卒疲弊,不可济功。宜暂逃筑紫,休息养锐,徐议再举也。细川族经略四国,臣在播磨,控压中国。镇西则少贰贞经在彼,大友贞宗见从军中。戮力合势,东向制敌。数月之间,可饮马于洛水也。臣以天时察之,大将军在西,据其方者有利。且战以旌旗为眼目。今官军每建锦旗,而我不得设之,何以免恶名。自镰仓灭,持明院上皇内怀怏郁。若请其院宣,扬锦旗以麾,天下之兵莫不景从。此当今之良策也。”尊氏皆跟从他的见议行事。则村驻守于白旗峰,城防尚未妥善,便要与江田行义大馆氏明大战于室山,兵势不利。新田义贞率兵至斑鸠驿,则村遣使假意愿重新效力朝廷。义贞相信了他的诈降,上奏京师,用了十余日。则村此时已缮完城壁,乃报义贞曰:“本国守护,将军已许之,不复烦翻覆之纶旨。”义贞大怒,围攻逾月,则村暗中派遣则祐及得平秀光于筑紫,向尊氏献计说:“义贞兵分攻备前、备中、播磨、美作诸城,久不能下,师老粮竭。闻将军至,必望风溃走。今白旗受围数十日,城中食乏,破在旦夕。若白旗已破,则余城不得保。中国咽喉,悉为敌有。将军率百万兵,亦何补于事。”尊氏乃率兵援救。义贞听闻援军将至,遂解围而去。儿岛范长义贞军,被则村击败于那和,范长只好自杀。则村往室津会见尊氏,其后又跟从足利直义,与楠正成战于凑川,大破敌军是为凑川之战

正平五年(1350年),赤松则村逝世,时年七十四岁。称法云寺。有子四人范资、贞范、则祐、氏范。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 编辑

大日本史》卷之二百十 列传第一百卅七 将军家臣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