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盏合喜(?—1233年),金国末年女真人,又作石盏合喜赤盏。

赤盏合喜性情刚愎自用,因为有才得到作用。金宣宗时,任兰州刺史贞祐四年(1216年)与西夏军四万在定西作战,有战功。兴定元年(1217年),因功遥授同知临洮府事。权行元帅府,驻守来远寨来张大声势。兴定二年(1218年),在临洮击败南宋兵马。兴定三年(1219年),任元帅左都监。在巩州行元帅府事。兴定四年(1220年),在鹿儿原、新泉城、巩州击败西夏军,任平西军节度使。元光元年(1222年),率军援救凤翔主将完颜仲元,抵御蒙古军。元光二年(1223年),在凤翔击败蒙古帝国木华黎和萌古不花,西夏军数十万。任签书枢密院事。金哀宗即位,正大元年(1224年)任为参知政事,权枢密副使。他为人刚愎自用。天兴元年(1232年),汴京被围,抵御无方,死者甚多。蒙古退兵,他以功臣自居,谏官陈岢弹劾他,他不认识字,称呼陈岢为陈山可。七月率军一万五千接应武仙汝州的接应部队,在中牟兵败,逃回汴京,他被免为庶人。就住在开封府。天兴二年(1233年),金哀宗走归德府,想要投降蒙古速不台,金哀宗上书约他反正,他被崔立杀死。

传记资料 编辑

  • 金史》 列传第五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