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不台

蒙古將領

速不台蒙古语ᠰᠥᠪᠡᠭᠡᠳᠡᠢ鲍培转写Sübütei西里尔字母Сүбээдэй;1176年—1248年,又作雪不台唆伯台速别额台速别额台把阿秃儿书部台等),兀良哈氏者勒蔑之弟。蒙古帝国大将,亦是蒙古侵略欧洲中的实际领军主帅,被成吉思汗封为“四犬”之一。曾参与第一次第二次西征,令帝国版图扩展至俄罗斯一带。其征战所及东至朝鲜半岛高丽王朝,西达欧洲波兰匈牙利等,北到西伯利亚,南抵中国开封,是上古至中古时代在世界征战范围最广的将领。

速不台
16世纪的明朝速不台像
出生约1176年
蒙古帝国不儿罕合勒敦山
逝世1248年(约71-72岁)
蒙古帝国土拉河
国籍蒙古帝国
职业将军
头衔四犬千户制那颜

生平 编辑

早年曾为成吉思汗铁木真那可儿(门户奴隶),因勇猛善战,由百户长升千户长(蒙古第51位开国功臣)。蒙古建国后,从成吉思汗攻西征。元太祖十四年(1220年),成吉思汗以西域花剌子模国杀蒙古商队及使者,乃亲率二十万大军西征。速不台与另一大将哲别率军三万,追击花剌子模君主摩诃末,摩诃末逃亡至里海海岛后病逝,又与哲别远征阿塞拜疆格鲁吉亚阿速钦察斡罗思,十八年底凯旋东返蒙古[1]

征金国 编辑

元太祖二十一年,从成吉思汗西夏。元太宗窝阔台时,参与灭金国,在三峰山汴京蔡州等战役中,立有战功。元太宗二十六年(1232年)4月,速不台领军围攻金都汴,金军以完颜陈和尚为将,先后发射了名为“飞火枪”的大火箭与名为“震天雷”的铁壳炸弹抗敌,双方激战16昼夜,金兵终获大胜。次年5月,金军乘小船以特大火箭夜袭蒙古兵营,再次奏效,并歼灭蒙古军3500人。

拔都西征 编辑

元太宗窝阔台七年(1235年),从拔都西征,为先锋。成吉思汗四个儿子的长子或长孙,即术赤长子斡儿答察合台长孙不里窝阔台长子贵由拖雷长子蒙哥,均参加是次西征,其他“诸王、驸马、万千百户,也都随长子出征”,故史称“长子西征”。此次西征,先是稍早彻底灭亡了花剌子模,杀了札兰丁。旋即大举征服俄罗斯,攻陷莫斯科基辅诸城,并分兵数路向欧洲腹心挺进。蒙古军多次大胜使欧洲人心惶惶时,直至窝阔台去世的消息传来而结束第二次西征。速不台先后破伏尔加保加利亚匈牙利等国,兵至亚得里亚海滨。在参加贵由汗登基大典后,速不台回驻秃剌河(即土拉河)营地,不久即身故。

家族成员 编辑

  • 兄:者勒蔑(一说非其兄长)
  • 速不台(Sübe'etei >/sùbiéétái,سوبداى/sūbdā'ī)
    • 子:大元帅 兀良哈台(Uriangqadai >/wùliánggĕtái,اوريانكقداى/ūrīānkqadāī)
      • 孙:都元帅 阔阔带(Kököčü/Kökötei >/kuòkuòdài,كوكچو/Kūkuchū)
      • 孙:都元帅・中书左丞相 阿术(Aju >/āzhú,آجو/Ājū)
        • 曾孙:河南王 卜怜吉带(Bürilgitei >/bŭliánjídài)
          • 玄孙:江浙行省平章政事 童童(Tongtong >/tóngtóng)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142页

延伸阅读 编辑

[]

 元史/卷121》,出自宋濂元史
 元史/卷122》,出自宋濂元史
 新元史/卷122》,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蒙古秘史》,余大钧译,河北人民出版社,2001年5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