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辐合带

(重定向自赤道低压带

热带辐合带(又译间热带辐合区;英语:Intertropical Convergence Zone缩写ITCZ),又称为赤道低压带(又译赤道低气压带赤道无风带;英语:Equatorial belt of calms)或赤道辐合带,是活跃于赤道低气压带,南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带间气压最低的风带。其低气压的成因是太阳光一年两次直射赤道,全年在回归线之间移动,使赤道附近终年受热,蒸发旺盛,导致空气膨胀上升,大量的水汽逸散到大气中,到高空向高纬度地区流动,导致近地气压降低而形成。因温度水平分布较均匀,水平气压梯度力很小,风力微弱。

太平洋上的间热带辐合区的热带风暴

又因上升气流强盛,水汽充足的缘故,此区域多对流雨,一年有超过200天降雨

空气上升至对流层后,分别向两极移动,到了南北30度沉降,形成哈德里环流圈

位置 编辑

热带辐合带是两道信风相遇的地方,它的位置会随着时间更动。陆地上,它会根据太阳黄道的位置在赤道南北面移动;海面上,受到季节影响的情形不明显,而主要是受到海洋温度变动的影响。

有时会产生两个热带辐合带,一个在赤道以北,另一个在赤道以南,通常其中一个会较强烈。 若此情形发生时,两个区域之间就会发展出一个拢长的高压带。

对天气的影响 编辑

热带辐合带里蒸发旺盛,有大量降雨,在南北移动的状况下,造成热带地区只有干湿两季的分别,不像高纬地区有寒暖季节的分别。如果热带辐合带滞留某区过久,会造成当地水灾、其他地区旱灾的灾害发生。使得降雨量不平均。

某些情况下,热带辐合带会变得狭长,特别是在它远离赤道时,此时ITCZ就像锋面一样[1]

在热带辐合带内,风势较信风带和缓,有时会有无风的天气,对于古代单靠风力航行的海上商队来说相当不利。

热带气旋的形成 编辑

热带气旋的形成需在低纬度的条件下(这只是六个条件中的其一),且热带辐合带的低压会造成风速和风向的变动,形成水平风切变。在南北球夏季时,若热带辐合带远离赤道超过500公里科里奥利力会增加热带气旋形成的发生率。在北大西洋和东北太平洋地区,东风波会沿着热带辐合带的边界移动,导致雷暴的发生,在低垂直风切变的条件下,雷暴就会形成热带气旋。

热带辐合带导致之2009年法国航空447号班机空难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Djurić, D: "Weather Analysis". Prentice Hall, 1994. ISBN 0-13-501149-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