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灯

(重定向自走马灯

走马灯,古称蟠螭灯秦汉[1]、仙音烛(唐)[2]转鹭灯(唐)[3]马骑灯(宋)[4],西方称魔灯,是中国传统玩具之一,灯笼的一种,常见于元夕元宵中秋等节日。

现代越南春节走马灯

灯内点上蜡烛,烛产生的热力造成上升气流,令轮轴转动。轮轴上有剪纸,烛光将剪纸的影投射在屏上,图像便不断走动。

中国古代在《西京杂记[1]、《清异录[2]、《云仙杂记[3]、《武林旧事·卷二·灯品》、《燕京岁时记·走马灯》中都有提到走马灯。民间相传走马灯为惠利夫人莘七娘发明。

在日本江户时代中期是常见的夏夜娱乐项目,俳谐日语俳諧中为夏季季语

电脑 编辑

IE,走马灯效果可用<marquee>...</marquee>来实现[5]。尽管MozillaOperaSafari也支持这个元素,但它始终不在W3C的标准HTML内。在W3C计划中的CSS标准内,将有和<marquee>相近的效果的语法[6]。当然,JavaScript等亦可实现走马灯的效果[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见《西京杂记卷三,原文:“……高祖(刘邦)初入咸阳宫,周行府库,金玉珍宝,不可称言。尤异者,有青玉五枝灯,高七尺五寸,作蟠螭,以口衔灯,灯燃鳞甲皆动,焕炳若列星而盈室焉。……”
  2. ^ 2.0 2.1 见《清异录器具门仙音烛,原文:“同昌公主薨,帝伤悼不已,以仙音烛赐安国寺,冀追冥福。其状如高层露台,杂宝为之,花鸟皆玲珑。台上安烛,既燃点,则玲珑者皆动,丁当清妙。烛尽绝响,莫测其理。”
  3. ^ 3.0 3.1 见《云仙杂记卷二临光宴,原文:“……正月十五夜,玄宗于常春殿张临光宴。白鹭转花,黄龙吐水,金凫,银燕,浮光洞,攒星阁,皆灯也。……”
  4. ^ 见《武林旧事卷二灯品,原文:“……若沙戏影灯,马骑人物,旋转如飞。……”
  5. ^ 更多的跑馬燈進階技. [2007-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14). 
  6. ^ CSS basic box model. [2007-09-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2). 
  7. ^ Programming the <marquee> tag of IE. [2015-09-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6).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