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侗

中华民国将领

赵侗(1912年—1939年),原名赵连秀,一作赵同辽宁岫岩人,满族中华民国时期抗将领,国民政府少将 。1939年秋,于河北行唐县阜平县灵寿县交界之处,遭到中共八路军袭击身亡。

赵侗
晋察冀游击第一总队少将司令
任期
1939年
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五支队司令
任期
1936年 - 1937年
个人资料
性别
别名赵连秀
出生1912年
辽宁岫岩
逝世1939年
河北行唐县阜平县灵寿县交界之处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中国国家社会党(国社党)
亲属母亲:赵洪文国、父亲:赵玉堂
学历
经历

生平 编辑

大学投身抗日 编辑

赵侗1931年考入东北大学物理系,同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赵参加学生运动,南下南京,参与反对不抵抗政策的游行。珍珠桥惨案发生后对国民政府失去信心,与苗可秀等人前往北平

1932年,赵参加邓铁梅部义勇军。1934年2月1日,与苗可秀等离开邓部独立。[1]

组织华北国民抗日军 编辑

1936年1月25日,赵组织“辽南临时政府”,被公推为政府总裁,并与朝鲜革命军开展合作。其后,赵赴北平为铁血军寻求内地支援。不久,铁血军在辽南运转困难,其骨干纷纷南下北平。

1937年3月10日,北方局领导下的东北特别工作委员会(东特)书记苏梅[2]奉刘少奇和彭真的指示,要特委军事部长张希尧建立武装,在平西搞革命抗日根据地。张希尧与党员戴福纯(戴昊)在北平东北大学宿舍秘密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创建根据地,搞武装斗争,开展游击战,迎接红军到敌后,打回东北老家去!”参加这次会议的人有:高鹏、王起、刘凤悟,具体分工戴福纯负责动员各学校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员,高鹏负责动员在北平的辽南义勇军,刘凤悟负责动员在北平的辽西义勇军,王起负责到冀东和天津租界“起枪”。1937年5月初,“东特”通过高鹏指示刘凤悟:“立即赶到昌平县前七村白羊城”,找到“堡垒户”可以搞到枪,在当地动员了20多民团,戴福纯、那恕从北平带来30多人,高鹏带来的人里有赵侗、曹国仕,这是赵侗第一次出城。1937年5月20日在白羊城村东头关帝庙,“平西游击队”召开成立大会,由辽南抗日义勇军、辽西抗日义勇军、民先队员、昌平县农民组成。平西游击队在永安庄待命,等待北平第二批人员的到来,结果遭到南口守军一个连的突袭,伤亡惨重。平西游击队从永安庄突围后,来到妙峰山大觉寺,当晚召开紧急会议,就永安庄突围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以赵侗为代表的一部分认为:“现在搞武装斗争时机还不成熟,应该把枪藏起来回北平,等待时机成熟再出来。”以刘凤梧为代表的认为:“我们绝不能放下武器,也不能回北平!”最后,高鹏带着赵侗、宋明皋等一部分的人回北平城了,留下的大部分人由刘凤悟和那恕领着,与在妙峰山的焦若愚(东特成员)继续坚持武装斗争。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占领北平,赵遂决定在北平西山起兵抗日。7月20日,赵及高鹏纪亭榭等24人在清华大学起出藏匿武器,在昌平起义。赵侗第二次出城的时间,昌平区党史办的记载是1937年7月22日,号称“国民抗日军”也叫学生军。中共高层获得可靠消息,北平当局要在7月底撤离前把关在德胜门的河北第二模范监狱的共产党和六百余名政治犯全部处置。解救命令通过北平“东北救亡总会”(东总)负责人刘澜波转达给“东特”军事部长张希尧。高鹏带着张希尧的指示,到了妙峰山找到了刘凤悟。7月21日晚上21时许,刘凤悟、赵侗两支游击队配合作战,突袭了该监狱,兵不血刃解救出七百多在押人员,其中党员有乐亭县委书记李海涛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地下党支部书记韩庄、磁州暴动领导人马载(马戴)、唐洛寿、正定县委书记郭芳、地下党员王结清、杨诚、黄秋平等,还有一些一二九的学生。刘凤悟于1962年给国家主席刘少奇写了封信,请求解答关于平西游击队攻打河北第二模范监狱,是不是中共的组织行为。刘少奇在七七事变后已经到太原重建了新的北方局,攻打河北第二模范监狱是周恩来领导的“东北救亡总会”联络策划的,于是刘少奇把信转给了周恩来。周恩来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把信交给了总政答复。1962年9月20日,总政治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十年征文编辑部》在给刘凤梧的复信中指出:“据我们了解,平西游击队是共产党领导的部队,一九三七年春天,我党即派戴福纯等同志到平西组织游击队。不过当时不是以共产党的面目公开出现的,而是以‘东总’的名义。”

1937年7月28日,北平的“东特”又给“平西游击队”派来了一批党员和干部,金振钟王远音王建中尚英等都是东北军学兵队学员,西安事变以后被北平“东特”派到平西游击队。上级决定在三星庄成立“平西游击队军政委员会”,正式把赵侗带领的“国民抗日军”和刘凤悟带领的“平西游击队”合并,司令赵侗,军政委员会主任高鹏,委员刘凤悟,秘书长兼政治部主任王远音,下辖3个总队:

  • 一总队长任福祥(赵侗的舅舅)
  • 二总队长宋明皋
  • 三总队长刘凤悟,政治主任戴福纯,
    • 7大队长姜声,指导员尚英,
    • 8大队长陈品才,指导员佟旭野,
    • 9大队长贾篙明,指导员邹凤明。

1937年8月13日,“东特”的部分领导干部调到“东总”西安分会任职,但平西游击队发生了副司令郑子丰、参谋长包旭堂、一总队长任福祥事件。张希尧在临走前,把陈大凡常戟武汪之力等党员派了进来,安排他们担任了总参议、参谋长、政治部主任。8月下旬,三总队在南口八达岭一带搜集到不少国军逃离时丢弃的武器,达到了每人一支枪、五颗手榴弹,大队有三挺机枪,总队还弄到一挺高射机枪和五驴驮子弹药。三个总队合在一起的第一个行动就是1937年8月29日凌晨2时“天门沟战斗”(黑山扈战斗,因为两地紧挨着)。9月1日,部队在前沙涧村休整,北平“东特”派人送来指示说:“你们消灭了汉奸,打死了鬼子,鬼子要报复,这次他们纠集了五千多人,要对妙峰山进行围剿,你们接到信以后,把部队向后七村转移。”1937年秋,平西游击队发展到三千多人,平西根据地也建立了4个县的抗日政权:宛平县长焦若愚,昌平县长佟旭野,房山县长杜柏华,乐亭县长李海涛。平西游击队接到北平“东特”指示,西进与聂荣臻、杨成武率领的老红军组成的八路军主力部队会合。1937年11月下旬,韩庄和曹勋回来报告在蔚县八路军一一五师杨成武独立团接上头。于是平西游击队在“东特”书记苏梅的带领下来到了阜平[3],于12月20日见到了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1937年12月25日正式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五支队(师级);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发来了贺电。虽由赵出任司令员,不过实际上赵侗只是空头司令,权力已遭共产党架空。不久之后,中国共产党先后发展其副手高鹏纪亭榭成为党员,却拒绝了赵的申请,赵遂对共产党产生猜疑之心。高鹏说赵侗是国社党党员。[4][5]

“东特”向平西游击队陆续派去了中共党员有:焦土(焦若愚)、王远音戴福纯、那恕、杜柏华、刘坚、尚英、姜声、佟旭野、贾嵩明、邹凤鸣、史进前王建中金振钟、冷拙、包干、汪智力、阎铁、胡旭、胡可陈大凡王文张如三、沈海青(林一民)等。这支“平西游击队”、“五支队”后来发展为晋察冀八路军“老三团”一部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十五军第193师第577团。这支部队里走出的高级将领、高级干部有:北京军区政委袁升平(开国中将);北京市市长焦若愚;总政治部副主任史进前(开国少将);广州军区顾问韩庄(开国少将):兰州军区副政委张如三(开国少将):第六十八军军政、第二十兵团副参谋长邱蔚(开国少将):总后勤部营房部部长金振钟(开国少将):海军航空兵参谋长纪亭榭(开国少将);轻工业部顾问(正部级)马载: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李海涛:河北省副省长郭芳:总政治部文化部长、剧作家胡可;沈阳军区防空军副司令高鹏(开国大校);空军后勤部部长王建中(开国大校);总参工程兵学院院长王洁清、黑龙江省主席陈大凡等。

逃离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五支队 编辑

部队被中共同化之后,赵侗虽为司令,但却丧失了人身自由,赵侗在游击队司令一职上呆了将近一年。1938年8月,终于带着几个随从,以下基层视察为由,秘密脱离了游击队。

游击队老战士史进前回忆:

“9月,赵侗就带着他最亲信的十几个人逃跑了。我们赶快派同志去追他,劝他回来。他不回来,给我们中队以上的干部写了封信,他说,“我几次想对你们(干部中的共产党员)一网打尽,但是考虑到我们同甘苦共患难一起搞了这么久,不忍心下手。”我们那时也非常警惕,所以他下不了手。我们为了对付他,我带着政治部专门组织了警卫连,给他们的任务就是对付赵侗的突然事变,所以我说你们放岗放哨就是对赵侗放的。那个连非常负责任,所以赵侗没法子,最后跑掉了。”[6]

授少将军衔 编辑

1937年年底,赵自天津潜往香港与其母赵洪文国会合,取道广西云南重庆,沿途受到当地民众的广泛欢迎,被国民政府授少将军衔。

再次重组抗日游击队 编辑

 
赵侗在重庆演讲

1938年末,在北平郊外重组抗日游击队的努力失败后,赵侗选择了南下。在重庆获得了空前的欢迎。媒体将他视作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的英雄——赵侗此前已写过多篇文章和一本小册子,总结了自己多年来游击战争的经验之谈。 1939年1月,受到蒋介石接见,入国民党中央训练团党政训练班第一期学习。毕业后被国民政府的军事委员会委任为晋察冀游击第一总队少将司令,奉命返回华北重新组织游击队。[7]据秦孝仪《革命人物志》记载:“二十七年间,奉召经香港赴重庆,参加中央训练团党政班第一期受训,烈士以辗转跋涉,入学不易,深感良机难再,益自奋勉;毕业时,以品学兼优,载誉而返。率领干部北上。”而据《现代满族英烈传》一书记载: “1939年6月29日,赵同与吴桂良等由经培训的大中专知识青年中挑选100名将士,亲自率领北上对日抗战,第一站到达西安。”

赵侗之死 编辑

1939年秋,赵侗率300余人,配长短武器和2部电台,不顾威胁北上敌后。途中却遭到中共部队伏击,在河北省行唐县阜平县灵寿县的交界之处牺牲,年仅27岁。20岁的妹妹赵理智一同被害。在赵侗被害之后, 母亲赵洪文国对《益世报》记者说:

我深信我的儿子是一个努力抗战的青年,只要是中国人,一个爱国的中国人,都应该对他加以培植,不应该摧残的。并且,我们的游击队,本是属于民众组织,我们原来都是纯良的老百姓,我们只知打日本鬼子。打出日本鬼子,好回转我们的老家,仍然做我们和平的人民和种我们的庄稼。我们真想不透,是为着什么仇恨,他竟遭人残害……照理,全中国的人,于今,是自政府官吏,下至仆夫走卒,都该要认识清楚再没有私仇和旧恨。至于有一些人爱假借什么名词和理由,不管他的话,说得多么动听,但他不曾抵抗敌人,或是反来破坏自己的抗战队伍,那就等于汉奸,那是要为全国人所共同唾弃的。”[8]

最初,中共方面未承认是己方部队袭击了赵侗。1949年,官方资料承认了袭击。共产党方面认为,赵侗带领“北上抗日先遣队”回老根据地打游击,是与中共抢地盘,必须消灭[7]

聂荣臻所写的《聂荣臻回忆录》[9]记载:

赵侗为人很狂妄,一直想要脱离游击队,同国民党的关系拉得很紧。聂荣臻多次做过赵侗的工作,但是赵侗总有二心。他本人后来还带了10来个人逃跑,后来跑到重庆,国民党政府收编了赵侗,给他下委任状,并配电台、密码和各种新式武器,派他回华北,破坏共产党建立的敌后根据地。1940年初,他返回华北时,在石家庄以北的一个地方,正好碰上从冀中回晋西北的贺龙的120师部队,便展开了一场遭遇战,战斗中120师全歼了赵侗的队伍。[10]

另据2005年出版的《八路军老战士口述实录》一书中史进前的回忆,对赵侗的死亡进行了说明,并且介绍了八路军攻打赵侗的经过,提到了四个重点:

一是攻打赵侗前,贺龙曾征求了聂荣臻的意见,聂的意见是彻底消灭;二是参战部队不仅有贺龙部,也有晋察冀部队;三是确定了一个不留的原则,打完后一个一个检查;四是后来发现仍有一人逃掉,跑回东北。[11]

注释 编辑

  1. ^ 传说中的双枪老太婆. 千龙网/21CN. [2013-08-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9). 
  2. ^ 注:苏梅后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科技局局长,副部级。
  3. ^ 刘生津:“一支唱着国歌的红军团”,2012年04月25日,来源:中国军网
  4. ^ 戰績彪炳的非正規少年鐵血軍和國民抗日軍. 看中国. [2014-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13). 
  5. ^ 中国游击队之母”赵老太太. 腾讯网. [2014-04-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7-15). 
  6. ^ 张军锋主编. 八路军老战士口述实录. 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5.07: 225. ISBN 7-5073-1930-X. 
  7. ^ 7.0 7.1 赵侗之死,八路军歼灭满族第一抗日将领之谜_手机搜狐网. m.sohu.com. [2021-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2). 
  8. ^ 同室操戈,赵侗于陈庄遭杀戮. 忆库. [2013-08-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05). 
  9. ^ 聂荣臻. 聶榮臻回憶錄 Di 4 ban. Chinese: 解放军出版社. 2007-08 [2020-07-08]. ISBN 9787506554237. 
  10. ^ 聂荣臻. 《聂荣臻回忆录》. 战士出版社. 1983-12-01. 
  11. ^ 王海平; 张军锋. 《八路軍老戰士口述實錄》.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5-07. ISBN 750731930X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