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始越南语Triệu Thủy趙始),亦作仲始越南语Trọng Thủy仲始)、赵仲始越南语Triệu Trọng Thủy趙仲始),为南越国君主赵佗的儿子,也是越南神话传说中的一位人物。

生平 编辑

据《水经注》所引《交州外域记》的记载,南越王赵佗率兵攻打安阳王,安阳王属下有名叫皋通的奇能异士,为安阳王制造了一次射击就能杀死三百人的弓弩,赵佗知道不能硬攻,就退军驻扎于武宁县,派自己的太子赵始向安阳王投降称臣。安阳王不知道皋通是奇人,暴虐的对待他,皋通因此离去,离开前对安阳王说:“能持有此弩的将可以称王,不能持有的就会丧失国家。”皋通离去后,安阳王的女儿媚珠见到赵始样貌端正,就与赵始暗中交往,赵始向媚珠要求看看她父亲的弓弩,媚珠将弓弩取来后,赵始偷偷的用锯子将弩偷偷的锯断,逃走回报赵佗。南越随后发兵进攻安阳王,安阳王使用弓弩射箭,弓弩却折断了,他因此失败,乘船逃出海。[1]

在后来的越南民间神话故事集《岭南摭怪》中也有收录。此后所著的越南国史《大越史记全书》和《钦定越史通鉴纲目》都将仲始的传说收录在内。

根据《岭南摭怪·金龟传》的记载,安阳王攻灭文郎、建立瓯雒国时,有东海金龟来到瓯雒,帮助安阳王建立了螺城,并将自己的爪送给了安阳王。安阳王以其爪为机关,命皋鲁Cao Lỗ)制造了,号称“灵光金龟神机弩”。

后来赵佗率秦军入侵瓯雒,安阳王用灵弩进行反击,赵佗大败,逃到了邹山与安阳王对抗。此后由于双方都无法取胜,安阳王遂将小江划为边界,北边为赵佗领地,南边为安阳王领地。为了表示和好,赵佗派儿子赵仲始入赘瓯雒,娶安阳王之女媚珠Mỵ Châu)为妻。仲始引诱媚珠窃取了灵弩,用别的弩代之,计划将灵弩带回国中。但心中思念媚珠,恐两国开战之后自己将与媚珠失散。媚珠告诉他,若发生战乱,自己在逃跑时会将身上鹅毛锦褥的毛拔下,放在三歧路上作为标识。于是仲始将灵弩带回国中。

赵佗得到灵弩之后率军进攻安阳王。安阳王战败,与媚珠同乘一马向南逃走。仲始顺着沿途的标记穷追不舍。安阳王逃至演州郡高舍社夜山一带的海滨,无船可渡。此时金龟浮出海面,指称媚珠是亡国的罪魁祸首。于是安阳王斩杀媚珠,乘金龟入海而去。

媚珠深悔自己为了爱情而害死父亲,临死前愿化为珠玉以雪其耻。媚珠的血流入海中,吸取之后化为明珠。其尸体则被仲始带回螺城安葬,化为了玉石。后来仲始思念媚珠,沐浴时在水中看见了媚珠的形体,于是投井而死。

大越史记全书·赵纪》中称南越文帝赵胡是赵仲始的儿子。但中国的相关史料中没有关于赵胡生父是何人的记载。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水经注·卷三十七》:《交州外域记》曰:交阯昔未有郡县之时,土地有雒田。其田从潮水上下,民垦食其田,因名为雒民。设雒王、雒侯,主诸郡县。县多为雒将,雒将铜印青绶。后蜀王子将兵三万,来讨雒王、雒侯,服诸雒将,蜀王子因称为安阳王。后南越王尉佗举众攻安阳王。安阳王有神人,名皋通,下辅佐,为安阳王治神弩一张,一发杀三百人。南越王知不可战,却军住武宁县。按晋《太康记》县属交趾。越遣太子名始,降服安阳王,称臣事之。安阳王不知通神人,遇之无道,通便去,语王曰:能持此弩王天下,不能持此弩者亡天下。通去,安阳王有女名曰媚珠,见始端正,珠与始交通。始问珠,令取父弩视之。始见弩,便盗以锯截弩讫,便逃归报南越王。南越进兵攻之,安阳王发弩,弩折,遂败。安阳王下船,迳出于海。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