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王

(重定向自安陽王

安阳王越南语An Dương Vương安陽王),本名蜀泮越南语Thục Phán蜀泮),原是古蜀的王子,乃为鳖灵的后裔。在秦国于公元前316年灭古蜀之后,辗转到达现在越南北部,建立瓯貉国,自称为安阳王,建都于古螺,乃今河内近郊的东英县

安阳王
An Dương Vương
在位期间:-前208年
前任:
继任:
位于越南胡志明市的安阳王雕像
姓名蜀泮

越南历史系列条目
史前时期东山文化
传说时期鸿庞氏瓯貉
第一次北属时期 前207–40
南越西汉东汉
东汉:征氏姐妹 40–43
第二次北属时期 43–544
东汉
吴:赵妪 248
前李朝(万春国)544–602
第三次北属时期 602–905
武周
唐:梅叔鸾冯兴杨清
越南自主时期 905–938
后梁南汉
静海军曲家杨廷艺矫公羡
吴朝十二使君时期 938–967
丁朝 968–980
前黎朝 980–1009
李朝 1009–1226
陈朝 1226–1400
胡朝 1400–1407
第四次北属时期 1407–1427
明:后陈朝 1407–1413
后黎朝前期 1428–1527
莫朝 1527–1592

南北朝
1533–1592

莫朝 后黎朝
后期
后黎朝后期 1533–1789
后黎朝后期
郑阮分治
1627–1672
1774–1775
郑主
1545–1787
阮主
南进
1558–1777
西山朝 1778–1802
阮朝 1802–1945
法属时期 1884–1945
北圻中圻南圻
法属印支:保护国阮朝
日属时期 1940–1945
法属印度支那政府)
日属:保护国阮朝越南帝国 1945
越盟 法属时期 1945–1954
法属印支:南圻国山地国越南临时中央政府
越南民主共和国
1945–1976
越南国
1949–1955
越南共和国
1955–1975
越南南方共和国1969–1976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1976至今
越南主题

灭文郎而建国的传说 编辑

根据越南官修史书《大越史记全书》和《钦定越史通鉴纲目》的说法,蜀泮本为中国战国时代蜀国的王子。因先世蜀王要求与雄王通婚遭拒,蜀国因此与文郎国结为世仇。在蜀国被秦国灭亡之后,蜀泮率军南下,到达现在广西云南,随后辗转南下,进攻世仇文郎国。最后一代雄王自恃强勇,不为兵备,在蜀泮进攻的时候因酒醉坠井而死。于是蜀泮自立为王,称安阳王,改国号为瓯貉(现代学者认为“瓯貉”就是中国古籍中的“瓯骆”,“貉”又可以写作“雒”)。安阳王在越裳地区建立新都思龙城,因其盘旋如螺形,所以又称古螺城[1]

称王时期的传说 编辑

关于安阳王统治时期的事迹,越南史书中的记载甚少。越南历史学者则称安阳王是一位伟大的君主。在他在位期间,制造了灵弩,抵御了秦朝几次的进攻。

公元前210年,秦朝任嚣赵佗率军入侵。赵佗在北江仙游山与安阳王交战,安阳王用灵弩击退了赵佗。赵佗退守武宁山,遣使讲和。双方约定以平江为界,北为赵佗界,南为安阳王界。赵佗子赵仲始娶安阳王的女儿媚珠为妻,入赘安阳王家。仲始窃取了灵弩,用假弩将其掉包。仲始以省亲之名义北归,临行前对媚珠说:“夫妇恩情不可相忘,如两国失和,南北隔别,我来到此,如何得相见。”媚珠说:“妾有鹅毛锦褥常附于身,到处拔毛置岐路,以示之。”仲始回到北方后,将这番话告诉了赵佗。

公元前208年,任嚣病逝,临死前嘱令赵佗掌管岭南事务。赵佗在岭南发兵拒险,成为一路割据势力。赵佗发兵南下进攻安阳王。安阳王不知灵弩被窃,为赵佗所败,与女儿媚珠同乘一马逃跑。赵仲始认准鹅毛紧追不舍,安阳王逃至海滨,下马,在涌出海面的金龟的协助下,持七寸文犀走入海中。

安阳王在海滨下马之时,因金龟指称乘坐马后的人“是贼也,盖杀之”,于是挥剑斩杀了媚珠。媚珠的血流入海中,化为了明珠。仲始痛哭不已,将媚珠的尸体归葬螺城,其尸体化为玉石。后来因思念媚珠,投井而死。

中国古籍中的记载 编辑

中国古籍中最早所记安阳王相关事迹见于《史记索引》及《水经注》所引用的《广州记》及《交州外域记》。 《史记·南越传》《索引》引《广州记》曰:“交趾有骆田,仰潮水上下,人食其田,名为骆人,有骆王骆侯,诸仙自名为骆将,铜印青绶,即今之令长也。后蜀王子将兵讨骆侯,自称为安阳王,治封溪县,后南越王尉他攻破安阳王,令二使典主交趾九真二郡人。” 《水经·叶榆水注》引《交州外域记》云:“交趾昔未有郡县之时,土地有骆田……”,与《广州记》略同。

近现代学术界对瓯雒国的阐释 编辑

关于瓯雒国的存在年代,及其与秦朝政府的关系,后代学者有不同说法。

法国汉学家鄂卢梭认为,蜀王子(蜀泮)在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死时,乘中国内乱,夺取象郡地区(鄂卢梭认定象郡在越南,并指出该地虽为中国秦代领土,实为封建土酋所治。蜀王子套取该地后自号为安阳王。但不久被赵佗所反击,到公元前207年将之消灭。)[2]

周振鹤对鄂卢梭的说法提出质疑,认为象郡既非鄂卢梭所认为的日南郡(鄂卢梭认为秦象郡即汉代之日南郡,周振鹤已斥其非),而以秦之强大,亦不至于为一蜀王子所败,且若安阳国仅存在三年(鄂卢梭认为是前210年至前207年),其事迹亦不可能成为传说流传后世千百年后。[3]周氏认为,安阳国之存在时间绝不像鄂卢梭所认为的那样绝对,要之,根据《史记》,南越王赵佗灭安阳国并其地为交趾、九真二郡时间当在吕后文帝[4]

吕士朋认为,瓯雒国当于战国时代末期建国于红河下游的平原一带。秦军南下设象郡后,安阳王退据一隅,情况像部落酋长,依旧统治一小地区。吕士朋指出秦朝对象郡,终未能施行直接统治,而是间接统治,方式是把越人的统治权,委托给当地若干土酋手中。秦朝灭亡时,安阳王便卷土重来,在象郡扩张势力,成为当地较强大的领导者。直到赵佗来攻时才被消灭。[5]

郭振铎张笑梅则对古籍里“瓯雒国”的存在表示质疑,认为它本身具有传疑性质,可能并非现代意义的“真正国家”,只是初具政权组织的部落联盟。另外,又提出可以把“瓯雒”理解为“瓯”指“西瓯”(位于现时广西西南、越北的越族),而“雒”则指“雒越”(位于现时越南西北,属古百越族一支),而蜀泮则是西瓯及雒越各部落的领袖。然而因生产力尚属低下,在赵佗的入侵下遂将之平定。[6]

相关传说 编辑

  • 皋鲁:传说是安阳王时期的能工巧匠,为安阳王造灵弩
  • 李翁仲:传说中安阳王时期来自交趾 、获得秦始皇征召出征匈奴的一位巨人。其后李翁仲退役,回乡归隐,秦始皇欲再召回翁仲,在越南古代小说《粤甸幽灵集》及《岭南摭怪》里,便有所描述。[7]中国学者戴可来指出,这则故事是取材自中国传说里曾威振匈奴的南海人阮翁仲事迹,后被搬到越南而成为“李翁仲”。[8]

注释 编辑

  1. ^ 《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卷之一):甲辰元年〈周赧王五十八年〉(公元前二五七年)。王既并文郎国,改国号曰瓯貉国。初王屡兴兵攻雄王。雄王兵强将勇,王屡败。雄王谓王曰:“我有神力,蜀不畏乎。”遂废武备而不修,需酒食以为乐。蜀军逼近,犹沈醉未醒,乃吐血堕井薨,其众倒戈降蜀。王于是筑城于越裳,广千丈,盘旋如螺形,故号螺城。又名思龙城〈唐人呼曰昆仑城,谓其城最高也〉。其城筑毕旋崩,王患之,乃斋戒祷于天地山川神祇,再兴功筑之。
  2. ^ 鄂卢梭《秦代初平南越考》第三章《辑子史文》,冯承钧译,台湾商务印书馆版,64─65页。
  3. ^ 周振鹤《西汉政区地理》,人民出版社,1987:8:1-203.
  4. ^ 《史记·南越传》:“秦已破灭,佗即击并桂林、象郡。”“岁余,高后崩,(汉朝)即罢兵。佗因此以兵威边,财物赂遗闽越、西瓯、骆、役属焉,东西万余里。”
  5. ^ 吕士朋《北属时期的越南》第一章《上古时期的中越关系》,香港中文大学新亚研究所东南亚研究室刋,17页。
  6. ^ 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第二编第三章第三节,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版,128─133页。
  7. ^ 《粤甸幽灵集录·历代人臣·校尉英烈威猛辅信大王》,收录于《越南汉文小说丛刊》第二辑第二册《神话传说类》,台湾学生书局版,第26-27页;《岭南摭怪·李翁仲传》,收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中州古籍出版社版,24页。
  8. ^ 戴可来《关于<岭南摭怪>的编者、版本和内容》,附录于《岭南摭怪等史料三种》,中州古籍出版社版,265页。

参考书籍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安阳王

原因:瓯貉建立
瓯貉国君主
前258年—前208年

原因:瓯貉被南越灭亡
前任:
鸿庞氏
越南君主
前258年—前208年
继任:
南越武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