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昭仪(—前7年),名不详,为西汉汉成帝宠妃。与姐姐赵飞燕同侍皇帝,专宠后宫,荣华十余年。

赵昭仪
婕妤→昭仪
赵合德像,出自《百美新咏图传
国家西汉
赵氏
汉书》无记载,“合德”出于《飞燕外传
婚姻名分婕妤、昭仪
逝世前7年
长安
亲属
父亲赵临
汉成帝
夫之父汉元帝
夫之母王政君
夫之元配许皇后
夫之正室赵飞燕
夫之侧室班婕妤、卫婕妤、马婕妤、马婕妤、王美人、张美人、许美人、曹伟能。
兄弟赵钦
姊妹赵飞燕(姐姐)
其他亲属赵欣(侄儿)

赵氏姐妹是中国历史上传奇和神话般的美女。各种史料记载她们的事迹,大多评以红颜祸水并要为汉室衰弱负责。

汉书》未记载她的名字,赵合德之名出于《飞燕外传》。

生平 编辑

在胞姊赵飞燕得宠后,赵氏亦入宫随侍汉成帝,同样受封为婕妤

永始元年(前16年),家姊赵飞燕被封为皇后。后来,汉成帝对皇后赵飞燕的宠爱减少,取而代之的是赵婕妤,进而受立为昭仪。汉成帝接着为赵合德起建昭阳宫,殿宇“中庭彤木,殿上髹漆,砌若铜沓,黄金涂,白玉阶,璧带黄金釭,函蓝田璧,明珠、翠玉饰之,自后宫未尝有也。”赵氏姐妹受皇帝专宠十余年,但两人均未生下一个儿子,于是姐妹俩便残害汉成帝的子嗣。

前7年春的一天,汉成帝起床不久即暴毙,太后言‘皇帝暴崩,群众讙哗怪之。掖庭令辅等在后庭左右,侍燕迫近,杂与御史、丞相、廷尉治问皇帝起居发病状’,赵合德因此自杀。

哀帝即位后,司隶解光在奏章中弹劾赵昭仪‘倾乱圣朝,亲灭继嗣’,称其怂恿皇帝杀害许美人和中宫史曹宫所生皇子。赵合德灭绝成帝皇嗣一事也成为燕啄皇孙典故的来源。

墓葬地无具体记载。今有学者推测,汉成帝延陵北部“三座圆丘形封土”为赵昭仪姐妹,以及废后许氏的墓葬[1]:67

小说 编辑

同姐姐赵飞燕一样,赵昭仪的故事也多出自于小说,包括“赵合德”一名。在野史中她相比姐姐更受宠爱,体态丰腴,加上工于心计,巧于辞令,而赵昭仪正值性欲强烈时期,欲火异常旺盛,成帝荒淫好色,昏庸腐朽,与其日夜纵欲淫乐,性能力迅速衰退,后为与赵昭仪继续行床笫之事,服下七颗名为“慎恤胶”的春药,来刺激自己的欲火,最终在云雨之后身亡。赵昭仪因此被迫自杀

温柔乡 编辑

出自《赵飞燕外传》,史载她“肤如凝脂,丰腴莹润”,汉成帝与赵昭仪行床笫之事后大悦,沉迷于她丰腴身躯及丰满乳房,言“吾老是乡矣,不能效武皇帝求白云乡”。故此引申出温柔乡的典故。

祸水 编辑

出自《赵飞燕外传》,在姐姐的介绍下,赵昭仪进宫之后深受宠幸,披香博士淖方成唾曰:“此祸水也,灭火必矣!”在五行论中,汉朝属于火德,赵昭仪得宠于成帝,是为水之灭火。

影视作品 编辑

电视剧 编辑

影视作品 饰演赵合德的演员
汉宫飞燕 袁立
母仪天下 郭珍霓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刘卫鹏、岳起. 《陕西咸阳市西汉成帝延陵调查记》. 华夏考古 (河南省郑州市: 华夏考古杂志编辑部). 2009, (2009年第1期): 65-72,101. ISSN 1001-9928 (简体中文). 

书籍 编辑

  • 汉书·卷九十七下·外戚传第六十七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