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献子

(重定向自赵献子

赵献侯(?—前409年),本名赵浣,是中国战国时期赵国的领袖,赵襄子赵毋恤长兄赵伯鲁之孙、赵周之子。

赵献侯
统治前423年─前409年
出生
逝世前409年
安葬
不明
谥号
献子
献侯(烈侯追谥)
政权赵国

赵襄子本为赵简子庶子,但赵简子为了赵氏的未来,废了嫡长子赵伯鲁世子之位,将赵氏传给聪慧的赵襄子。赵襄子因此决定尊重宗法,不立自己的儿子为继承人,希望把赵氏传给兄长伯鲁的儿子赵周,把他封到代地立为代成君。由于代成君早死,又改立赵周之子赵浣储君。赵襄子死后,赵襄子的儿子[1]赵桓子赵浣流放,自立为,继位一年(或十四年)后[2]病死。赵家宗室认为桓子为君本来就不是襄子的主意,于是联手杀死了赵桓子的儿子,再迎回赵浣,拥立为君,死后赵献子。尔后其子赵籍(赵烈侯)称侯,追其父为赵献侯[3][4]

参考书籍 编辑

  • 沈长云,《赵国史稿》,中国,中华书局
  1. ^ 《史记》作赵襄子同母弟,为误,今从《世本》。
  2. ^ 此处与清华简系年》记载有冲突之处,史学家对赵献子继位时间无误。
  3. ^ 《史记·巻四十三·赵世家》:(赵)简子于是知毋恤果贤,乃废太子伯鲁,而以毋恤为太子。……(赵襄子)遂以代封伯鲁子周为代成君。伯鲁者,襄子兄,故太子。太子蚤死,故封其子。……(襄子)其后娶空同氏,生五子。襄子为伯鲁之不立也,不肯立子,且必欲传位与伯鲁子代成君。成君先死,乃取代成君子浣立为太子。襄子立三十三年卒,浣立,是为献侯。……襄子弟桓子逐献侯,自立于代,一年卒。国人曰桓子立非襄子意,乃共杀其子而复迎立献侯。……十五年,献侯卒,子烈侯籍立。
  4. ^ 《资治通鉴·卷一》:襄子为伯鲁之不立也,有子五人,不肯置后。封伯鲁之子于代,曰代成君,早卒,立其子浣为赵氏后。襄子卒,弟桓子〔嘉〕逐浣而自立,一年卒。赵氏之人曰:“桓子立,非襄主意。”乃共杀其子,复迎浣而立之,是为献子。献子生籍,是为烈侯。
前任:
堂叔 赵桓子
赵国君主
前423年—前409年
继任:
赵烈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