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尔曼王朝

(重定向自起儿漫

克尔曼王朝(Kirmanid dynasty),也译作起儿漫王朝,是西辽政权失败后其贵族在伊朗东南部克尔曼地区建立的一个政权,共延续八十余年(1224年-1303年或1306年)。《马可·波罗游记》称其为“起尔漫王国”,其人为“哈拉契丹人”。西方史学称为“库特鲁汗国”(Qutlughkhanid)。中国学者王治来称“后西辽”。

历史 编辑

克尔曼王朝是由西辽人波剌黑·哈只卜于1224年所建,因此又被称为后西辽。波剌黑原为西辽将领,但于1210年败于花剌子模帝国,成为战俘。后因受到花剌子模国君主沙赫穆罕默德的赏识,而被配属到其子加秃丁的部下。在花剌子模被蒙古帝国入侵快亡国时,波剌黑投奔加秃丁之兄札兰丁,并辅助札兰丁复国。

1224年,波剌黑统治克尔曼地区,随即建立起克尔曼王朝。为了更好的统治当地的穆斯林,他也皈依了伊斯兰教,并向巴格达的哈里发请求册封。[1]然而,虽然波剌黑靠着花剌子模残部在克尔曼建立统治时,为了常保他的统治权,波剌黑转而向蒙古称臣,为此他甚至杀了前来投奔的加秃丁。之后,窝阔台汗欲攻锡斯坦,并要求波剌黑领兵相助,但波剌黑以年老力衰,婉拒派兵,只派遣儿子鲁克那丁前往和林朝觐。途中,波剌黑亡故,苏丹位为其侄忽都不丁所篡,因此抵达和林的鲁克那丁在取得窝阔台汗的同意后,返国夺回政权。篡位失败的忽都不丁被迫前往和林朝觐。

留滞蒙古的忽都不丁始终仍想恢复其苏丹地位,因此在得到新大汗蒙哥汗的宠信后,得到蒙哥封之为克尔曼的苏丹。面临到忽都不丁挟蒙古援军咄咄逼人,鲁克那丁自知不敌,随即逃往巴格达投奔阿拔斯王朝哈里发,然而哈里发害怕蒙古的国力,于是拒绝收留他,最终鲁克那丁为蒙军所虏,不久便遭杀害。

忽都不丁统治7年后辞世,王位由儿子穆扎法继位。因穆扎法年幼,由其母摄政15年。长大后的穆扎法因不满其母长期摄政,企图夺回政权,不过失败,被迫流亡到印度。王位由其兄弟贾拉尔继位,此后王朝几乎一直陷于一连串的阴谋与动乱。直到1303年,克尔曼王朝因内乱而灭亡,终其王朝,总共统治了80年,其不过是伊儿汗国的附庸,其苏丹传位混乱,很大程度都受到伊儿汗国的干预。

历代君主 编辑

君主 罗马化名字 统治时间
波剌黑·哈只卜 Baraq Hajib 1224年-1235年
忽都不丁一世·穆罕默德 Qutb ad-Din I Mohammed 1235年-1236年
鲁克那丁·和卓·哈克 Rukh ad-Din Hoja al-Hakk 1236年-1252年
忽都不丁一世·穆罕默德
(复位)
Qutb ad-Din I Mohammed 1252年-1257年
穆扎法·阿斯丁一世·沙吉·嘉吉 Muzzafar as-Din I Shaj Jaj 1257年-1275年
图儿坎·哈敦
(女性)
Turkan Hatun 1275年-1282年
贾拉尔·阿丁·阿布勒·穆扎法耳 Djalal ad-Din Abu'l-Muzzafar 1282年-1292年
萨法特·阿丁·葩迪莎·哈敦
(女性)
Safvat ad-Din Padishah Hatun 1292年-1295年
玉鲁克·沙 Yuluq Shah 1295年-1295年
穆扎法·阿丁二世·穆罕默·沙 Muzzafar ad-Din II Mohammed Shah 1295年-1301年
忽特巴丁二世·沙 Qutb ad-Din II Shah 1301年-1309年

起儿漫王朝被称为“后西辽”的原因 编辑

史书并没有记载起儿漫王朝的建立者是耶律皇族,也没有说这个国家以“辽”为国号,“后西辽”的名字,应该是后来中国学者起的。历史教授王治来1983年论文《关于“后西辽”》里有这样一段:“为此,特将克尔曼的哈拉契丹王朝作一简要叙述,我称之为‘后西辽’。”“克尔曼”,即“起儿漫”。

在下一段里,他紧接着引用了多桑《蒙古史》里的话:“关于‘后西辽’,多桑《蒙古史》早已提及,他说:‘突厥斯坦与起儿漫有两个哈拉契丹王朝,后一王朝晚于前一王朝一百多年。’”这个“后一王朝”似乎启发了他称起儿漫为“后西辽”。[2] 除创始人来自契丹军队以外,并没有证据表明克尔曼契丹王朝与西辽有何延续的关系,考虑到这个王朝是由契丹人在克尔曼建立,故称“克尔曼契丹王朝”更为合适。[1]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林文君. 克尔曼契丹王朝及钱币初探. 《收藏》 (陕西三秦出版有限公司). 2021年, (第8期). 
  2. ^ 王治来. 关于“后西辽”[J]. 新疆社会科学.1983,(1):91-94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元史/卷255》,出自柯劭忞新元史

参考文献 编辑

  • 冯承钧.西域地名[M].北京:中华书局,1982:48.
  • 马可·波罗.马可波罗行记[M]. 冯承钧译.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5:48.
  • 脱脱等.辽史:卷三[M].北京:中华书局,1976:355.
  • 多桑.多桑蒙古史:上册[M]. 冯承钧译.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3:77.
  • 志费尼.世界征服者史:下册[M]. 何高济译.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5:397.
  • 拉施特.史集:第2 卷[M]. 余大钧,周建奇译.北京:商务印书馆,198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