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机器人大战30

2021年電子遊戲
(重定向自超級機械人大戰30

超级机器人大战30(日语: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30万代南梦宫娱乐为纪念超级机器人大战系列30周年而发售的超级机器人大战系列游戏,于Nintendo Direct E3 2021首次公布[1]。本作于2021年10月28日在任天堂SwitchPlayStation 4Steam平台上发售。简称“机战30”或是“SRW30”。这是机战系列首款在欧美地区发售的非OG作品。

超级机器人大战30
  • スーパーロボット大戦30
类型回合制战略角色扮演
平台任天堂SwitchPlayStation 4Steam
发行商万代南梦宫娱乐
系列超级机器人大战系列
模式单人
发行日2021年10月28日

本作为《超级机器人大战系列》30周年纪念作品,亦为本作副标题“30”的由来[2]。标题的“30”由《魔神Z》生父永井豪所题[2]

参战作品 编辑

一览 编辑

★标志为系列作初参战作品。☆标志为在家用机中的初参战作品。⬤标志为只有机体登场。■标志为只有机体&驾驶员、角色参战。

特别参战、DLC参战作品 编辑

解说 编辑

本次基本收录了22部作品,新参战作品有4部加上只有机体参战的2部共计有6部作品。若将所有DLC追加参战作品也计算在内则总参战作品数目共有33部。基本参战的作品中《机动战士高达》、《Z-MSV》、《M-MSV》、《勇者王GaoGaiGar FINAL》、《Code Geass 反叛的鲁路修III 皇道》、《魔神凯撒 INTIFINISM》只有机体参战,而所有DLC参战的作品皆只有机体及驾驶员或只有机体参战。部分机体并没收录在参战名单,如《盖塔机器人大决战!》的真盖塔飞龙(真ゲッタードラゴン,以《DYNAMIC原创》的名义)。

本作有多架机体特别为了是次参战,而邀请了相关人员作特别设计。

  • 《复活的鲁路修》登场的KMF“月虹影”,在本作则是完成版的原创设计“月虹影帅”参战,由原作机设中田荣治负责设计并于个人推特说明“月虹影帅”的事。
  • 《装甲骑兵VOTOMS》登场的“眼镜斗犬30”,由大河原邦男以本次参战为考虑而作出的特别设计,机体设定及设计皆由大河完成。
  • 出自《超兽机神断空我》的“断空我”,以新形态“究极断空我”(アルティメットダンクーガ)参战,由寺田贵信及大张正己共同设定,再由大张完成设计。

实体版首批、数字版预购特典有SRX及赛巴斯塔作为特别参战登场[3][注 1]。及后推出的DLC内容,有另外9架《超级机器人大战OG》系列机体及23架版权作品机体,共计32机参战[3]

封面登场机体 编辑

  • 炎神雷阿斯(魔法骑士)
  • 终极GaoGaiGar(霸界王~勇者王对进化人~)
  • 杰德卡(勇者警察)
  • 伊迦尔卡(骑士&魔法)
  • 古立特(SSSS.古立特)
  • Dann of Thursday(枪与剑)
  • 孔巴特拉V(超电磁侠 孔巴特拉V)
  • 兰斯洛特siN(Code Geass 复活的鲁路修)
  • 魔神Z(剧场版 魔神Z/ INFINITY)
  • RED FIVE(银河机攻战队Majestic Prince)
  • 真盖塔飞龙(DYNAMIC企划原创)
  • ν高达(机动战士高达 逆袭的夏亚)
  • 光武二式(樱机)(樱花大战系列)[注 2]
  • 新干线变形机器人 进化利恩E5隼号 MkII(剧场版新干线变形机器人 进化利恩:来自未来的神速ALFA-X)[注 2]

原创系列 编辑

原创男&女主角专用BGM首次加入歌唱版并在游戏中能聆听

原创人物 编辑

TRI-CROSS 编辑

艾吉·圣克劳斯エッジ・セインクラウス,Edge Sainklaus,CV:杉田智和
男主角,凶鸟30驾驶员。雅兹的哥哥。专用BGM:“流離の刃~Sleeping beast~”(前期)、“凶鳥 降臨!”(后期)(主唱:远藤正明
雅兹·圣克劳斯アズ・セインクラウス,Az Sainklaus,CV:相泽舞
女主角,凶鸟30驾驶员。艾吉的妹妹。专用BGM:“Divine beast”(前期)、“翼はシュヴァルツ”(后期)(主唱:M.A.R.Y. 4 TUNES
三叶·格蕾华莱ミツバ・グレイヴァレー,CV:早见沙织
德莱斯特雷迦的舰长。
雷诺德·哈丁レイノルド・ハーディン,CV:赤羽根健治
担任德莱斯特雷迦的副舰长。
莉安·安伯德リアン・アンバード,CV:高桥花林
担任德莱斯特雷迦的首席通信员。
杰君·刘ジークン・リュー
担任德莱斯特雷迦的首席机械技师。
梅比·霍金斯メイヴィー・ホーキンス
德莱斯特雷迦研究技术部门主任,但性格古怪,在舰内常常被敬而远之。

提问者 编辑

卡路雷乌姆·法乌尔カールレウム・ヴァウル,Caruleum Vaull,CV:中村悠一
开着异星科技开发的古拉凡林驾驶员,所属异星组织“提问者”,与TRI-CROSS多方对峙。
奎斯特クエスター,Quester/Quaestor,CV:置鲇龙太郎
异星组织“提问者”头目。
另外,Quester为香港中文版译名,Quaestor则为英文版译名

神文明厄欧斯 编辑

欧奇达切亚オルキダケア,CV:桑岛法子
神文明厄欧斯最后幸存者
塞刻菈米诺斯サイクラミノス,CV:野泽雅子
神文明厄欧斯头目,DLC“扩展组合包”出场

客串 编辑

《OG》系列角色
分别在免费更新、购入实体版首批、数字版预购、DLC①、DLC②、扩展组合包后开放使用。各角色的设定上并非以《OG》系列参战,而是以各自在机战系列首次出现的作品参战。会驾驶各自的在系列内的专用机(除了奇里亚姆只有亡灵驾驶)。
亚德凡特アドヴェント,CV:诹访部顺一
至高神Z主驾驶,本作隐藏BOSS。

原创机体 编辑

凶鸟30ヒュッケバイン30,Huckebein 30)
男&女主角的专用机。
凶鸟30thヒュッケバイン30th,Huckebein 30th)
凶鸟30追加“高空飞行组件”(ハイフライヤー・ユニット)来强化性能的强化机,能使用黑洞引擎以及武器-黑洞加农炮。
德莱斯特雷迦ドライストレーガー,Dreisstrager)
德莱斯特雷迦级万能战斗母舰的一号舰。名称原文为德文“Drei Su träger”,全写是“Dreißig Superroboter Flugzeugträger”,直译意思为“三十·超级机器人·战舰”。
继《第3次超级机器人大战Z》以来的原创我方战舰。
古拉凡林グラヴァリン,Gravalin)
异星组织“提问者”开发,卡路雷乌姆的专用机。
奥库斯拉オルクスーラ
异星组织“提问者”所属机,依照武装的不同有不同的后缀词。
奥迪姆·菲尼アルティム・フィーニ
异星组织“提问者”开发,奎斯特的专用机,本作最终BOSS。
弗罗斯德乌斯フロスデウス
神文明厄欧斯开发,塞刻菈米诺斯的专用机,DLC“扩展组合包”最终BOSS,也是本作真正最后的敌人。

客串 编辑

《OG》系列机体
分别在免费更新、购入实体版首批、数字版预购、DLC①、DLC②、扩展组合包后开放使用。
至高神Z至高神Z
《第3次Z 天狱篇》最终BOSS,本作以隐藏BOSS方式客串。

主题曲 编辑

OP“Drei Kreuz〜鋼のサバイバー〜
主唱:JAM Project
ED “With Love
主唱:JAM Project

DLC音乐包收录歌曲 编辑

与VXT三部作不同的是这次以DLC音乐包直接贩售,不再是贩售时间结束后就不再提供的期间限定版,数位终极版包括此音乐包,也在未发售过期间限定版的Steam平台上贩售。

注脚 编辑

备注 编辑

  1. ^ 扩展组合包开售后变为免费
  2. ^ 2.0 2.1 DLC第3弹推出后追加
  3. ^ 3.0 3.1 出自《DD》,本次参战首次《OG》名义。
  4. ^ 4.0 4.1 4.2 出自《X-Ω》,本次参战首次《OG》名义。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官方网站(日语)(繁体中文)(简体中文)(朝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