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魔法

日本輕小說系列

骑士&魔法(日语:ナイツ&マジック天酒之瓢日语天酒之瓢著作的日本轻小说作品。最初是发表于小说投稿网站《成为小说家吧》的网络连载小说。由主妇之友社日语主婦の友社出版,插画为黑银。曾获得了2014年第三届店员最爱轻小说大赏的第二名。2017年7月2日起由东京都会电视台京都放送等电视台播出。

骑士&魔法

ナイツ&マジック
Knight's & Magic
类型 奇幻机器人异世界[1]
轻小说
作者 天酒之瓢日语天酒之瓢
插图 黑银
出版社 日本 主妇之友社日语主婦の友社Imagica Infos日语イマジカインフォス
台湾地区 东立出版社
文库 日本 英雄文库
台湾地区 轻小说
连载网站 成为小说家吧
出版期间 2013年—出版中
册数 日本 11册(2021年11月)
台湾地区 11册(2022年12月)
漫画
原作 天酒之瓢
作画 加藤拓贰日语加藤拓弐
出版社 日本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台湾地区 东立出版社
连载杂志 日本 YOUNG GANGAN
丛书 日本 YOUNG GANGAN Comics
连载期间 2016年4月15日—2022年3月4日
册数 全17册
台湾地区 3册(2023年11月)
话数 全122话
电视动画
原作 天酒之瓢
导演 山本裕介
剧本统筹 横手美智子
编剧 横手美智子、木村畅
人物设定 桂宪一郎
机械设定 黑银、天神英贵
音乐 甲田雅人
动画制作 8bit
制作 骑士&魔法制作委员会
播放电视台 日本AT-X东京都会电视台
播放期间 2017年7月2日—9月24日
网络播放 中国大陆 bilibili
话数 全13话
动漫主题电子游戏主题ACG专题模板说明

概要 编辑

2013年开始由主妇之友社日语主婦の友社出版。2016年5月总计卖出40万4000本[2]

2016年4月在《YOUNG GANGAN》连载漫画,由加藤拓贰作画[3]

2016年9月决定改编为电视动画[4]

2017年7月2日起由东京都会电视台京都放送等电视台播出。

故事简介 编辑

因为交通事故而过世的机器人宅及天才程序员仓田翼,其灵魂转生到了一个以“幻晶骑士”为主要战力的异世界。转生之后依然对机器人充满热情的他,决定要制作属于自己的幻晶骑士。

登场角色 编辑

银凤骑士团 编辑

艾尔涅斯帝·埃切贝里亚エルネスティ・エチェバルリア,声:高桥李依[5][6]
作品男主角,通称“艾尔”,转生之前原本是在日本工作的天才程序员“仓田翼”。是个机器人宅,为了成为能驾驶幻晶骑士的骑士而努力着。
虽为男性,但因为有着美形的外貌常被误认为女性。年幼时更因此被冠上“图书馆的公主”的外号。
自从知道幻晶骑士的存在后便一心想成为骑操士,为此而从小就接受父亲的剑术指导与母亲的魔法指导,了解魔法术式的编写后更利用前世的程序员技能加以改编。
由于使用着自己改编的魔法并从小就刻苦训练,使魔力量和魔法演算能力都出类拔萃,这令他不需依靠魔导演算机、光靠自己的脑袋运算就能操作幻晶骑士对战魔兽。实际上,他的魔法能力甚至能以肉身对抗决斗级(以幻晶骑士对抗为基本)魔兽,然而一旦让他驾驶幻晶骑士出击,无论是哪种型号都能发出超常战力,“陆皇龟事件”中就曾驾驶旧世代的古耶尔对抗理论上必须要以三百架幻晶骑士联手对抗的师团级魔兽。
银凤骑士团成立后成为团长,在安布罗斯授权下拥有国王级的最高指挥权,也因此让银凤变成了无人能管的暴冲骑士团,令新任国王的里奥塔莫思头痛不已。由于屡立战功而成为国内无人不知的名人,变成传说一样的人物,但是因为对贵族头衔与领地没兴趣,因此仍是一个平民。
于第九卷和亚蒂结婚。
仓田翼倉田翼,声:阪口大助
能干的程序员,重度机器人宅。在购买新的塑胶模型回家时遭遇事故,之后转生成了艾尔。
阿奇德·欧塔アーキッド・オルター,声:菅原慎介[5][6]东内麻里子(幼少期))
通称“奇德”,亚黛尔楚的双胞胎哥哥。入学以前与正在进行锻炼的艾尔相遇,并为他强大的才能感到佩服。
艾尔的弟子,自相遇以来就被艾尔训练剑术与魔法,擅长强力的魔法。
银凤骑士团成立后成为团长辅佐。在援救埃莉诺时立下骑士的誓言,发誓要永远守护埃莉诺,成为埃莉诺的骑士。
亚黛尔楚·欧塔アデルトルート・オルター,声:大桥彩香[5][6]
通称“亚蒂”,阿奇德的双胞胎妹妹。与哥哥一样对艾尔的才能感到佩服。
艾尔的弟子,自相遇以来就被艾尔训练剑术与魔法,擅长需要精细控制的魔法。喜欢可爱的东西,因此常常把长相可爱的艾尔当作玩偶一样抱着。
波特萨尔的事件时被艾尔救出,此后对艾尔的好感转变为恋情。
银凤骑士团成立后成为团长辅佐。

莱西亚拉骑操士学园 编辑

艾德加·C·布兰雪エドガー・C・ブランシュ,声:内匠靖明[6]
骑操士学科的学长。对艾尔的才能感到佩服。与迪特里希以及海薇为同一期的骑操士,亦是当期的最优秀骑士,
陆皇龟之战中学院骑士方的三位幸存者之一。
银凤骑士团成立之后成为艾尔的下属,担任第一中队队长而活跃。而其第一中队皆与中队长一样擅长防守战,机体配备都采用相同的盾装的手臂追加装备,被他人称为守护(肉盾)部队。
迪特里希·库尼兹ディートリヒ・クーニッツ,声:兴津和幸[6]
骑操士学科的学长。对艾尔的才能感到佩服。与艾德加以及海薇为同一期的骑操士。
陆皇龟之战中学院骑士方的三位幸存者之一。
在学期间作为骑操士也属于极为优秀的一人,不过因为个性上过于神经质因此导致成绩时好时坏,而本人亦没有面对自己的缺失时常将失误归咎于他人。在与陆皇龟作战时因承受不住压力而逃跑,却被艾尔强行夺机并且被迫重回战场,是唯一亲眼见证了艾尔以超乎常人的技术,单机对抗陆皇龟的证人。“陆皇龟事件”后对于艾尔的能力感到憧憬,并且对于舍弃队友及放弃骑士职责的自己感到羞愧,在一番自我检讨后成为一个真正的独当一面的骑士。
银凤骑士团成立之后成为艾尔的下属,担任第二中队队长而活跃。而其第二中队皆与中队长一样擅长突击,机体配备都采用不拿盾牌的重武装集团,被他人称为突击(围殴)部队。
海薇·奥柏里ヘルヴィ・オーバーリ,声:伊藤静[6]
骑操士学科的学姐。对艾尔的才能感到佩服。与艾德加以及迪特里希为同一期的骑操士。
陆皇龟之战中学院骑士方的三位幸存者之一。
银凤骑士团成立之后成为艾尔的下属,担任第三中队队长而活跃。而其第三中队是一群以好奇新事物为主的人集合而成,全面采用新型的人马骑士担任运输部队的工作,在收到出征命令时会以货车迅速而确实的将第一第二部队运送至现场,而卸下货车之后可作为骑兵作战。
巴特森·泰莫宁バトソン・テルモネン,声:藤原夏海[6]
锻铁屋的儿子。对艾尔的才能感到佩服。
在艾尔的教唆之下制造了许多新型甚至是跨时代的装备,包跨艾尔使用的魔杖“温切斯特”、奇德与亚蒂的魔杖刃“甘狄拔”、幻晶甲胄以及一系列甲胄用装备。
斯特凡妮娅·塞拉帝ステファニア・セラーティ,声:千本木彩花[6]
奇德与亚蒂的异母姐姐,莱西亚拉骑操士学园的学生会长,塞拉帝侯爵家的长女。对艾尔的才能感到佩服,与亚蒂一样喜欢可爱的东西,所以常把艾尔抱在怀里。
波特萨尔·塞拉帝
奇德与亚蒂的异母哥哥、斯特凡妮娅的弟弟。作为侯爵家的次子无法继承家业,因此选择成为了骑士期望能加入领地内的绯犀骑士团。因害怕具有高超实力的奇德与亚蒂会夺取自己的机会,绑架了亚蒂并且利用其作为威胁以决斗之名打压奇德,最后因艾尔救出亚蒂而失败。
事件曝光后被侯爵家强行休学。并且为了指正其劣根性,“如愿以偿”的被侯爵送到绯犀骑士团重新进行严格的再教育。
达维·霍普肯ダーヴィド・ヘプケン,声:伊丸冈笃[6]
艾尔的前辈。以锻造师为目标的矮人青年。在学园被称作“老大”,受到学生们的信赖。
劳里·埃切贝里亚ラウリ・エチェバルリア,声:池田胜[6]
艾尔的祖父,莱西亚拉骑操士学园的学园长。经常会被艾尔那超越常识的野望给压倒。
马提斯·埃切贝里亚マティアス・エチェバルリア,声:天神英贵日语天神英貴[6]
艾尔的父亲,莱西亚拉骑操士学园的战斗技能教官,对梦想成为骑操士的年幼的艾尔进行剑术的指导。
瑟莉缇娜·埃切贝里亚セレスティナ・エチェバルリア,声:大原沙耶香[6]
艾尔的母亲,艾尔的银色头发和美丽容貌便是遗传自母亲。性格稳重,温柔地守护着艾尔的成长。

弗雷梅维拉王国 编辑

安布罗斯·塔哈沃·弗雷梅维拉アンブロシウス・タハヴォ・フレメヴィーラ,声:菅生隆之[6]竹内良太(青年期))
弗雷梅维拉王国第10代国王。过去被称作“狮子王”的武人,武艺与驾驶骑士的技术都可称做超一流的水准,被百姓爱戴亦被众贵族信赖的名君,是劳里的旧友。过去在登基前是一个令周围随从伤透脑筋的理想家,顶着王子的头衔到处引发各式骚动,还曾经在担任将军时不顾身份及安危的带头冲锋挑战魔兽群。
登上王位后性格比起以往来个稳重许多,然而与艾尔的相遇却让其开始重拾了年轻时的玩心,因对艾尔设计的新型机感兴趣而将“魔力转换炉”的制作方法为饵要求他制造最棒的骑士。
“卡札德修事变”后为了保障艾尔的安全与让其自由发挥的场所,设立了以艾尔为团长的“银凤骑士团”。于小说第三卷、动画第七集传位于儿子里奥塔莫思·哈尔斯·弗雷梅维拉。
里奥塔莫思·哈尔斯·弗雷梅维拉リオタムス・ハールス・フレメヴィーラ,声:相马康一[6]
弗雷梅维拉王国第11代国王。安布罗斯之子、埃姆里思之父,但与两人不同,并非武人而是走稳健派的管理方式,于小说第三卷、动画第七集登基。
对于安布罗斯所指派的银凤骑士团有着相当大的期许,但同时也对于这支经常失控暴冲的骑士团相当担忧,深怕某天这支骑士团会引发将颠覆全国的大事件。
克努特·迪斯寇德クヌート・ディクスゴード,声:土师孝也[6]间岛淳司(青年期))
弗雷梅维拉王国公爵,手下拥有朱兔骑士团。
从年轻时起就是身为安布罗斯的心腹侍奉在旁的重臣,年经时为了阻止安布罗斯的暴冲与收拾善后而费了许多精力,虽然本人毫不知觉但是暗地里却被别人称为“驯兽师”。
乔基姆·塞拉帝ヨアキム・セラーティ,声:木下浩之[6]
弗雷梅维拉王国侯爵。奇德、亚蒂、斯特凡妮娅等人的父亲,统领着一块虽然不大却极为富饶的领地,担当着王国谷仓的重任。领地与大树海相邻,领地内掌握着绯犀骑士团。
沉着冷静的人物,一度监视着艾尔的动向,而在认定了艾尔的对于国家不但没有威胁而且还是能促使其成长的人才后,安心的让奇德与亚蒂持续与他交往。
诺拉·弗克贝里ノーラ・フリュクバリ,声:加隈亚衣[6]
莱西亚拉骑操士学园的新生。真实身份是蓝鹰骑士团的联络要员,暗中负责维持学园内的治安。
埃姆里思·耶尔·弗雷梅维拉エムリス・イェイエル・フレメヴィーラ,声:小野大辅[6]
安布罗斯的孙子。虽生为王族,却有着血气方刚的破天荒性格,被公认为最像安布罗斯的子孙。对艾尔的新型机有着非同寻常的兴趣。
盖斯卡·约翰森ガイスカ・ヨーハンソン,声:麦人[6]
国立机操开发研究工房的第一开发工房长。由于长时间的停滞而磨耗了自己对于锻造的热情,在完成达修后一度以为自己走到了锻造师的巅峰,然而在模拟战中看到了泽多尔各的能力与各种新式装备后又再度燃起了热情与骄傲。领导着骑操锻造师们,开始积极的进行将艾尔的各个粗糙模拟机的优化改良作业。
欧法·布罗姆达尔オルヴァー・ブロムダール,声:松冈祯丞[6]
国立机操开发研究工房的所长。以与外表不相称的沉稳性格,领导着骑操锻造师们。
亚尔芙之民,担当森都的卫使与外界交流,有着调动守卫森都的骑士团“阿尔冯斯”的权限。
绮里·基尔约兰塔キトリー・キルヤリンタ,声:潘惠子[6]
统治森都的大长老之一。在亚尔芙之民的习俗下就任为首领,平常很重视思索的时间。

甲罗武德王国 编辑

凯希尔·歇塔康那ケルヒルト・ヒエタカンナス,声:井上喜久子[6]
铜牙骑士团团长,虽然是个女性,但也是个一流的骑操士,是一个周身弥漫着冰冷气氛的美女大姐姐。30多岁。相当看不起弗雷梅维拉王国的人,其实是甲罗武德王国已经没落的贵族歇塔康纳家族的唯一幸存者
曾经成功一次从弗雷梅维拉王国手中窃取过特列斯塔尔回祖国,但是第二次窃取行动失败,并且被艾德加所驾驶的机体阿迪拉德坎伯击败。
卡尔托斯·伊登·甲罗武德カルリトス・エンデン・ジャロウデク,声:绵贯龙之介
甲罗武德王国第一王子。因为受到甲罗武德王国的2/4军力被歼灭和‘西方诸国’的各国从四面八方的进攻而过度的刺激倒下了。
克里斯托瓦尔·哈斯洛·甲罗武德クリストバル・ハスロ・ジャロウデク,声:千叶进步[6]
甲罗武德王国第二王子。负责侵攻克沙佩加王国的指挥,亲自驾驶着幻晶骑士奔赴前线,于动画第11集战死。相当看不起弗雷梅维拉王国的人,称他们为乡下土包子
卡特莉娜·卡蜜拉·甲罗武德カタリーナ・カミラ・ジャロウデク,声:樱井浩美[6]
甲罗武德王国第一王女,克里斯托瓦尔的姐姐。与擅长战斗的弟弟不同,发挥着优秀的政治才能,在克沙佩加王国原首都戴凡库尔的城堡里被逮捕。
古斯塔沃·马多尼斯グスターボ・マルドネス,声:松风雅也[6]
多罗提欧的养子。拥有好战而粗暴的性格。对剑感到着迷,给爱机剑客装备了多到过剩的剑,于动画第13集与克沙佩加与弗雷梅维拉联军一战,战败后准备撤退回甲罗武德王国。
多罗提欧·马多尼斯ドロテオ・マルドネス,声:稻田彻[6]
负责对年幼的克里斯托瓦尔进行教育的老练骑士。在克沙佩加侵攻之时以参谋的身份来到前线,于动画第13集最终被艾尔驾驶的斑鸠和奇德的支援下,与于飞龙战舰一同坠毁而战死。
奥拉西欧·高加索オラシオ・コジャーソ,声:中村悠一[6]
原本是甲罗武德王国的技术人员。使用一族的秘藏技术,在王国的协助下完成了飞空船,于动画第13集飞龙战舰被打倒坠毁后,驾驶着自身专用的逃生船,带着自己一族的秘藏技术,打算寻找下一个能为其效力的国家。

克沙佩加王国 编辑

马蒂娜·欧鲁特·克沙佩加マルティナ・オルト・クシェペルカ,声:田中敦子[6]
大公妃;安布罗斯的女儿,嫁到克沙佩加王国。虽然遭逢亡国的危机,但不论何种状况都展示出刚毅的举动。
伊莎朵拉·亚达莉娜·克沙佩加イサドラ・アダリナ・クシェペルカ,声:朝井彩加[6]
马蒂娜的女儿。有着可靠的性格,与埃莉诺形成对比。会对没有身为王女自觉的埃莉诺加以斥责。
埃莉诺·米兰妲·克沙佩加エレオノーラ・ミランダ・クシェペルカ,声:田村由香里[6]
克沙佩加王国的公主,是国王奥古斯狄·瓦利欧·克沙佩加的女儿,借由银凤骑士团帮助下成功打退甲罗武德军取回克沙佩加王的部分领地,并且重新登基为新生克沙佩加王国的女王。暗恋奇德,在奇德被埃姆里思拖去浮游大陆时还变得情绪不稳定
奥古斯狄·瓦利欧·克沙佩加アウクスティ・ヴァリオ・クシェペルカ,声:堀秀行
克沙佩加王国的国王,在甲罗武德侵略战争中战死。
费南多フェルナンド・ネバレス・クシェペルカ
克沙佩加王国的大公;奥古斯狄·瓦利欧·克沙佩加的弟弟和马蒂娜·欧鲁特·克沙佩加的丈夫,在甲罗武德侵略战争中战死。

登场机体 编辑

弗雷梅维拉王国 编辑

伊迦尔卡(斑鸠イカルガ,IKARUGA[7]
艾尔搭乘的机体,专属于艾尔的专用机。拥有地表最强的战斗力,也是史上最强的缺陷机。其魔力转换炉使用陆皇龟与女王壳兽(Web版中只有使用陆皇龟)的触媒结晶做成,魔力回复功率极度强大,装备魔导喷流推进器可实现高速飞行能力。
背部有四具强化辅助臂,与主手臂有相当的性能可协同攻击,并且内藏具有魔导喷射功能的钢索锚并编有暴炎魔法术式,可作为中距离武器攻击。同时配有六把独特武装“铳装剑”,内置超高功率的魔导兵装“轰炎骑枪”,并且以压倒性的魔力实施强化魔法,使其可以用作近战武装,是一种可以根据场合切换近战武装与远战魔导兵装。
同时兼具近、中、远战的多样化战斗能力,并且同时拥有高机动的移动能力与高威力的破坏力。然而虽然有压倒性的战斗力,却因为装备两个魔力转换炉而造成平衡性极差,并且全机构造以网状结晶组成而非像卡迪托雷那样为了提高操作性而牺牲力量,而且装备太多而操作极为困难,而艾尔还特地将其设计成类似前世的电脑键盘式操纵法,因此除了艾尔以外其他人连控制步行都难以办到。
厄尔坎伯アールカンバー,EARLECUMBER[5][7]
艾德加搭乘的机体。以旧世代机萨罗德雷亚为基础,被莱西亚拉的学生改良而成的纯白骑士。在“卡札德修事变”中因与驾驶特列斯塔尔的凯希尔交战而毁损。
阿迪拉德坎伯アルディラッドバー,ERLEDYRADCUMBER[7]
以卡迪托雷为基础改造出来的新型机,外貌仿造厄尔坎伯。辅助臂增长一节并装备可变形的装甲盾牌,并且盾牌内也藏有魔导兵装,是一架攻守兼备的新型机。
古耶尔グゥエール,GUYALE[7]
迪特里希搭乘的机体。以旧世代机萨罗德雷亚为基础的改良型。二刀流,不持盾,重视攻击性能。
古耶尔·改グゥエール改
在古耶尔因为艾尔进行的战斗而强烈毁损之后,修复的同时也进行了各种改造,改用绞线型结晶质肌肉并加装背部辅助臂,成为特列斯塔尔的同型机。
古拉林德グゥエラリンデ,GUYALERINDE[7]
以卡迪托雷为基础改造的新机型,外貌仿造古耶尔。两肩加装具有护盾功能且灵活性高的魔导喷流推进器以提高机动性,同时也加装电击兵装强化攻击。
幻晶甲胄シルエットギア
摩托比特型モートルビート
是艾尔、阿奇德及亚黛尔楚三人使用的幻晶甲胄。虽然学园中也有量产数架,但是由于操作困难因此乏人问津。
摩托力特型モートリフト
以摩托比特型为基础,加装小型魔导演算机的改良型。幻晶骑士锻造师所使用的基本型。学园中也有量产数架。
夏多拉特シャドウラート
被称作“隐形幻晶甲胄”的最新型幻晶甲胄,是为了蓝鹰骑士团而特地改良出来的量产机。将外表涂装成迷彩并且进行噪音处理,因此适合机密行动。
重机动工房重機動工房
达维自己改造的摩托力特,加装了辅助手臂后将工匠所需的装备全部配备在身上的个人专用的锻造型甲胄,因为加装了许多物件而始的体型比一般的摩托力特要来的大。
空降甲胄降下甲冑(ディセンドラート)
是席尔斐亚涅和多耶迪亚涅两种完全飞行型幻晶骑士所专用的幻晶甲胄
特兰德奥凯斯トランドオーケス[7]
海薇搭乘的机体。以旧世代机萨罗德雷亚为基础改良的幻晶骑士。在机体损坏之后,被改造成了第一架的特列斯塔尔。
特列斯塔尔テレスターレ,TELLESTARLE[7]
艾尔初次制造的新型模型机,最初是由海薇搭乘的机体改造而来,作为第一架新型的模型机。
拥有加达托亚1.5倍以上的功率并且装有背式武装,但是因为功率太高而成为极难驾驭的烈马,同时魔力消耗速度也比以往快上一倍,无法长时间作战,只能以外挂式的板状结晶强行增加魔力储存量,但却也严重破坏了平衡性。最后被甲罗武德王国的铜牙骑士团抢走一架。
萨罗德雷亚サロドレア[7]
加达托亚前一世代的主力量产机。从第一线退下后,被转让给了莱西亚拉骑操士学园等处。
加达托亚カルダトア,KARRDATOR[7]
弗雷梅维拉王国制式量产机。设想与多种魔兽的战斗,兼备优秀的泛用性与高操作性。
加达托亚·达修(践踏者)カルダトア・ダーシュ[7]
国立幻晶骑士开发研究工房研究特列斯塔尔的设计后,制造出的先行模型机。相较于特列斯塔尔,减少网状结晶将其功率压制到旧型3成以上,藉以达到压制魔力消耗与提高操作性,同时增加了魔力储存式装甲,提高防御力并且改善了平衡问题。
卡迪托雷カルディトーレ,KARRDETOLLE[7]
国立机操开发研究工房与银凤骑士团模拟战之后,将达修进行细部改良后完成的量产型机体作品。
海曼沃特ハイマウォート
朱兔骑士团的团长专用机。是比加达托亚大上一号的重量机。
泽多尔各ツェンドルグ,TZENDORG[7]
阿奇德及亚黛尔楚两人搭乘的机体,是以高速战斗为目的制作出的人马型机。
泽多林布尔ツェンドリンブル,TZENDRINBLE)
以泽多尔各为雏形,国立幻晶骑士开发研究工房将操作系统改为单人驾驶的人马型幻晶骑士后的量产机。但是因为体积庞大而使用两个魔力转换炉的关系,造价极高,因此基本上除了银凤骑士团以外几乎没人愿意引进。之后为了对付甲罗武德王国的飞空船,艾尔开发出垂直投射式连发投枪器给泽多林布尔装备
托伊博克斯(玩具箱)トイボックス,TOYBOX[7]
斑鸠完成之前的艾尔的专用机体。以加达托亚作为基础加以改造的实验机体,最初为了实验魔导喷流推进器而严重毁损,维修之后将其改造成特列斯塔尔的同型机,并且为了维持魔力而装设了两个魔力转换炉。
因为在有限的人形机体上强行加装了第二个魔力转换炉的关系,不但造成平衡恶劣,并且因为机体原本设计的限制,不管是新增的魔力转换炉亦或是魔导喷流推进器都造成机体本身极大负担,因此除了魔力消耗问题以外其能力甚至不如特列斯塔尔,不过如果只是要作为魔力输出却极为可靠,可以轻易的使用超高功率的魔导兵装“轰炎骑枪”。
雷帝斯·奥尔·维拉レーデス・オル・ヴィーラ
弗雷梅维拉王国的国王专用机,坐落于王座后方的金黄色幻晶骑士。之后被艾尔加装背式武装等的基本新型配备。
戈德力欧(金狮)ゴルドリーオ,GORDESLEO[7]
埃姆里思搭乘的机体,弗雷梅维拉王国的王家専用机。在本人要求之下被造成了一台力量至上的幻晶骑士,加装了强力的魔导兵装“兽王咆哮”,但是威力高昂的代价便是魔力的大幅消耗,并且使用时需要时间准备。
锡巴泰格(银虎)ジルバティーガ[7]
先王安布罗斯搭乘的机体,戈德力欧的兄弟机,弗雷梅维拉王国的王家専用机,基本上除了颜色和装饰以外跟戈德力欧并没有任何不同。
对空冲角舰対空衝角艦(ジルバヴェール)[7]
是为了对付飞龙战舰,艾尔和达维等人将俘虏到的甲罗武德王国的飞空船所改造而成的空战战舰并加装魔导喷流推进器作为移动手段
輸送飛空船(カーゴシップ)
是国立机操开发研究工房以银凤骑士团从大西域战争中所带回的源素浮扬器资料并开发出来的飞空船,主要任务是运输货物和人员。而最初量产的飞空船只部署到近卫骑士团
席尔斐亚涅シルフィアーネ,SYRPHIRNE)
亚黛尔楚搭乘的飞行机体。由艾尔开发出来的世上第一架完全飞行型幻晶骑士,是上半身为人下半身为鱼的人鱼型幻晶骑士。其操纵方式采用了泽多林布尔,搭载了小型源素浮扬器并且以魔导喷流推进器作为移动手段,配有长枪、背式武装、魔导短枪等武装。
多耶迪亚涅トゥエディアーネ
国立幻晶骑士开发研究工房以席尔斐亚涅为原型,修改了结构与外型后所造出来的飞行型骑士的先行模型量产机。国立机操开发研究工房先制造十架来进行实机演练,之后进行护卫飞空船的任务并讨伐决斗级魔兽后而根据这些战斗数据进行细部改良后正式量产,成为紫燕骑士团的制式量产机。
飞翼母船 出云飛翼母船 イズモ
是银凤骑士团所开发的飞空船,以运用空战特化型机为前提所设计,体积异常庞大,并且拥有多达一个飞翔骑士中队(十架机体)的破格搭载量。

甲罗武德王国 编辑

温德帕达拉ヴェンドバダーラ[7]
甲罗武德王国的潜入用特殊机体。重视隠密性,将軽量化和静音性特化到了极限。
狄兰托(黑骑士)ティラントー,TYRANTOR[7]
黑颚骑士团员搭乘的机体,是一台完全体现了“重武装、高输出”概念的机体,大部分技术采用了铜牙骑士团抢来的特列斯塔尔。
剑客ソードマン[7]
古斯塔沃搭乘的机体,全身上下背负了数十把剑的异样机体。部分技术采用了铜牙骑士团抢来的特列斯塔尔。
阿凯罗力克斯アルケローリクス,ALKELORIX[7]
克里斯托瓦尔和卡特莉娜搭乘的机体,甲罗武德王国的王族専用量产机,是甲罗武德王国军的旗机。在花费大量资金建造下拥有甲罗武德军的最强性能,部分技术采用了铜牙骑士团抢来的特列斯塔尔。
死者之剑デッドマンズソード[7]
古斯塔夫的机体由阿凯罗力克斯改装而成。古斯塔夫与迪特里希战斗后剑客严重毁损,卡特莉娜为了战胜克沙佩加与银凤骑士团而将自己的阿凯罗力克斯赐与古斯塔夫。
飞空船飛空船(レビテートシップ)[7]
由甲罗武德王国开发的这个世界最初的实用航空戦力。其源素浮扬器的开发,完全颠覆了过去所有的战略概念。
飞龙战舰(维维尔)飛竜戦艦(ヴィーヴィル)[7]
由奥拉西欧一手制造出来的空战战舰,将13架幻晶骑士作为武装组装至战舰上,但是却一度因为重量过重而无法在战场上灵活反应而一度封存,直到见识了伊迦尔卡的魔导喷流推进器后将其技术吸收,才得以成为完成品。
维滕多拉
铜牙骑士团配备的机体,以特列斯塔尔的技术改造温德帕达拉后的机体。由于机体极度轻量化并且使用绳索型结晶的关系,移动速度极快短距离移动速度甚至不下于泽多林布尔。
贝罗奇诺斯ヴェイロキノス,VEYLOCINOS)
凯希尔搭乘的机体。以维滕多拉的基础上增加了尖爪装背式武装。

克沙佩加王国 编辑

雷斯瓦恩特レスヴァント[7]
克沙佩加王国军搭乘的机体,因为防御力不佳被敌对的甲罗武德王国军戏称为“稻草人”。
雷斯瓦恩特·维多レスヴァント・ヴィード[7]
以雷斯瓦恩特为基础,所制造出的先行模型机。
由于近身战中难以对抗狄兰托而且迫于战争中时间不足以大量生产新型机,因此在艾尔的提议下将旧型的雷斯瓦恩特加以改造而成。不改造内部结构,而是只增加背式武装,借此提高远战能力,与此同时借由魔力储存式装甲所构成的追加装甲‘华尔披风’确保大量魔力储蓄量,使其成为远战用的特化机。
雷冯提亚レーヴァンティア
为了对抗狄兰托而在银凤骑士团的援助下所造就的新生克沙佩加王国的新型量产机,外型上沿用了雷斯瓦恩特而内部与配备则使用网状结晶以及背式武装的基本配备。
之后为了对付甲罗武德王国的飞空船,雷冯提亚也衍生出另类版本,是将背式武装更换成单发式魔导飞枪投枪器,而其魔导飞枪投枪器的构造与泽多林布尔所装备的垂直投射式连发投枪器是相同的,为了与原本的机体作区别,此机体被称为投枪战特化型机
卡尔托加·欧尔·克谢尔カルトガ・オル・クシェール[7]
克沙佩加王国的国王机。在甲罗武德王国军侵略克沙佩加的王都戴凡高特时毁于跟第二王子的决斗。
卡尔托加·欧尔·克谢尔二世カルトガ・オル・クシェール二世[7]
卡尔托加·欧尔·克谢尔重建的后继机并加装使用网状结晶以及背式武装的基本配备,双座式,埃莉诺搭乘的国王机(因埃莉诺女王不会驾驶幻晶骑士,实际操作由伊莎朵拉进行,所以里面是双座式)。
黄金鬣号黄金の鬣(ゴールデンメイン)号
克沙佩加王国所制造的高速飞空船,并以魔导喷流推进器作为移动手段,外表宛如利剑般铮亮锋利的剑

骑士团 编辑

弗雷梅维拉王国 编辑

银凤骑士团
弗雷梅维拉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国王直属的骑士团,由弗雷梅维拉王国第10代国王安布罗斯为了艾尔涅斯帝而设立。其特殊性独立于其他骑士团,全团的所有人都是为了艾尔一人而聚集起来,其被赋予的使命为开发新型幻晶骑士,但是与其说是给予骑士团的职责不如说是给予艾尔的任务,同样的艾尔的战历也可以说是全团所有人的战历。
因全团都是与艾尔同期毕业的同窗或早几届的前辈以及晚几届的后辈,因此全团的最为年长的也不过才20岁出头,即使把整备人员算在内,全团也不过百人左右,是一支由少数年轻人所组成的骑士团。三位中队长曾经对抗过师团级(陆皇龟)魔兽后幸存,骑士团成立之后首次出征便是扫荡旅团级(壳兽迁移)魔兽灾厄,以外援方式参与过大西域战争,将几乎已经支配克沙佩加的甲罗武德军击退,全员都是真正的历战的猛者。其成长故事甚至被写作成书,并且被制作成了戏剧。
团内设立三支中队,但虽说是中队(十架)规模,却因使用了各种新式装备以及身经百战的团员们,每支中队的战力都足以匹敌其他骑士团的全体战力,被称为王国最强骑士团。因为战功彪榜,成为了所有新毕业的骑操士们的憧憬,然而因为其特殊性的关系,并没有特别招聘新人入团,团内也从未有人脱离。
由于第十一代国王里奥塔莫思因为担心银凤的暴冲行动,并且为了让艾尔能更专注的进行骑士的开发,最终决定设立两支新骑士团。将银凤的三位中队长升任为团长&副团长,至此银凤的主要战力几乎被抽离,团内几乎只剩锻造师。不过考虑到银凤是作为其根源并且训练新进骑士的场所,实际而言艾尔可调动的骑士战力反而远比过去来的更多。
蓝鹰骑士团
弗雷梅维拉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国王直属的骑士团,负责情报方面的作战,因为全员配有委托银凤所开出来的最新型的幻晶甲胄而拥有优秀的对人战能力,在扰乱、游击、潜入、地区镇压、治安维护等作战中都有着极为卓越的战绩。
朱兔骑士团
弗雷梅维拉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隶属于迪斯寇德公爵。在甲罗武德王国策划的卡札德修事变中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绯犀骑士团
弗雷梅维拉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隶属于塞拉帝侯爵。
阿尔冯斯(骑士团)
弗雷梅维拉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属于守护骑士团的地区分支,专职守护森都的骑士团,可由森都的门卫调配。
扬图宁骑士团
弗雷梅维拉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属于守护骑士团的地区分支,专职守护中央都市扬图宁。
近卫骑士团
弗雷梅维拉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国王直属的骑士团,负责王都的守卫。
紫燕骑士团
弗雷梅维拉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国王直属的骑士团,艾尔开发出完全空战特化型时所设立,全体采用空战用的多耶迪亚涅,银凤骑士团下所属新骑士团也是弗雷梅维拉王国第一只空战骑士团,负责守护运送物资的飞空船的。
因为空战机才刚开发完成,因此所有团员都仍在训练中,所以现今为银凤的附属骑士团,未来预计将会独立。
白鹭骑士团
从银凤分离出来的分之骑士团,团长为艾德加,副团长为海薇。
红隼骑士团
从银凤分离出来的分之骑士团,团长为迪特里希。

甲罗武德王国 编辑

铜牙骑士团
甲罗武德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专门潜入其他国家暗中行动,可能以窃盗及暗杀为主而行动的骑士团,但是再第二次对弗雷梅维拉军进行窃取时失败收场,因此整团遭受弗雷梅维拉军(银凤骑士团)歼灭。
铅骨骑士团
甲罗武德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主要任务驻守甲罗武德王国国内。
黑颚骑士团
甲罗武德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全体驾驶狄兰托的甲罗武德精锐部队。整团因遭受弗雷梅维拉军(银凤骑士团)和新生克沙佩加王国的联合攻势下几乎惨遭全灭,剩余残部则返回甲罗武德王国国内。
钢翼骑士团
甲罗武德王国所属骑士团之一。以飞空船为主体搭配狄兰托空降的部队。整团因遭受弗雷梅维拉军(银凤骑士团)和新生克沙佩加王国的联合攻势下几乎惨遭歼灭,少数残部则返回甲罗武德王国国内。

用语 编辑

国家 编辑

弗雷梅维拉王国
是位于泽特兰德大陆中央‘欧比涅山’的东侧的唯一一个人类国家,因这个国家与魔兽们的领域——博库斯大树海接壤,自然成了与来自树海的魔兽们战斗的最前线。而为了对抗国内四处出没的魔兽,该国还拥有许多骑士,并以身为保卫西方诸国和人类之盾一事为荣,其人民自称为‘骑士之国’。
甲罗武德王国
位于泽特兰德大陆中央‘欧比涅山’西侧的‘西方诸国’中名震一方的大国。因铜牙骑士团从弗雷梅维拉王国偷走一架特列斯塔尔并得到背后武装等技术和飞空船投入,并向‘西方诸国’发动大西域战争先攻下罗卡尔国家联盟,再攻下克沙佩加王国首都和大部分国境,但因弗雷梅维拉王国秘密派遣银凤骑士团,在其帮助下成功打退甲罗武德军并重新取回克沙佩加原有的部分领地,新生克沙佩加军与银凤骑士团联盟也渐渐从甲罗武德王国手中收复原本失去的领地,为了挽回趋势甲罗武德王国投入新兵器飞龙战舰,与其一战后银凤骑士团也损伤不少,双方因此暂时以平手收场,等待下一次再交战。
而新生克沙佩加王国的女王打算亲自带军亲征想夺回克沙佩加王国原本的首都戴凡库尔及剩余被甲罗武德军所占领的领地以及攻略甲罗武德军的飞龙战舰,并与银凤骑士团联盟成联军,因此克沙佩加与弗雷梅维拉联军和新空战战舰多耶迪亚涅将与甲罗武德军和飞龙战舰在戴凡库尔的四方盾要塞决一死战,战争即将一触即发。
经过一场大战后,甲罗武德军的飞龙战舰坠毁同时甲罗武德军全军节节败退,残余的士兵们只能默默撤退回甲罗武德王国,因此新生克沙佩加王国终于顺利取回原首都戴凡库尔,甲罗武德王国的2/4军力因银凤骑士团与新生克沙佩加王国的幻晶骑士和新兵器而被歼灭,让‘西方诸国’的各国觊觎甲罗武德王国这块肥肉,并从四面八方攻取甲罗武德王国的领土,但因驻守甲罗武德王国国内的铅骨骑士团舍身奋战,尝试侵略的各国都在最后关头失败,不得不放弃他们的野心,才使大西域战争也划上休止符。甲罗武德王国因在侵略克沙佩加王国失败后元气大伤,之后又遭到其他西方诸国围攻导致国力大幅衰退。
克沙佩加王国
位于泽特兰德大陆中央‘欧比涅山’西侧的‘西方诸国’中的大国。
国家首都因甲罗武德军的袭击,而暂时支离破碎散布于附近的小镇村庄,借由银凤骑士团帮助下成功打退甲罗武德军并重新取回克沙佩加原有的部分领地,新生克沙佩加军与银凤骑士团联盟也渐渐从甲罗武德王国手中收复原本失去的领地,但再一次遇到甲罗武德军时,这次甲罗武德军有新兵器飞龙战舰,与其一战后银凤骑士团也损伤不少,双方因此暂时以平手收场,等待下一次再交战。
新生克沙佩加王国的女王打算亲自带军亲征,为了夺回克沙佩加王国原本的首都戴凡库尔及剩余被甲罗武德军所占领的领地以及攻略甲罗武德军的飞龙战舰,并与银凤骑士团联盟成联军,因此克沙佩加与弗雷梅维拉联军和新空战战舰多耶迪亚涅将与甲罗武德军和飞龙战舰在戴凡库尔的四方盾要塞决一死战,战争即将一触即发。
经过一场大战后,甲罗武德军的飞龙战舰坠毁同时甲罗武德军全军节节败退,残余的士兵们只能默默撤退回甲罗武德王国,因此新生克沙佩加王国终于顺利取回原首都戴凡库尔,大西域战争也划上休止符。
罗卡尔国家联盟
位于泽特兰德大陆中央‘欧比涅山’西侧的‘西方诸国’中的相对于甲罗德和克沙佩加的小国家组成的联盟。
被甲罗武德王国击破中。但在甲罗武德王国失去了2/4军力后是否复国就不明


孤独的十一国

出版书籍 编辑

轻小说 编辑

集数   主妇之友社日语主婦の友社Imagica Infos日语イマジカインフォス   东立出版社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1 2013年2月28日 ISBN 978-4-07-288159-0 2014年5月19日 ISBN 978-986-348-858-3
2 2013年6月30日 ISBN 978-4-07-289667-9 2015年1月8日 ISBN 978-986-382-553-1
3 2013年10月31日 ISBN 978-4-07-292729-8 2015年5月25日 ISBN 978-986-431-335-8
4 2014年5月31日 ISBN 978-4-07-296348-7 2016年10月27日 ISBN 978-986-482-106-8
5 2015年4月30日 ISBN 978-4-07-412412-1 2017年4月24日 ISBN 978-986-482-832-6
6 2016年4月30日 ISBN 978-4-07-416172-0 2017年8月21日 ISBN 978-986-486-579-6
7 2017年3月25日 ISBN 978-4-07-424154-5 2017年12月4日 ISBN 978-957-965-206-3
8 2017年9月30日 ISBN 978-4-07-427900-5 2018年11月5日 ISBN 978-957-261-347-4
9 2018年10月31日 ISBN 978-4-07-435471-9 2019年10月14日 ISBN 978-957-263-023-5
10 2020年9月30日 ISBN 978-4-07-445630-7 2021年6月21日 ISBN 978-957-266-370-7
11 2021年11月29日 ISBN 978-4-07-450520-3 2022年12月5日 ISBN 978-957-269-174-8

漫画 编辑

卷数   史克威尔艾尼克斯   东立出版社
发售日期 ISBN 发售日期 ISBN
1 2016年9月24日 ISBN 978-4-7575-5108-4 2020年6月8日 ISBN 978-957-26-4929-9
2 2017年3月23日 ISBN 978-4-7575-5254-8 2021年11月11日 ISBN 978-957-26-4930-5
3 2017年6月24日 ISBN 978-4-7575-5389-7 2023年11月3日 ISBN 978-957-26-4931-2
4 2017年9月25日 ISBN 978-4-7575-5484-9
5 2018年3月24日 ISBN 978-4-7575-5670-6
6 2018年7月25日 ISBN 978-4-7575-5792-5
7 2018年11月24日 ISBN 978-4-7575-5919-6
8 2019年3月25日 ISBN 978-4-7575-6071-0
9 2019年7月25日 ISBN 978-4-7575-6213-4
10 2019年11月25日 ISBN 978-4-7575-6400-8
11 2020年3月25日 ISBN 978-4-7575-6573-9
12 2020年7月22日 ISBN 978-4-7575-6765-8
13 2020年11月25日 ISBN 978-4-7575-6955-3
14 2021年3月25日 ISBN 978-4-7575-7166-2
15 2021年7月26日 ISBN 978-4-7575-7385-7
16 2021年11月25日 ISBN 978-4-7575-7594-3
17 2022年3月25日 ISBN 978-4-7575-7836-4

电视动画 编辑

2017年7月2日由AT-X东京都会电视台日本BS放送播放[5]

制作人员 编辑

主题曲 编辑

各话列表 编辑

话数 英文标题[9] 中文标题 剧本 分镜 演出 作画监督 改编原作小说
第1章 Robots & Fantasy 机甲与魔法 横手美智子 山本裕介 中山敦史 桂宪一郎日语桂憲一郎 第1卷
第2章 Hero & Beast 英雄与魔兽 笹木信作 重原克也 谷川政辉、八寻裕子
第3章 Scrap & Build 废铁与重塑 山本裕介 森义博 山内则康、梶浦绅一郎
木下由美子、猿渡圣加
第4章 Light & Shadow 光明与阴影 河本昇悟 守奏佑 Won chang hee 第2卷
第5章 Hide & Seek 隐匿与追踪 笹木信作 重原克也 酒井秀基、中岛美子
小岛彰
第6章 Trial & Error 调试与报错 木村畅 河本昇悟 中山敦史 米泽优、谷川政辉
第7章 New & Old 新与旧 小岛正士 森义博 梶浦绅一郎、山内则康
猿渡圣加
第3卷
第8章 Secret & Quest 秘密与探索 河本昇悟 名和宗则 八木泽修平、菊池康仁
入江笃、梅田贵嗣
山本真理子、酒井秀基
佐藤好
第9章 Force & Justice 武力与正义 横手美智子 笹木信作 藤代和也 饭饲一幸、服部宪知
鳄渊和彦、Kim Myung Sim
第4卷
第10章 War & Princess 战争与公主 斋藤哲人 重原克也 小岛彰、小菅和久
柴田笃史、谷川政辉
望月俊平、山中正博
第11章 Hit & Away 攻击与远离 木村畅 河本昇悟 森义博 山内则康、猿渡圣加
木下由美子、酒井秀基
柴田笃史、小岛彰
第5卷
第12章 Knight & Dragon 骑士与飞龙 小岛正士
河本昇悟
中山敦史 酒井秀基、樱井拓郎
清水胜祐、中岛美子
八木泽修平、山本真理子
终章 Heaven & Earth 天与地 横手美智子 河本昇悟
山本裕介
重原克也 入江笃、小岛彰
酒井秀基、柴田笃史
谷川政辉、米泽优

BD 编辑

卷数 发行日期 收录话数 规格编号[10]
1 2017年10月27日 第1话-第4话 BCXA-1292
2 2017年12月22日 第5话-第8话 BCXA-1293
3 2018年2月23日 第9话-第13话 BCXA-1294

其他 编辑

本作首次参战超级机器人大战30(2021年10月28日),与同是异世界为主的《魔法骑士雷阿斯》共演。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reen, Scott. Fantasy Mecha Light Novel "Knight And Magic" Major Announcement Planned. Crunchyroll. 2016-09-17 [2016-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06). 
  2. ^ 主婦の友社「ヒーロー文庫」、累計450万部で売上げ連続20%増. 新文化. [2016-05-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8) (日语). 
  3. ^ ラノベ原作のロボットファンタジー「ナイツ&マジック」が加藤拓弐描くマンガに. moca. 2016-04-15 [2017-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2-02) (日语). 
  4. ^ 『ナイツ&マジック』アニメ化のお知らせ. HERO文库. 2016-09 [2017-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8) (日语). 
  5. ^ 5.00 5.01 5.02 5.03 5.04 5.05 5.06 5.07 5.08 5.09 異世界ロボットファンタジー『ナイツ&マジック』が2017年夏にTVアニメ化。制作:エイトビット/キャスト:高橋李依ほか. moca. 2017-03-15 [2017-05-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2) (日语). 
  6. ^ 6.00 6.01 6.02 6.03 6.04 6.05 6.06 6.07 6.08 6.09 6.10 6.11 6.12 6.13 6.14 6.15 6.16 6.17 6.18 6.19 6.20 6.21 6.22 6.23 6.24 6.25 6.26 6.27 6.28 6.29 CHARACTER. 电视动画“骑士&魔法”官方网站. [2017-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06) (日语). 
  7. ^ 7.00 7.01 7.02 7.03 7.04 7.05 7.06 7.07 7.08 7.09 7.10 7.11 7.12 7.13 7.14 7.15 7.16 7.17 7.18 7.19 7.20 7.21 7.22 7.23 7.24 7.25 7.26 MECHA. 电视动画“骑士&魔法”官方网站. [2017-07-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日语). 
  8. ^ 夏アニメ『ナイツ&マジック』OP主題歌はfhána、ED主題歌は大橋彩香さんに決定! 7月2日より放送スタート. animate Times. 2017-05-25 [2017-05-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12) (日语). 
  9. ^ STORY. 电视动画“骑士&魔法”官方网站. [2017-06-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1) (日语). 
  10. ^ BD. 电视动画“骑士&魔法”官方网站. [2017-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0)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