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鼠特攻队》(英语:G-Force)是一部由杰瑞·布洛克海默制作、于2009年由华特迪士尼发行的美国3D电脑动画电影。故事作者是柯马克与玛莉安·伟柏力英语Marianne Wibberley & Cormac Wibberley(Marianne Wibberley & Cormac Wibberley),导演则是霍伊特·耶特曼英语Hoyt Yeatman(Hoyt Yeatman)。这部电影是霍伊特·耶特曼的第一部导演作品,他在之前也曾经参与过布洛克海默的不少作品,但是工作较偏向于视觉效果处理的方面。他们两人合作的电影作品包括了《勇闯夺命岛》、《世界末日》以及《抢钱袋鼠英语Kangaroo Jack》等。[4]这部电影在美国的发行日期是故事是2009年7月24日,而以约三千万美元的成绩获得了美国的票房冠军。[5]其故事其实就像是主角为豚鼠版本的《碟中谍》和《X战警》。

豚鼠特攻队
G-Force
官方宣传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霍伊特·耶特曼英语Hoyt Yeatman
监制杰瑞·布洛克海默
编剧编剧
柯马克·韦布力
玛莉安·伟柏力
英语Marianne Wibberley & Cormac Wibberley

故事
霍伊特·耶特曼
客串
泰德·埃利奥特英语Ted Elliott
泰瑞·罗西欧英语Terry Rossio
主演尼古拉斯·凯奇
佩内洛普·克鲁兹
史提夫·布西米
山姆·洛克威尔
崔西·摩根
威尔·阿奈特
比尔·奈伊
查克·葛里芬纳奇
配乐崔佛·雷宾英语Trevor Rabin
摄影包詹·巴西里英语Bojan Bazelli
剪辑杰森·赫尔曼
马克·戈白特英语Mark Goldblatt
制片商杰瑞·布洛克海默制作公司
片长88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2009年7月24日 (2009-07-24)(美国[1]
  • 2009年11月24日 (2009-11-24)(中国大陆[2]
发行商华特迪士尼
预算约8,250万美元[3]
票房约2.81亿美元[3]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豚鼠特攻队
香港超鼠特攻
台湾鼠胆妙算

这部电影也是迪士尼第一部真人和电脑动画同时演出的三维电影,不包括两部演唱会电影《孟汉娜和麦莉立体演唱会:两全其美的世界英语Hannah Montana & Miley Cyrus: Best of Both Worlds Concert》以及《乔纳斯兄弟演唱会英语Jonas Brothers: The 3D Concert Experience》。而其制片团队同时也是《加勒比海盗》和《国家宝藏》的同一批。这部三维电影呈现的方式为现在争相竞逐的3D科技,如杜比3D英语Dolby 3DRealD Cinema[6]RealD Cinema[7]

这部电影同时也是杰瑞·布洛克海默的第一部三维电影作品。

剧情 编辑

 
从左到右:吱喳、食神、百视达、一哥

故事开始于美国FBI的一个特殊特务单位,专门训练各种动物成为秘密特务。这些动物都有一个特殊的机关,它们可以透过这个类似耳机的机关和人类沟通。这个机构除了一个由蟑螂组成的部队外,主要的团队就是由三只豚鼠和一只鼹鼠组成的:队长一哥(Darwin)、擅长运输工具的百事达(Blaster)、讲究战争美学的吱喳(Juarez)以及专长电脑资讯的超能仔(Speckles)。另外,还有一只叫做MO猪(Mooch)苍蝇侦查员。这个单位的领导人班(Ben)为了要呈现业绩给他的上级,于是就给了这些动物一项未经许可的任务:潜入全球最大家庭电器用品生产公司董事长李奥纳德·塞拔(Leonard Saber)的住宅进行侦查。其实塞拔这几年来一直都在受到FBI的调查。在这次的调查中,豚鼠团队成功从塞拔的电脑取回了一份有关在29小时内即将要发生的毁灭世界计划资料。但是,在班的上级抵达他的机构时,超能仔却发现从塞拔那里带回来的档案只是一份有关塞拔公司咖啡机的资料且毫无用处。同时,班的上级同时也对班未经允许而派出任务这件事感到不满,于是决定要关闭班的部门。在机构成员的帮助下,四只豚鼠和MO猪成功逃离机构,而继续尝试阻止塞拔的计划,但是却发现它们被装在一个宠物箱中,并被运送到了一家宠物店。

之后,它们几只豚鼠就被困在宠物店的展示箱中。在那里,它们遇到了贪吃的豚鼠食神(Hurley)和一只发了疯的仓鼠巴奇(Bucky)。虽然百事达和吱喳成功被客人买走以找机会溜走,但超能仔却在装死之后被宠物店的老板丢到了垃圾车中。这时,MO猪找到了班并告诉了他豚鼠们的位置,但一哥却在班抵达宠物店之前和食神一起逃离了。

百事达和吱喳在被买回家后成功逃离了它们的主人而找到了班,并发现装有塞拔计划资料的PDA中有强大的毁灭性病毒,以致无法开启计划档案。这时,一哥和食神也正往班这里走来。在路上,一哥看到了一台塞拔电器的咖啡机,并打算调查它。没想到,这个调查的举动使这台咖啡机变成了一台强大的杀人机器。一哥成功将它引到了马路上,才将咖啡机被车子辗死。这时,塞拔的嫌疑就已经确定了,于是一哥和食神就把这个咖啡机的零件带回班的办公室。但是,这时班却对自己的团队失去了信心,并告诉了豚鼠们它们并不是以前所讲的“特殊基因改良品种”,而只是一般、普通的豚鼠罢了。不过,食神却给了它们鼓励,告诉它们自己所能做到的事并不是一般的豚鼠都能办得到的,于是班就重新燃起了信心,决定继续阻止塞拔的计划。

但不巧的,FBI的探员一定要捉到那些豚鼠,于是豚鼠们就和FBI的探员发生了一场激烈的追逐战,幸亏班制造了一种长得像鼠球的快速交通工具,才能逃过探员们。在它们潜入塞拔的住宅后,和塞拔的电器用品变成的机器人进行了几场战斗,却导致团队的成员分散了。最后只剩下一哥自己往塞拔的电脑主机跑去,打算用强烈的病毒来摧毁塞拔的主机。这时,塞拔却很惊讶这个计划导致的后果,他以为这只会让他的产品互相连线,使使用者更方便使用,而不是变成一群造反的机器人。这时,FBI也到了现场来处理这件事,同时也发现了塞拔和这场事件一点关系都没有。当一哥到达了主机时,发现这整件事情的谋事者竟然就是超能仔。超能仔在幼年时,整个家庭都被人类杀光了,于是早就计划好要报复全人类,将外太空的太空垃圾吸到地球表面,使得人类无法生存。超能仔制造了一个巨大的机器人,它有强大的武器和吸引太空垃圾的工具,并阻止了FBI和警察包围的部队。后来,超能仔反悔了,并决定将这整个计划停止,但是却发现已经来不及了,唯一的办法就是靠一哥那台被植了强大毁灭性病毒的PDA来阻止它。

最后,靠着豚鼠们的表现,这个动物的部门就正式成为了FBI的机构,而团队也增加了几个新成员,包括了巴奇、食神和三只小老鼠,而它们都被授予了正式FBI探员的徽章。同时,塞拔的电器公司也收到了历史上最多的退货记录,而超能仔就被要求要处理完所有的机器,取出芯片。故事结束。

演出人员 编辑

配音员 编辑

以下列出英文原版的动画角色配音员:

配音员 角色
中文 原文
山姆·洛克威尔(Sam Rockwell) 一哥 Darwin
佩内洛普·克鲁兹(Penélope Cruz) 吱喳 Juarez
崔西·摩根(Tracy Morgan) 百视达 Blaster
乔恩·法夫罗(Jon Favreau) 食神 Hurley
史帝夫·布西米(Steve Buscemi) 巴奇 Bucky
尼古拉斯·凯奇(Nicolas Cage) 超能仔 Speckles
迪·布拉雷·贝克尔英语Dee Bradley Baker(Dee Bradley Baker) MO猪 Mooch

演员 编辑

以下列出真人角色演员:

配音员 角色
中文 原文
比尔·奈伊(Bill Nighy) 莱昂纳多·塞拔 Leonard Saber
威尔·阿奈特(Will Arnett) 基普 Kip
查克·葛里芬纳奇(Zach Galifianakis) Ben
凯丽·加纳(Kelli Garner) 玛西 Marcie
尼西·奈许英语Niecy Nash(Niecy Nash) 罗莎莉塔 Rosalita

评价 编辑

这部电影普遍获得的评价较偏向负面。烂番茄网站中的影评统计有22%的负面评价,基于122篇评论得到的平均分数为10分中的4.5分。[8]影评大多都有一个共识:“《豚鼠特攻队》表现出了很好的动作效果,但是却在角色和剧情上没有特别突出。”不过,在Metacritic网站所获得的前100名评论则拿到了比较平均的成绩,基于17篇评论得到了44%的分数。[9]

另外,芝加哥太阳报罗杰·艾伯特给了这部电影4颗星中的2.5颗星,并说到:“《豚鼠特攻队》是一部不讨人嫌、和蔼可亲的三维电影,内容叙述了一个由豚鼠组成的超级特务团队要对抗一个想要利用他所制造的家庭电器来征服世界的电器产品业大亨。这部电影应该会受到各种年龄的小孩的欢迎。”[10]不过,这部电影在美国上映的第一个周末拿到了票房第一名,总收入约为3100万美元,超越了《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11]截至2009年11月29日为止,这部电影总共获得了约2.8亿美元的收入,其中的1.6亿美元是来自美国以外的地区。[12]

负面评价一部分来自动物保护组织和饲养救助站。影片的不准确信息给人引起误导,其一豚鼠不能像仓鼠一样用“鼠球”,会对它们的脊椎造成伤害。其二,很多儿童观看影片之后要求父母购买豚鼠作为宠物,饲养之后发现真正豚鼠的性格并不是像影片里那么“酷”从而弃养。许多小型动物救助站一时“人”满为患。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ox Office Mojo上《G-Force》的资料(英文). Retrieved March 16, 2008.
  2. ^ 喻德术. 贺岁档唯一3D动画片今上映 豚鼠特工队对抗末日. 腾讯. 2009-11-24 [2018-07-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31) (中文(中国大陆)). 
  3. ^ 3.0 3.1 存档副本. [2009-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9-04). 
  4. ^ Hoyt Yeatman. IMDb. [2007-11-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1-10). 
  5. ^ 存档副本. [2010-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1). 
  6. ^ Dolby - G-FORCE Presented in Dolby 3D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7-25.
  7. ^ RealD - The Global Leader in 3D - G-Force. [2010-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06). 
  8. ^ G-Force Movie Reviews, Pictures. Rotten Tomatoes. [August 5, 2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12-05). 
  9. ^ G-Force (2009): Reviews. Metacritic. [2009-07-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24). 
  10. ^ 存档副本. [2020-09-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0-02). 
  11. ^ 存档副本. [2010-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7-31). 
  12. ^ 存档副本. [2010-01-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6-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