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其杰(?—17世纪),自兴贵州贵阳府新贵县[1]明朝南明政治人物。

生平 编辑

越其杰是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丙午科举人,卓异而好奇,懂得写诗和骑射,天启初年获授夔州同知奢崇明叛乱,其部下樊龙占据重庆,巡抚徐如珂命令越其杰监督马湖、遵义军对前往泸州击败盗寇,斩首万余人,江水也染成红色。不久军队在重庆打败樊龙,再斩樊龙部队万多人,收复城池。之后他累迁贵州监军佥事,因为忤逆上级被罢职;崇祯年间得起用为霸州副使,以贪污遭戍边,不久再充任事官,在凤阳监军[1]

弘光帝继位,妻子马举妹[2]的哥哥马士英当政,推荐他担任兵部右侍郎佥都御史巡抚登莱;八月时改为巡抚汝南府徽州府颍州亳州,给与银两十五万招募士兵屯田,总兵黄昇请求提供牛只协助屯田。他又监督刘洪起黄鼎毛显文恢剿河南、湖北,同时以张瑨彦为总督兼任巡抚开、归、河南,管理王之纲、许定国、李际遇防河,征讨河北潼关。越其杰留在颍州、寿州沈丘不前进,很快就会合凌𬳶守卫虎牢。他年老不知兵事,萧应训收复南阳、泌阳、舞阳、桐柏来谒见进献战果,其杰出于面子竟然厉声责骂对方,诋毁为贼人,令萧应训起异心;自此之后行部经过不同山寨,将领都闭门不应。他得知后大怒,称是陈潜夫指使,向马士英诬陷后罢官。弘光元年(1645年)正月,他在睢州遇上高杰许定国在郊外迎接,其杰劝戒高杰不要入城,但他不听,高杰最终被许定国杀害。后来越其杰转为防河,每天总是日惟找借口推托请求退休,很快朝廷找来李彬取代他;南京失守,他不知所终[3]

引用 编辑

  1. ^ 1.0 1.1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五·列传第十一》:越其杰,字自兴,新贵人。万历三十四年举于乡。俶傥好奇,能诗文骑射。天启初,授夔州同知。奢崇明反,樊龙据重庆不下,巡抚徐如珂命督马湖、遵义军赴泸,还蹑寇大破之,斩首万余级,江水为赤。进败龙重庆,斩寇万余,复其城。累迁贵州监军佥事,忤上官罢。崇祯时,起霸州副使,以贪遣戍,久之,起充事官,监军凤阳。
  2. ^ 李先耕. 馬士英姓字家族考. 中国典籍与文化. 2012, 83 (4): 32. 
  3. ^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五·列传第十一》:安宗立,妻弟马士英枋国,荐擢兵部右侍郎、佥都御史巡抚登莱。八月,移汝南、黄、颍、亳,给银十五万两募兵屯田,总兵黄昇请牛种兴屯。其杰督刘洪起、黄鼎、毛显文恢剿豫、楚,同时以张瑨彦为总督兼巡抚开、归、河南,督王之纲、许定国、李际遇防河,征剿河北潼关。其杰留颍、寿、沈丘不进,旋命合凌𬳶防虎牢。其杰老迈不知兵,萧应训复南阳、泌阳、舞阳、桐柏来献捷谒之,故为尊严,厉声诘责,诋之为贼,遂萌异心。自是行部过诸寨,皆闭门不出。其杰大恚,谓陈潜夫使之,谮之士英罢去。弘光元年正月,会高杰睢州,定国郊迎,其杰戒杰勿入城,不听,杰遂为定国所害。寻任防河,日惟推诿乞休。久之,以李彬代其杰。南京亡,不知所终。

参考文献 编辑

  • 钱海岳南明史》·卷三十五·列传第十一
  • 李先耕《马士英姓字家族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