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士桢

明朝政治人物,火器專家

赵士桢(1553年—1611年),常吉后湖温州乐清(今乐清市)人,生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卒于万历三十九年(1611年),是明代杰出的火器研制专家。他一生中研制改进了多种火器。

生平 编辑

自幼生于海滨,少时经患深受其苦,因此留心军事与火器,晋升为中书舍人之后虽无军职却用心于火器研发,到了“千金作散而不顾”、“以蒲柳孱弱之躯,备及劳苦,孜孜矻矻,恒穷年而罔恤”的地步,曾多次向胡宗宪戚继光部属请教,归结出“倭之长技在铳,锋刀未艾,心胆已怯”,认识到火器在战争中的重要作用。与林芳声、杨鉴、叶子高等人讲究印证,研制出迅雷铳掣电铳等多种特色的火器,并将其研究成果写成《神器谱》、《续神器谱》、《神器谱或问》、《倭情屯田议》等著作。[1]

家世 编辑

其祖父为赵性鲁,官至大理寺副,博学多才,曾参加《明会典》的编纂,工诗词,精书法。

参考 编辑

  1. ^ 《神器谱》,世界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