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雷铳是一种将五枝鸟铳的铳管绕成一圈装在柄上的火绳铳。发射时将整枝铳架在由手斧充当的支架上,并在枪柄与铳管间套上圆盾以供保护。该火铳由明朝赵士桢发明,这种铳是结合了三眼铳与鸟铳的特色而制出,是一种连发火器。

神器谱第15页的迅雷铳全形。
放迅雷铳图。

据记载,“5支铳管共重10斤,单管长2尺多”,铳管固定在前后两个圆盘上,呈正五棱形分布,夹角为72°。各铳管均装有准星、照门及供装火药线用的火门。5根火药线彼此间用薄铜片隔开,以保证发射时的安全。铳杆的前部有装銕筒,内装有火球一块,另一端安装一铁制枪头。中部的机匣,上有点火龙头,下有扳机,供5根铳管点火、发射用。前面的盾牌外包生牛皮,里面垫有丝绵、头发和纸等物质,中间开有一圆孔及5个方孔,铳杆从圆孔中通过,铳管从方孔中通过,方孔同时用来观察瞄准,盾牌用来保护射手的安全。

发射前,需将迅雷铳的5根铳管装填好弹药,套好盾牌,将小斧插在地上,架好铳身,射手左腿前踞,右腿后跪,左手握住机匣,右臂夹住铳杆,用右手控制扳机点火发射。射完一管后,把铳管盘转动72°,使第二根铳管对准机匣,继续瞄准发射,依次轮流发射5根铳管。当来不及重新装填弹药时,点火出球以便乘势前进,或可将铳杆倒转以五铳为护手作短枪使用。

参考 编辑

  • 《神器谱》,明 赵士桢 著。